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 谢晖赛过同伴 周宁没打分(2.29)

李金羽为何落选国家队?(2.29)

图文:网坛玉女库尔尼科娃“闪电定终身”(2.29)

中国在悉尼能否跻身奥运第一军团?(2.29)

德乙:谢晖“中国式假摔”征服柏林(2.29)



米卢:演出开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日 17:13 精品购物指南

  最初知道米卢蒂诺维奇是在1986年,他当时率领默默无闻的哥斯达 黎加队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赛,一举使这支无名球队闯进16强,成为当时的最大冷 门。后来便不断在报端或其他媒体上看到米卢的消息,如 1990年他率墨西哥队,1994年他 率美国队,1998年他率尼日利亚队都取得不俗战绩。而这些球队当时基本上都 是世界上二 三流的球队,但经过他的精心调教后,成绩都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提高,米氏也因此被众多 媒体称为“神奇教 练”。

  2月份的最后一天,中国足协在昆仑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米卢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向大家做了一一解答。这是 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见到这位“神奇教练”,也是第一次如此 深刻地领略到了他除了执教能力以外其他的神奇之处。

  喜爱反问的米卢

  在新闻发布会上,米卢首先简要地回顾了前一阶段国家队的情况。他说:“前一阶段, 我们在越南的亚洲杯预选赛 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我们所进行的五场比赛中没有让对方 进一个球,而且在对关岛队的比赛中我们以19:0大胜对 手。从这一点来说,我们队还是有 能力的。世界杯预选赛已经离我们很近了,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开始工作了,真正 的 考验也就开始了。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支伟大的球队。”

  在米卢简单的“工作报告”做完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便展开了对米卢的轮番“轰炸”。 江湖经验老到的米卢在 回答记者的每一个提问时,都会避实就虚,巧妙地绕开记者比较敏感 或比较尖锐的问题。而且有时他还会反问提问者,希望 他能就自己的问题来给米卢一个答案。

  他的第一次反问就让本报记者“赶”上了,我向米卢提的问题是:“请问米卢先生,昨 天中国足协公布的国家队名 单是您亲自选定的还是中国足协帮您制定的?被大家一致看好的 宋黎辉和李尧为什么落选这届国家队?”

  米卢非常认真地听完我的提问后,先是仔细地看了我几眼(也许因为我是一个他并不熟 悉的采访者),然后说:“ 作为主教练,国家队队员名单自然是由我说了算。另外对于有些队 员没能进入这届国家队,这也是我现在遇到的一个很大的 问题。因此,我想先问问你,你觉 得我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你认为我现在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我希望 你 能回答我。”

  听完米卢的问题,当时记者真是有点措手不及。因为,我是第一个向米卢提问的人,但 却没想到他会把那“烫手的 山芋”又掷还给了我。但好在我当时反应还算灵敏,我说:“我 认为您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 运动员不是很了解。”

  我说完后,米卢连连摇头,说:“NO,NO,这不是主要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从3月5 日开始,一直到11月 1日,这段时间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是一个观察的阶段。我将招很 多队员来试训。第二个阶段将是世界杯外围赛阶段,第 三阶段便是外围赛决赛阶段。我会有 充足的时间来观察、了解队员。我现在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便是,中国人都很热情,几 乎是 我每走一米便会有一个人向我推荐国家队的人选。请你想像一下,球队只有20多人,但大 家却向我推荐了无数球员 ,你说我应该如何选择?我认为现在入选的这些队员是非常优秀 的,他们应该是与日本队比赛时的国家队队员。至于以后, 我会随时选拔一些有前途的队员 进入国家队。”回答完我的问题后,米卢笑咪咪地看着我,似乎是在征询我是否对他的回答 感到满意,我向他点了点头,说:“谢谢”,他也向我点了点头,并用非常纯正的中国话连声 说:“谢谢,谢谢!”

  国家队队员,应学会控制情绪

  回答完我的问题后,另一位记者向米卢问了一个挑选队员标准的问题,也就是他的选材 标准是“因材施教”还是“ 因教选材”。对于这个问题,米卢的回答是:“我现在已开始规划 未来国家队的蓝图了,我认为国家队应是一支非常有纪律 性和战斗力的集体,国家队的队员 也应该是由在意志品质方面和在技术、战术以及体能方面都非常出色的队员组成。国家队 队 员在比赛中应有自己的观点和全局的观念,他们应充分向我展示他们的长处。当然了,我自 然也不会漠视这些优秀球员 的存在的。另外,中国人是非常有纪律性的,中国球员应该继承 这一优良传统,他们在场上应该学会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这也是我选拔球员的一个基本 标准。”

  米卢的第二次反问是针对一位电视台的记者。当这位记者问完米卢:“您将国家队的备 战分为三个阶段,为什么没 将亚洲杯考虑进去,亚洲杯的名次对您的执教是否重要?”后, 米卢先是询问了他的工作单位,然后马上反问他,请你谈谈 对于中国队来说冲入世界杯和拿 亚洲杯冠军哪个更重要?这位记者说:“您是国家队主帅,这个问题应由您来回答。”但“ 狡 猾”的米卢却还是将问题再次抛给了提问者,他说:“请你先回答我的问题,然后我再回答 你。”这位记者回答说:“ 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是第一位的,但能拿亚洲杯冠军则更好。”听完 这位记者的回答后,米卢也似乎找到了答案,他说:“我 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你的答案也正 是我们需要努力完成的……”

  米卢说“禅”

  米卢的第三次反问是一位来自郑州的记者问米卢对冲进世界杯有多大把握?现在是否做 好失败的准备?听完记者的 提问后,米卢并没有马上回答,而是让冯剑明(中国足协新闻办 公室主任)把他面前的半杯水拿了过来,在场的所有人都以 为米卢肯定是有点渴了,想喝点 水。因为他一直是在站着讲话,而且讲了大约有一个小时了。冯剑明说再给他倒点水,米卢 连声说:“NO,NO”,他拿过杯子,举过头顶,反问这位记者:“你说这个杯子是半满还是半 空?”米卢问完后,大家 都是一头雾水,不知他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位记者也是“丈二和尚 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回答才好。米卢进一步解释说,我 是指杯子里的水,你认为它是半满 还是半空?等了半天,看到这位记者不知如何回答,米卢揭晓了他的答案,他说:“对于 有 不同愿望的人来说,他所看到的景象是不同的。拿这杯水来说,希望喝水的人看到的自然是 有半杯水,而对于希望用杯 子的人来说,看到的当然是半个空杯子。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 我很理解大家的愿望,但我更希望大家眼睛不要只盯着最 后的结果,而是更应该看看过程。 多看看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每天取得的进步,这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功到自然成,这 句 话我想大家都知道。”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作为一个初次来中国的西方人,米卢居然非常深刻地谈起了 中国视之为国粹的禅机,而 且还悟得那么深,那么透,这不禁让在场的人又更深刻地明白了 米卢为什么能带领那么多的弱队闯进世界杯。因为他把一切 都看的很透、很淡,因为他能更 快、更深地融入到这个国家中去,因为他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也许米卢和中国真的有缘吧!但愿他与中国的这份缘未尽之时,正是他功德圆满之日。

  接着,米卢又反问这位记者,你认为近15年来,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是哪一个?“当 然是中国了。”记者很自 豪地说。米卢说:“对,是中国,这是举世公认的,但你知道这些年 中国为什么进步这么快吗?”“是改革开放和中国人民 艰苦奋斗的结果。”记者接着回答道。 “对,你的答案也正是我要告诉你的,中国足球也只有靠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才能冲 进世界 杯。”米卢不仅很巧妙地避开了记者尖锐的提问,而且还给大家上了一堂课。看来,神奇教 练真的是很“神奇”。 米卢的演出从此也将正式开始了。刘铭


相关报道:徐根宝再次忠告米卢--不要挑花了眼
相关报道:直击米卢收买人心
相关报道:米卢清洗霍家军 本届国脚挑选内幕揭秘
相关报道:米卢要改写一段“矛盾史”
相关报道:米卢圈划国足名单背后的玄机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