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冠军杯前瞻:拉齐奥迈向三冠王(附比赛时间)(2.28)

甲A:赌桌上的中国足球(2.28)

中国足协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 李金羽落选(2.28)

世界杯预赛中国建议--主张赛会制 主场全归我(2.28)

奥运落选赛的“上签”能救中国男排吗?(2.28)



幽默 狡猾 锋芒--米卢与记者“交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日 16:18 北京晚报

  米卢蒂诺维奇看来是执意要给中国足球留下一个“幽默大师”的形象了,在昨天中国足协为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上,他用自己的方式应付着记者们各式各样的问题。透过米卢式的幽默,记者们看到的是一个平易、乐观、机智甚至有些“狡 猾”的南斯拉夫人。这个人虽然不至于马上就令你为他着迷,但起码让你觉得和他在一起挺轻松的。

  就昨天的发布会而言,米卢式的幽默主要体现在传统意义上新闻发布会的模式被他刻意打破了,作为发布会的主 角,米卢似乎并不满足于只是回答问题,他一次次地反问向他提问的记者,并以此“借题发挥”。“循循善诱”

  一位记者问米卢,如果在他的率领下中国队还是不能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他将承担怎样的责任。米卢听翻译说完 ,一边咧嘴笑一边向旁边坐着的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冯剑明要一杯水。冯以为他口渴,刚要为他倒水,没想到米卢却一把抄过 冯喝得只剩下一半的水杯,用手举着反问道:“你觉得这个杯子是半空着的,还是半满着的?”

  那位记者有些不解,答道:“我不明白你的意思。”

  米卢说,那让我来告诉你,这个杯子里还有半杯水,但你既可以认为它是空的,也可以认为它是满的,关键就是 你看问题的主观方式。我再问你,在最近15年中,世界上哪个国家取得的进步最大?

  这次那位记者很干脆地回答:“当然是中国。”

  “没错,就是中国。但是,我再问你,这种进步是怎么取得的?”

  米卢一连串的反问使那位记者也摆脱了拘束:“是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没错!”米卢此时显然也开始为自己的“循循善诱”而有些得意了:“我们的球员当然也是人民的一分子,经 过他们的努力,我们最终肯定能够闯进世界杯,我们应该坚信这一点。所以,我可以告诉你,我其实根本就没想过中国队出不 了线我该怎么办,如果我这样想的话,就不会来中国了。不管是挑战还是荣誉,我都会乐观地面对未来。”那个记者大喊一句 :“我明白了!”然后一屁股坐下。会场上发出一片笑声。

  这种独特的“反问方式”几乎贯穿了整个发布会的始终,记者们问了米卢十几个问题,而米卢也问了记者六七个 问题。这么做的结果是让大家觉得时间过得挺快,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但是,米卢也碰上了不“买他账”的记者。一位中国有线电视网的记者问米卢:“你的目标是率领中国队打入世 界杯,这是不是说亚洲杯并不重要呢?”记者“就范”

  米卢先是拍着国家队领队李晓光的肩膀笑着说:“我现在还看不到有线电视,但我会让李晓光领队为我装上,因 为所有关于足球的消息对我来说都很重要。”随后,他收起笑容,一脸严肃地开始了又一次反问:“那你认为是进入世界杯好 ,还是夺取亚洲冠军好?”没想到这位提问的记者却不像先前那几位一样有问必答,而是摇着头说:“这个问题应该由你来回 答。”可能是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米卢不免有些“尴尬”,但马上恢复了平静:“请你回答我,这样我才能接着说下去。” 那位记者显然也不想把事情搞僵,嘟囔道:“我想两个都很重要!”看到记者“就范”,米卢又来了精神:“对我们来说任何 比赛都很重要,当然最理想的也是赢得所有的比赛。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是很难做到的。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些,如果 只看下一场比赛,我们将一事无成。我和中国足协签约的时候就明确表示,我将尽我所能,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避实就虚

  “避实就虚”是米卢式幽默的另外一个特征。有记者问:“为什么国家队的名单中没有宋黎辉和李?”。米卢笑 道:“有些事情很有趣,我26日刚从海埂回到北京,就在报纸上看到了国家队的名单。但是,这份名单我是在28日晚上才 最终确定下来的呀。不过,你们为我制订的那个名单还是很好的,只是还需要稍稍修改一下。”米卢的话惹得众记者也都笑了 起来。整个发布会,米卢一直是站着回答问题,他说这样大家可以更清楚地看见他。看到众记者都在埋头苦干,他突然对旁边 的足协官员提出为记者准备点饮料的要求。其实,会场旁边有饮品供应,只是大家不是忙着拍照就是奋笔疾书,哪有去喝水的 工夫。只是米卢这么一说,也不免让记者们觉得心里挺受用。直到发布会快结束时,米卢还没有忘记这事,他举起杯子说:“ 我请大家喝咖啡,真的,但当然是李晓光领队付钱。”谷辛 李戈


相关报道:不能照顾每个人的情绪--米卢说选队员“我做主”
相关报道:米卢还有一份 国家队“黑”名单
相关报道:解剖“米卢思想”
相关报道:米卢找到新翻译
相关报道:米卢同中国足球有个约定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