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曼海姆瓦塔力挽狂澜 周宁替补上场(2.27)

不可沽名学乒乓---孙洪威(2.27)

我对几位著名乒乓球员的评价--naturemelody(2.27)

谢军向全世界宣战(2.27)

蔡振华发誓:明年重夺斯韦斯林杯(2.27)



这就是我想要的《足球之夜》--访制片人张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14:35 生活时报

  问:作为电视人,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理想化的节目概念,《足球之夜》是不是你所要的那一类节目。

  答:可以说目前《足球之夜》让我感到满意。自节目创办这五年多来,基本上是一直按照当初的设想一步一步做 下来。当然,这里首先归功于各方面的环境。

  问:作为媒体,个中人会很自然地觉得所从事的事业具有某种使命感,《足球之夜》有这种感觉吗?

  答:我很赞同作为媒体的使命感,应该这样。《足球之夜》一直以来的追求是可以有说错的话,但不可以说假话 ,在任何问题上都不盲从,更不会帮闲。

  问:那您觉得媒体的这种使命感,在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答:这种作用不会是立竿见影,不会头一天媒体上说了什么,第二天有些东西就会改变。如果有人有这种认识, 那是过分地夸大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很多作用是潜移默化的。

  问:比如……

  答:比如说假球黑哨的事儿,在1998年,几乎很少有人直面这一问题,但是经过媒体的呼吁及曝光后,在第 二年,也就是1999年,中国足协的有关领导就在公开场合承认我们的联赛中确实存在这种丑恶现象,这就是一种进步,只 有承认问题的存在,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

  问:从以往的媒体报道以及从《足球之夜》节目本身可以看得出来,节目制作人员对中国足球的感情很深,但我 们都知道,在某些人眼中,《足球之夜》并不受欢迎,甚至被划分在“主流媒体”之外,作为节目制片人,怎么看?

  答:我不知道那些人划分主流媒体与非主流媒体的标准是什么,而且我们并不在乎自己是不是主流媒体,而只在 意我们是不是受观众欢迎,只在意是不是对得起这个职业,是不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问:近两年来,足球界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似乎并不十分正常,不是沦于帮闲,就是有些势如水火,这种关系正常 吗?应该是怎样一种局面?

  答:这样肯定是不正常的,但这也不是某一方面的责任。可以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发展时间还短,还不成熟; 而中国媒体进入市场化操作的时间也不长,也不够成熟,两个不成熟的东西凑在一起,只会产生更不成熟。但应该是什么样, 很难讲清楚。

  问:有足球界人士这样认为:足球是我们搞起来的,你们(指媒体)是靠我们吃饭的。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答:还没有人当着我的面说过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两方面是相互依存的,不存在谁给谁饭碗的问题,中国足球近 几年发展的进程已经用事实说明了这一点,我觉得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这一点。

  问:有人认为媒体是“唯恐天下不乱”,而且足球媒体里也好像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为了报纸好卖,节目好看 ,希望中国足球越乱越好。

  答:我曾不止一次跟节目组里的人说,我们永远不能发“国难财”,只有中国足球真正地发展了,足球媒体才会 有更好的发展。

  问:但不可否认的是,《足球之夜》就是在抓住了中国足球的某些黑暗面,比如假球黑哨揪住不放,才在观众和 球迷心目中树立了较好的声望的。

  答:作为媒体,我们首先关注的是真实,而且不发“国难财”也不是对丑恶现象的姑息。就是现在我们也宁愿我 们说的是错的,只要中国足球能健康发展,我们甚至不在乎个人的身败名裂。

  问:《足球之夜》一直给人以敢于直言的形象,有没有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使表达起来有困难,比如想说的话 不能说,想表现的事表现不出来。

  答:从《足球之夜》创办以来,环境一直比较宽松,想说的话几乎都说了。

  问:听说《足球之夜》正在策划改版,会改成什么样?

  答:最近一直在开会讨论,具体方案还没定下来。但总的方向是加深加快和更加全面。今后的《足球之夜》一定 要成为所有的足球媒体中消息最快捷的,报道最深入的,当然还要是最全面的。

  问:改革的动力来自哪里?

  答:有自身的要求,但更主要的是来自竞争对手的。现在足球媒体竞争很激烈的,其他媒体,比如平面媒体的报 刊,电视媒体中的同类节目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 万 方 王 颖


相关报道:足球之夜推出春节特别节目--《足球百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