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辽宁:张引--我的老师是老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1:20 中国足球报

  第一次找到张引,他正率辽宁队在广东清远训练。自海埂春训结束以后,辽宁队没有像其它有些球队那样回家过年, 然后出国热身。他们一直在两广一带训练。本来想采访一下张引,但他说自己病了。起初我以为这是张引的托辞,拒绝我的采 访,后来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张引那天心脏不太舒服。

  第二次找到张引,他带队去了广州。

  与那些威名远扬的洋教练相比,张引刚当上甲A球队的主教练一年,带队的最佳成绩也只是一个甲A亚军。从资历方 面看,这个土得有些掉渣儿的老头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当人们提起“辽小虎”,又不得不对张引肃然起敬。

  我们的话题是从三年前的上海八运会开始的,那是张引第一次统领“辽小虎”参加国内的大赛,可直到现在,很少有 人提起他的那段经历。

  遗憾的背后

  --我第一次采访你是在上海八运会,当时你带的辽宁队在赛前被认为是夺冠的大热门,可后来的成绩却不理想。在 我的印象中,这好像也是你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国内的重大比赛,而那批队员也正是现在这批“辽小虎”。

  --你说的没错,八运会是这批孩子第一次参加国内的重大比赛。不过当时有一个情况我想你也清楚--每支球队允 许有五名超龄的球员参加比赛。辽宁八运队除了我带的这批适龄队员外,还加上了来自辽宁队、万达队、寰岛队的五个超龄球 员。为什么一支很有实力的队没能取得好成绩?事后我觉得,老队员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除此之外,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还破 坏了原有球队的技战术特点。再有,我自己带的队员参加八运会时还不是职业球员,管理上都很严格,而当时队内的一些同志 认为五名超龄队员基本来自职业队,如果管理太严,怕把人管跑了,因此队伍那时采取了“一队两制”的管理办法,对五名超 龄球员的管理相对宽松。我曾提出有选择性地用这些超龄球员,但领导不同意。为鼓励队伍取得好成绩,省政府八运会前曾许 诺,如果辽宁队取得足球比赛的金牌,将得到100万元的奖励。100万在我和我的队员眼里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可那些 职业球员根本不拿这个当回事儿,他们那会儿踢一场球或几场球的奖金可能就比这多好几倍。在这种状况下,辽宁队八运会最 终只取得了第七名。通过这次比赛,我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中国球员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根本不可能出成绩。

  我打过我的队员

  --我注意到,你刚才回忆八运会时曾反复提到“管理”问题,而有一种说法认为辽宁队去年之所以能拿甲A亚军是 靠一种亲情在维系。

  --这简直是胡说八道,如果靠亲情能拿亚军,那我干脆让我儿子来得了。这批孩子能在去年甲A联赛中脱颖而出, 除了他们具有一定实力外,严格管理是我们出成绩的另一个因素。我曾经很明确地跟这些孩子讲,辽宁队在我眼里没有明星。 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过去谁要是犯了错,说不定就得挨我两巴掌,他们没挨过我打的不多。现在这些孩子长大了,思想也逐 渐由单纯变得复杂了,年轻人该想的事儿,他们也开始想了。在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思想教育越发重要。我曾告诫我的 队员,职业球员要挣钱,但不能唯“钱”是图,队伍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儿再大也是小事。我从15年前开始带这 批孩子,队伍能保持到现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依靠了管理。现在队里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谁要违规,都会受到处罚。

  队员如同我的孩子--你难道一点都不认为亲情对于你执教球队有帮助?

  --我跟我的队员在一起生活了15年,这15年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只有我和我的队员最清楚。他们就如同我的 孩子一样,对他们每个人的技术特点、性格为人我都了如指掌,这对于我指挥他们参加比赛肯定是有帮助的,这也是我的优势 。正因为我对这些孩子了解,所以用起来比较恰当,而队员对我的要求和意图也理解得较为透彻。但有一点我还是想告诉你, 管理是不能用亲情替代的,靠亲情是不能带出一支优秀的球队的。

  我的老师是老外

  --去年甲A最后的竞争是在中外教练之间进行的,你带的辽宁队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今年,甲A各队争相聘请 洋教练,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我觉得外国先进的东西我们都应该学习,目的是为了拿过来我们自己用,而且最终赶上它、超过它。今年甲A请 了这么多洋教练,他们究竟有没有水平,现在还不好下定论,必须得看比赛结果。不过我觉着,不论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 总是有好的有坏的,不能一概而论。就拿我自己来说吧,1983年到1984年,辽宁二队聘请了一位匈牙利教练带队,我 跟他学习了一年,我现在的一些训练方法、手段就是从那位匈牙利教练那儿学的。因此,在我的老师当中,其中一个就是老外 。

  辽宁队不具备亚军的实力?

  --去年辽宁队距甲A冠军仅一步之遥,今年你们的目标是什么?

  --保六争三。

  --难道就没有夺冠的想法?

  --你不觉得辽宁队去年本身就不具备亚军的实力吗?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去年很走运。其实,保六争三的目标就已 不低,这比我们去年订的保组的目标已经进了一大步。足球就是很奇怪,其中不可知的因素太多了。万达队是前年的冠军,而 且是提前五轮、领先第二名申花队17分夺冠,可谁又能事先想到他们会在去年落到了保组的地步。

  --我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说,你把自己比作一个驾驶员,不仅能开好车,还能造好车。

  --这个比喻不太恰当。

  --我觉得挺好,挺能表现你的性格。可是我不太明白,你开了这么一辆好车,为什么不能再开快点儿??

  --我开的还是辆好车?

  --不是吗?’97年刚下生产线,部件基本是全新的,’98年在甲B、’99年在甲A磨合了两年,今年正是好 开的时候。

  --也许是吧!可我们的目标仍旧是保六争三,要想实现也不容易。


相关报道:甲A:张引老塔严管“名腿”
相关报道:辽宁:教父张引的烦恼
相关报道:辽宁:张引细选张玉宁替身
相关报道:辽宁:李金羽随笔--我们给老爸张引敬酒
相关报道:张引为外援伤脑筋 辽军在外援市场止步不前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