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世乒男团中国兵败 瑞典“老枪”重夺金杯(2.26)

张欧影梅开二度 中国女足佛山5球大胜俄罗斯(2.26)

中国国家队上海集训名单基本确定(2.26)

国安:俱乐部发函催人 王涛至今无音讯(2.26)

辽宁:期待召唤--专访入选国家队的李金羽(2.26)



甲B:盖增君要的是霸气 陈亦明玩的是牌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0:58 中国体育报

  盖增君要的是霸气经纪人盖增君与陈亦明应该是本赛季甲B国内主教练中最有名气的两位,前者曾经带领过大连队, 后者曾经带领广东队以“新广东风格”名闻甲A。而现在两人所带的八一队和成都五牛队又都是甲B中实力派球队,这两支球 队本赛季的目标都是冲上甲A。两位教练是如何看待球队?看待联赛形势呢?

  盖增君:人活一口气,一支好的球队必须在气势上压倒别人!

  盖增君本赛季才接手八一队,他表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带队,感觉八一队虽然球员年轻,但依然是中国足坛一支比较 优秀的队伍。“八一队在甲B来说应该算是一支强队,如果各队都没有外援,那么八一队的实力在甲B绝对是一流的。”盖增 君说话时嗓门很大,就像指挥球员训练一样。“由于八一队两年前从甲A降入甲B,再加上解放军队伍的影响面比较大,所以 我接手还是有一定压力的。不过,教练在任何岗位上都会有压力,不能因为有压力就选择放弃。”

  盖增君的信心缘于八一队的基础和他的自信,“八一队球员年轻,有一定的技战术基础,又有部队队伍勇猛顽强的作 风,有这些做保证,我有信心把这支队伍带好。我的足球经历长达40年,当教练也当了十几年,我拿过甲A的冠军,也带过 甲A、甲B、青年队,甚至少年队,前几年还去过德国和巴西学习,我想把我积累的这些东西带给八一队,我会让八一队今年 的水平有提高,在整体打法、足球思想上有所突破,我有这个信心。”盖增君也没有盲目乐观,他说:“我不能保证一定能够 让八一队如何如何,比赛的胜负毕竟是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我希望大家今年在甲B赛场上看到我给八一队带来的训练成果。 ”

  单纯看八一队球员的实力,它根本不应该是一支甲B球队,这支球队几乎每一名主力球员都曾经入选过“国字号”队 伍。八一队缺的到底是什么?盖增君是这样认为的:“以前八一队的比赛我看的并不是太多,我发现的一个问题值得重视,就 是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球员在场上的精神面貌和气势也表现得不够。我认为一支队伍应该有霸气,只有这样的队伍才能获得 成功。八一队想成为甲B的领头羊,没有霸气是不行的!”

  找到“病因”之后,盖增君开出的处方是什么呢?“我提出今年八一队的体能必须是甲B最好的,我已经告诉队员们 ,你们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据我了解,甲B比赛球员场上奔跑平均在5、6千米,而欧洲联赛球员平均奔跑在8千到1万米 ,这个差距也是中国足球的差距。我认为哪支球队能够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必然就会有所收获。技术是基础,体能是保证, 对抗是重点,意识是关键,这就是足球的规律。我要求八一队今年成为甲B体能最好的球队,这是八一队想冲入甲A的基本保 证。”体能相对来说是枯燥的,而八一队又拥有一大批天才的球员,盖增君如何来处理这两方面的问题呢?在训练场上黑着脸 的盖增君对球员的要求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样刻板,“我允许球员在场上发挥个性,因为足球本来就应该有激情,我的目标是 要让八一队成为一支充满激情,让球迷喜爱的球队。”

  在海埂基地训练期间,原国家队主教练霍顿好几次到八一队的场地观看训练,这可能是因为八一队中有大批他执教国 家队和国奥队时的球员,还可能是因为八一队是他带领上海浦东队征战甲B的主要对手,当然也不排除八一队的训练有自己的 特点。盖增君说:“我的训练对抗性很强,强调比赛,我认为比赛需要的东西才是训练时所需要的。我在训练时尽量去想比赛 可能出现的情况,让队员认识到我让他们练的是比赛所需要的。”

  当盖增君提出霸气的时候,我们自然想到了中国足坛那支曾经最有霸气的大连队。盖增君能够带八一队像带大连队那 样找到感觉吗?“王涛、徐弘他们从1987年开始就由我带,而且他们中有六、七人进入了国家队。而目前八一队只有胡云 峰一名国脚,如果将来这些年轻的球员像隋东亮、黄勇能够进入国家队,八一队的霸气自然而然就形成了。现在用八一队来比 万达队,还有些为时过早,毕竟八一队的火候还没有到,我需要时间。”

  陈亦明:今年的牌面略大一些,我要用好大出的几个点。

  和盖增君相比,陈亦明已经是连续第二个赛季执教成都五牛队,虽然五牛队球员的实力比八一队稍弱,但是陈亦明对 甲B的熟悉程度则远远超过了盖增君。在海埂集训一段时间之后,陈亦明发表了对本赛季甲B和其它各队情况的看法。“今年 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到海埂后我观察了其它11支甲B球队,大家今年都准备得非常充分,尤其是在内外援的引进上都 花了大力气,因此各队实力显得非常平均。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谁能够突围而出,关键看谁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全面、更好 。大家比的是综合能力,我们争取做得好一点儿。”

  上赛季,五牛队一度是冲A的热门球队,但是在联赛的后半段,五牛队的成绩却出现了下滑。一支不能保持稳定状态 的球队,是不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对于五牛队曾经出现的问题,陈亦明是怎么看的呢?“总体来看主要是球队在上赛季 后段出现一些球员的伤病情况,对球队排兵布阵影响比较大,再加上个别球员停赛,所以联赛后半段成绩比前半段略差。”作 为经验丰富的教练,陈亦明既然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就肯定会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中国足坛每个赛季都会出现“陈氏妙语”,陈亦明经常会用一些很经典而且漂亮的语言来形容足球界的事物。本赛季 ,陈亦明将五牛队比起了一付牌。“五牛队今年的牌面比去年略大了一点儿,如果说去年拿的是一幅7、8、9、10、J, 那么今年我手里拿的则是8、9、10、J、Q。大了几点并不等于强了很多,关键是自己要摆正位置,通过各方面的配合, 把大出来的这几个点发挥出来。”陈亦明所说的大出的几点牌是指今年在转会市场上成功转入的几名内外援。“我的手中没有 大小王、2、A这样的明星,像J、Q在我手里已经很大了。现在所做的是把拿在手里的这副牌捋得顺一点儿,打起来更好一 些。”

  没有把握的事情陈亦明一般不做,他每一步计划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但是本赛季,在甲B群雄并起的格局下,陈亦 明和他的五牛队喊出了“冲A”的口号。陈亦明说:“现在不单是我们队,很多队都想冲A,这是一件好事,证明大家都在朝 着最高的目标努力,这绝对是一个好现象。像意甲,提出要拿冠军的多达7、8支队,所以比赛显得非常激烈,水平也很高。 我们甲B今年有这么队提出要冲A,我看对甲B整体水平的提高将大有帮助。”陈亦明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用什么来“冲A”, 但以刘斌、彭晓方为代表的内援和他一向最善于使用的外援将是五牛队“冲A”的关键。“外援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不仅仅 是在甲B,在甲A外援的作用也非常重要。比如上赛季泰山队的成功,守门员萨沙几乎相当于泰山队的半支球队。”


相关报道:甲B:体测 甲A球员唱主角
相关报道:甲B:“中国明星”2-1击败“外援明星”
相关报道:甲B:流浪的“双煞”--埃迪瓦多和里贝罗
相关报道:甲B:体能补测 高峰庄毅都过了
相关报道:甲B:体能补测 名将雨中过关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