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2月19日战况(2.19)

“天钩”贾巴尔如愿以偿当上快船水手(2.19)

中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国(2.19)

短讯:中国队获得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冠军(2.19)

宿茂臻入选世界明星队 参加“世界和平足球赛”(2.19)



五牛:陈亦明--我为何请苏永舜出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20:04 《足球》报

  上周五下午,在成都五牛队的训练场边,记者意外地发现了前中国国家队主帅苏永舜教练的身影,于是上前向苏 永舜问好,并询问他突然出现在海埂的原因。苏指导告诉我们,他此次来海埂是应陈亦明教练和成都五牛俱乐部的邀请,到五 牛队协助陈亦明工作的,自己也希望借此机会,为一直牵挂的中国足球再尽绵薄之力。具体的情况由于他刚到队中,还不方便 接受采访。记者于是以此话题为由对陈亦明作了访谈。

  记者(下简称记):苏永舜指导是五牛队请来工作的吗?

  陈亦明(下简称陈):是的,他是来接替张宏根指导的职务的。

  记: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呢?

  陈:1998年我接手重庆红岩队的时候,俱乐部信任地交给了我教练班子的组阁权。我与张宏根、左树声组成 了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教练组,互取所长,互补所短,通过协调默契的工作,这两年在红岩和五牛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被 媒体称为“三驾马车”。

  在与张指导这位老教练的合作当中,我感悟到国内的许多老教练都是一座丰富的矿产,他们有着许多宝贵的经验 。我从张导身上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这两年业务水平也有了长进。但去年年底,张指导因发现患有食道癌需要休养,“三驾 马车”少了一个轱辘,于是我就想再找一位与张导情况相近的老教练来帮助我的工作。

  选择苏指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苏指导是倡导技术流打法的教练,整个广东足球的巅峰期是以苏 指导带队为代表的,夺得了全国冠军,而且苏指导所带的中国国家队是历届国家队中最接近世界杯决赛圈的一次,是公认最好 的一届国家队,打法流畅,技术风格鲜明;二是从个人品行方面考虑,通过多年的了解,苏指导是个品行非常好的老教练;三 是了解到苏指导的身体状况也非常好,身体条件也允许他出山。

  在有了这个想法以后,通过贵报谢奕副总编的协助,春节前我们联系到了苏指导。在与苏指导的交谈当中,我也 感受到了苏指导对中国足球的一往情深、痴心不改。但刚开始时,苏指导对我的邀请还心存顾虑,他担心回来以后不能帮上什 么忙,反而耽误队中的工作。我告诉他,他主要是担任队中的智囊,只需要提供他的宝贵经验帮助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是脑力 劳动而不是体力劳动。经过我诚恳的劝说,苏指导考虑了一个星期以后,终于接受了我的邀请,这也是我的荣幸。目前苏指导 正在同俱乐部洽谈合同的细节,不久以后就有可能正式签约。

  记:在国内各俱乐部纷纷聘请洋教练的大趋势下,为什么你却对一些国产的老教练情有独钟呢?

  陈:我喜欢邀请老教练到教练组合作,一是因为他们有一种人格魅力,品行好;二是他们都曾经取得过成功,有 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可以出谋划策,是高智商的人,可以开发我的思路。队员们也很信服这些老教练,无论在队风 建设上还是业务工作上,老教练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现在国产教练队伍已经出现了断档,其实像高丰文、王后军这些老教 练都可以干一线队,现在他们退居二线,实际上是中国足球的资源浪费。

  中国足球崇洋跟整个大环境也有关系,中国教练带队冲不出去,就被骂得狗屁不是,洋教练带队冲不出去就相对 要宽容得多。我们容不得国产教练失败,一输球就下岗,但下岗以后再想上岗就非常困难了。

  国产教练现在有能力带一线队的也就二三十个,炒一个少一个,越炒越少。而对外国教练来说,地球这么大,炒 了南美还可以炒西欧,炒完西欧还可以炒东欧,巴西、韩国、南斯拉夫、英国,有的是教练轮着给你炒。我可以预言,三五年 后,国产教练将从一线队伍中绝迹。

  记:在我们与球员的接触中,发现大多数球员都认为外国教练比中国教练水平高,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与先进的足球国家相比,中国球员的能力还很弱小。留洋在外的中国球员除了杨晨外,都是在欧洲二流联赛 里踢球,与日本球员相比,中国球员无论是知名度还是水平都差距很大。中国教练的水平完全可以胜任执教中国球员的工作。 我这样讲不是说教练怪队员不行,队员怪教练不行,大家老是这样互不信任对中国足球没有好处。队员对洋教练总是容易产生 新鲜感,但其实我们国产教练并不比来华的这些洋教练差。这种比较当然是一种整体的比较,而不是个别与个别的比较。我并 不是彻底否定洋教练,洋教练里确实有水平高的,像山东鲁能的桑特拉奇,去年我看了他执教的两场比赛后,就预言他会在中 国取得成功。

  但不能因为桑特拉奇的成功就把中国教练一棍子打死,像辽宁队老教练张引,原来是青年队教练,带领一支升班 马去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不能因为他差一步没能夺得冠军就说他不如洋教练,媒体没有给予他应有的赞扬。

  记:据说米卢下周会到海埂来考察球员,你对他的飞行集训怎么看?米卢会在中国取得成功吗?

  陈:与我们球队本身没有太大关系的事我不想多谈,但米卢有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就是球队要多打比赛,尤其 要与强队多打比赛,不能怕输球后就会影响球员的信心。韩国国奥队之所以冲出九强赛,就是因为他们在赛前两负日本后发现 了问题,摆正了位置。

  评论一个教练好不好或成不成功,不能单看他的成绩。就像一个厨师,你给他一盘粉丝,你不能让他做出一道鱼 翅,只要他做出一道美味的粉丝,他就是一个成功的厨师。当然你给他一盘鱼翅,他却做得跟粉丝似的,他当然就算不上是个 成功的厨师。


相关报道:五牛:苏永舜海埂重出江湖
相关报道:五牛:“三驾马车”新组合 苏永舜重出江湖
相关报道:五牛:苏永舜可能出任成都五牛队领队
相关报道:五牛:陈亦明在海埂东张西望
相关报道:五牛:陈亦明“搞鬼”?

热点专栏 --> 转会流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