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荷兰VS德国 马特乌斯将创造世界纪录(2.15)

马晓春也是受害者--“南京车祸事件”新说(2.15)

英超:十年了 利物浦一直不敢说两个字(2.15)

米卢跳槽--国际笑话还是现实威胁?(2.15)

巴泰友谊赛:巴西阵容明星荟萃(2.15)



甲A:巨款虽可疑 难成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7:10 《足球》报

  在谈到日前爆出的涉嫌打假的某家俱乐部账户上出现180万 可疑款项一事时,一位长期在俱乐部从事经营工作的人向记者提 供了一个令人称奇的看法。

  按照他的看法,在旁人看来颇有疑点的180万其实对俱乐部 来说无非小事一桩,几乎可以肯定,在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出 现180万对不上账都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有太多因素能够 造成这种情况,而绝不仅仅只是打假球一种。也正因为众多因素 的存在,如果就某一可疑款项分别询问几位俱乐部负责人,口供 不一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按照规定,每个俱乐部每年都要向国 家外汇管理局申请一个外汇额度用于聘请外籍教练或购买外援。 可事实上没有一家俱乐部敢用完批下来的额度。比方说批下来5 0万美元或80万美元的额度,如果用到这个额度的话将要支付一 笔相当惊人的个人所得税。众所周知,外援的年薪都是税后款, 这笔税得由俱乐部去交。一般来说,10万美元的收入差不多要交 两三万的所得税,数目越大比率越高,于是俱乐部往往要动脑筋 如何逃避这笔巨额支出。

  这项工作操作起来其实难度并不大,通常的做法是如果一名 外援月薪1万美元,就上报1000美元,这是明账,其余的部分俱 乐部会采取用现金到黑市上套换美元的办法,银行里可以换到也 宁愿到黑市上交易,这早已成为一种惯例。

  事情到这里也就很清楚了,180万不过是20万美元,也就仅 够用于做一名外援工资的手脚,试想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解释的 话,这180万完全可以对足协解释说是用于此项运作,对于足协 来说,这种解释也完全称得上天衣无缝,而且足协断然不会向税 务局告发属下俱乐部这种见不得光的做法。更何况这还只是导致 漏账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料想解释为签字费、好处费、接待费 等也同样说得过去。关键在于,180万的漏账其实相当正常,而 素不知情的旁观者却容易把它与一些事情联想起来。

  另一个问题也许在于即使没有足协的调查,也应该经受国家 税务的调查,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么大的漏账呢?这位人士对 此不以为然,指出对于俱乐部来说实际上足协特别调查小组比税 务部门还难应付,因为特别调查小组突如其来,而上头的例行检 查则是有备无患。一般来说,搞足球的企业均非小鱼小虾,与税 务部门的关系绝非一日之功。主管球队经营的人大都清楚,诸如 请上头来人吃饭,拿拿利是,或者送几十套球衣,送比赛门票、 免费提供球场使用之类的活动都是每年每月的“必修课”,这大 概不是足球圈内的特有现象。

  说到底,明言人知道这180万十有八九是平时没打扫干净的 漏账,而走账的时间恰恰出现在渝沈之战前则只不过是个巧合。 知情人分析,越是做贼越要小心。180万出现在渝沈之战前反而 可以推断不是用于打假球,因为那样一场焦点之战,再愚蠢的人 也不至于留下如此简单的破绽。再说,凭过往的经验,如果有此 类支出,也决不会直接在俱乐部的账面上走,有那么多分公司, 什么名目不可以走账?

  所以说,想从180万上为那桩悬而未决的疑案找到突破口, 恐怕也只是真正关心中国足球纯洁性的人们的一个善良的愿望罢 了。刘晓新


相关报道:甲A:中国足坛的大毒瘤--回扣
相关报道:甲A:渝沈事件案情复杂化 足协仍三缄其口
相关报道:甲A:“模拟”足协处理决定 假新闻让福建媒体上当
相关报道:甲A:“民间处罚隆鑫海狮”惊动四方
相关报道:甲A:足协否认做出渝沈疑案的处理决定(2)

热点专栏 --> 隆鑫海狮事件追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