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南美解放者杯 变大不见得是好事(2.12)

2000年欧锦赛的世界末预言--ChinaWraith(2.12)

俞斌世界棋王战夺冠前景展望(2.12)

非洲杯:鹰狮争霸 惟我独尊(2.12)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截至2/12)(2.12)



中日对抗剖析--特鲁西埃凭什么击败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6:49 《足球》报

  区区一场中日对抗赛,原来不值得小题大作----但由于比赛的结果将有可能影响到其中一方主帅的地位和另一方 主帅的威信问题,意义显得不同寻常。

  两位交手的教头,已经或即将经历亚洲杯预赛“豆腐军”的骚扰。米卢十分重视那个“19:0”,其实也是摆出一 种姿态:虽然关岛是公认的弱旅,但不见得巴西队也能打进19个球;日本人曾经在九强赛13:0取胜菲律宾后,把那个比 数大大地打在报刊头条,但却被如今的米卢轻易地甩在了后面。可见,心理战早已开始。

  对于米卢来说,能够战胜日本,无疑可以树立一种威信,一如1998年东亚王朝杯,黎兵两球撼日本,造就霍顿的 神坛。

  对于特鲁西埃,中日对抗赛就更加不能忽视。贺岁杯1负1平(90分钟)一球不进的劣绩,已经把他逼到绝路:要 么拿下中国队,要么丢掉日本队主教练职务,这不是恫吓和玩笑。一场热身赛断送一个国家队教练的事并不少。卡塔尔队原主 教练邦弗雷雷是这么下台。当然,热身赛的成败只是借口,日本国内要“倒特”的,大有人在。许多人太怀念本土教练冈田武 史,在世界杯预赛后期勇于接手,转危为安,并创造日本人首次打进世界杯的历史了!

  牡鲁西埃有什么本钱?他还会用征战贺岁杯、亚洲杯预赛的阵容吗?让我们对比一下他现在的队伍和当年冈田武史的 队伍吧。

  特鲁西埃现在的日本队,中后场几乎全是国奥队的世青队的成员,只在中前场局部保持三浦知良、中山雅史等老将。 后卫线中泽佑二、松田直树是在去年奥运九强赛后期打出来的新人,大岩刚则连职业联赛的经历也不多,只有服部年宏算是有 点名气。这条后卫线和冈田武史年代的山口素弘--秋田丰--井原正已--相马直树相比,稚嫩和赢弱是很清楚的。尤其是 冈田一族并非全面老化,至少两人尚可斗饭,那又何以全面弃用?也许特鲁西埃也感觉到后卫线需要支持,又从中场堕后位置 留下一个稻本润一来协防 。但稻本还是奥运队的年轻小将,缺乏必要的经验。这样的后卫线得以不失球,恐怕只是亚洲区内 对手过弱的原因。看看日本队输给墨西哥队的那一球发生时,各后卫都在干什么:右边卫中泽佑二在中场未归,中卫松田直树 给墨队中锋扯往左路,左边卫大岩刚被迫补右后卫的缺,真是乱成一锅粥!冈田武史年代,井原正已一夫当关的架势,已如流 水逝去了。

  而在中前场,日本队依赖中国田英寿、名波浩、城彰二的痼疾难改。名波浩从意大利紧急回来后,不顾一切地被委以 重用,将优秀的组织新星中村俊辅放在后备席上,清水队老将泽登正朗的入选,也只是弥补中田英寿的空缺,随时可以撤换。 前锋线更不用提了,三浦知良和中山雅史这两位廉颇余热已尽,吕比须受伤、城彰二回不来,只好用奥运队新丁平濑智行和高 原直泰顶岗。中前场攻击手在面对亚洲弱旅时可以进球“多多的”,但一旦和强队交手时就束手无策,这就是日本队的现状。 这种情况并不是始于今天的,在去年美洲杯赛上,日本队从后场到前场输得一塌糊涂,只能靠“外援”吕比须得分,其他人包 括名波浩、城彰二等一概吃白果。特鲁西埃从这时开始才感受到带日本成年队的困难,也就下了决心,要作大清洗,调入他的 得意门生----世青杯和九强赛时候的队员。

  但是,全面更新触发了更多的老将的利益和本土教头的利益,给予特鲁西埃的责难和攻击更多了。保留老将,召回外 流球星为国尽忠的呼声日高,对特鲁西埃的指责也扑面而来。在这样的背景下,免强召回三浦知良、中山雅史,成为一种平衡 的选择。

  其实无论对于特鲁西埃还是日本足协,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悉尼奥运会,即使特鲁西埃被证实不能带好成年队,但他 带青少年队的能力却不容怀疑。而且,3月底离9月奥运会只剩下5个月的时间,从日本人的习惯来看,不大可能短时间内换 一位新帅带队打这么重要的赛事。也正因为这样,特鲁西埃要把青少年队的得意门生栽培成人的设想,也就潜移默化开始实施 :既然清洗掉了冈田武史的那一拨人,自己又是三军统帅,将谪系部队培养起来接国家队的班,顺理成章,这就是为什么日本 国家队中有10名原国奥小将的原因了。也因为如此,这支日本队的实力和冈田武史时代的老日本队已经有了实质的变化。更 何况,欧洲赛程之紧,能否让外流三子回来,还是问号。这样,日本队可以打出牌,并不是很多。中国队要面对的对手,似乎 并不如当年强大。吕毅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将至 米卢拟后天返华
相关报道:日本队状态平平 中日仍是五五波
相关报道:米卢“遭遇”中日对抗
相关报道:亚洲足坛将演好戏中日两强三月对抗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时米卢出手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