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日本:亚洲杯名单公布 三出一入阵容缩水(2.10)

日足协要员云集 中日对抗赛势同考场(2.10)

特鲁西埃:我有信心击败中国队(2.10)

俞斌奋勇杀入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2.10)

大虫罗德曼:在小牛我有点象乔丹(2.10)



米卢面对两道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2日 17:43 光明日报

  春节过后,有“神奇教练”之称的米卢蒂诺维奇就正式走马上任,新一届的中国国家队也将在他的亲自挑选下正 式组建,和当初中国足协请来德国人施拉普那及英国人霍顿一样,他们将又一次担当起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的重任,但和他的 两位前任相比,米卢未来的路途并不平坦,首先迎接他的将是急需他来解决的两道难题。

  训练及比赛的难题

  米卢蒂诺维奇在与中国足协签约之初,就明确表示:要想使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的亚洲预选赛中出线,就 必须让他们与高水平的球队多打比赛。对此,他还提出,今年是中国队备战的关键一年,全年至少也应该进行15场高水平的 比赛(这还是除去亚洲杯决赛后的数字),而且这些比赛都应该在欧洲或美洲进行,因为那里的整体水平高,对中国队很有益 处。

  米卢称他的这一构想是经过他多年的实践得来的,当年他执教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尼日利亚队时他都是 这样做的,并且他率领这些队进行的比赛远远超过了15场。

  米卢的计划显然使中国足协十分为难,若按他的思路安排国家队集训,只能采取三种方案:一,国家队的队员不 参加国内联赛,只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二、国家队的队员在参加国内联赛的同时,利用联赛的间隙进行集训,具体说,就是周 一集中飞赴欧洲,打一场比赛后立即回国,再参加联赛;三、全年的联赛实行一周双赛,争取在13周内结束联赛,为国家队 的集训腾出时间。

  按照中国足协的思路,第一种办法肯定行不通,没有国脚参加的联赛无论是质量还是影响都会大打折扣,也不符 合我们的“联赛为本”的方针;至于第二种方案,一位足协官员曾诙谐地说,若真是那样,结果我们的队员不是被练死,而是 被累死。这位官员还说,如果每周都出一次国,队员的签证问题首先就解决不了;足协现在认为第三种方案有它的可行之处, 但如果实行全年的一周双赛,肯定还是行不通,那样势必会影响联赛的质量和球市。

  “国家队的集训对联赛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联赛是中国职业足球之本,因此我们肯定会想方设法将这种冲击 减小到最低限度,不可能让联赛全面让路。”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郎效农近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明确表态。

  显而易见,米卢的国家队多打比赛的构思尽管得到了人们广泛的称赞,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最终解决的办法也许只能是效仿去年联赛为国奥队让路的赛程,让米卢的多打比赛演变为集中起来多打比赛。至于米卢所提出 的联赛每隔四轮为国家队空出一周的设想,郎效农则表示足协会充分考虑。

  即使中国队全年15场比赛的时间全部落实,米卢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由谁来充当我们练兵的对手?尽管米卢 说他可以利用在国际足坛的各种关系为中国队解决这一问题,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如果对手实力较强,相应出场费也不 会低,中国足协和负责包装的ISL将如何协商?如果对手实力较弱,又起不到练兵的效果。

  队员及战术的难题

  米卢蒂诺维奇上任伊始,就有小道消息传出:他将对国家队进行“手术”,有三分之一的队员将被替换,因为目 前国家队队员的年龄结构极不合理。

  尽管米卢很快就否认他从没有说过类似这样的话,他只表示:“从中国足球的长远考虑,让更多年轻、有潜力的 队员进入国家队是十分有利的事情。”但国家队领队李晓光坦言,在详细了解了队员的年龄后,米卢的确提出过,目前国家队 的年龄结构偏于老化。但李晓光一再强调,米卢只是从理论上对此作出了判断,而并没有明确表达将对国家队进行“裁员”的 想法。

  米卢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在目前的国家队中,有多名队员的年龄在30岁以上,最大的已达33岁,而且他们 在队中还担任着主力位置,如果两年后他们的状态一旦下降,由谁来接班将又是一个难题。而且从现在算起,距离世界杯外围 赛小组赛的时间仅仅只有一年多的时间,留给他的时间显然已是非常紧迫。

  在这里,我们又想起了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在他上任之初,就曾启用了王东宁、高仲勋等年逾30的老将,并 在1994年的亚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到了世界杯外围赛时,这些老将的状态已日薄西山,无法再担当重任,而新入 选的队员又很难挑起大梁。这也为十强赛的落败埋下了伏笔。

  是按照队员的现有状态组建队伍,还是放长眼光为两年后的比赛着想,想必米卢已在心里开始盘算,但不管采取 哪一种方案,想必都不会太轻松。

  另外,本届国家队的绝大多数队员都曾入选过霍顿执教的国家队或国奥队,他们普遍对霍顿的战术打法持肯定态 度,普遍认为霍顿的战术非常适合中国队的基本状况,而且直到前不久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上,金志扬和迟尚斌仍在采 用着霍顿时代的基本阵容。这也给米卢蒂诺维奇带来了一个难题,如何才能有机地把霍顿的“遗风”与自己的战术思想结合起 来,使中国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全部潜能,这个问题对米卢来讲同样也不轻松。王 东


相关报道:赛程之争 米卢让步心不甘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将至 米卢拟后天返华
相关报道:甲A甲B赛程定 米卢“飞行集训”计划过关
相关报道:米卢结束休假提前回华
相关报道:离米卢最近的人叙说多面米卢的故事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