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欢欢喜喜又一冬--意甲冬季转会落幕(2.1)

中国围棋天元赛 董彦取得挑战资格(2.1)

图文:英超教练都是教唆犯?!(2.1)

福格森:在6万双眼睛前揍裁判怎可能?(2.1)

图文: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徽、口号确定(2.1)



中国足球的盲点--门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7:32 《足球》报

  这个守门员是谁?

  区楚良、江洪都是国内优秀的门将,今年却面临无人摘牌失业下岗的窘境,而里能达、布拉基玛、法布雷斯、萨 沙等外籍门将却陆续在中国甲A走红。近两年国家队、国奥队也一直缺少足以令人放心的门将,许多圈内人士都感叹中国足球 守门员的整体水平在下降。曾经出产过李富胜、傅玉斌等亚洲优秀门将的中国足坛为什么闹起了“门荒”?记者带着这个问题 ,采访了大连实德的英国守门员教练里默,以及吉林敖东的守门员教练俞东久。

  里默:评价门将要“三七开”

  在海埂的外籍守门员教练有好几个,像四川全兴、深圳平安今年都请来了洋教练调教守门员,但他们一个讲塞语 ,一个讲葡萄牙语,队里的英语翻译都帮不上我的忙。我只好打起了里默的主意。在大连实德队的黑板上,这位红脸庞的英国 大汉被称为“海埂活雷锋”,因为他觉得寰岛队的门将符宾近来状态不好,而主动叫翻译刘仁铁把符宾带到大连实德队的训练 场补课。

  趁翻译刘仁铁陪里默到环碧小墅旁的小卖部购物的机会,记者把里默请到了环碧小墅,而且答应请他喝一支冰镇 啤酒。

  记者首先问里默:“海埂有好几位外籍守门员教练,还有很多位中国守门员教练,对这些中外同行的工作,你有 什么评价?”

  对这个敏感的问题,里默用一句话就巧妙地带过了。他说:“我只注意自己球队的训练,没有跟他们交流过。” 然后这个“活雷锋”就毫不谦虚地把自己猛夸了一通:“我一直想成为最好的教练,在中国这些年的工作已证明我是最好的, 你可以问一问区楚良、江津、韩文海、符宾,也可以问一问戚务生,那你就会知道我到底有多棒。不然我就不会在中国呆这么 多年,我在英国带过曼联、阿斯顿维拉等三个大牌俱乐部的门将,还担任过国家队的守门员教练。”

  一杯啤酒下肚,里默的话更是滔滔不绝:“我不知道其他的教练是使用什么训练方式,我使用的是欧洲方式,要 知道好的门将都出自欧洲。我在中国的工作就是让中国的守门员向欧洲水平靠拢。中国守门员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是体能差一 些。陈东再跟我练一年半时间,就可以成为欧洲式的守门员。”

  记者赶紧接过话头问里默:“在把中国守门员培养成欧式守门员的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谁知里默很干脆地 说:“没遇到什么困难。我的中国徒弟都练得很刻苦,尤其是区楚良和符宾。如果他俩在六七年前就跟我训练,他们现在就不 会在中国踢球,而是在其他地方,我不方便把话说得太明白。”

  记者趁机又问:“那么你的训练方法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结果里默还是先用一个否定句来回答我的问题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只能靠刻苦训练来提高队员的能力,体能很重要,还有基本功,守门员很讲究手法,要能拿得住 球。但培养一个守门员不光是平常练技术,还要多打比赛,注意他的扑救、位置感、灵敏度,包括他对队友的呼喊,‘顶住’ 或者‘收一收’等等,通过对比赛的观察来帮助他改正错误。”

  记者于是又问他:“为什么你的弟子区楚良、江津、陈东等人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表现总是令中国球迷不放心, 而且经常有专家指出他们在比赛中犯了低级错误?”

  里默这次用了一个肯定语句:“所有的守门员都会犯错误,我也会犯错误。怎么评价一个守门员的好坏?如果一 个守门员打了十场比赛,五场好,五场不好,那么这个守门员就该被换下去,假若是七场好,三场差,那这个守门员就称得上 是个好的守门员。”里默伸出手指比划着跟我说,“评价一个守门员的好坏,不能光看比赛的输赢,而应看他在比赛中的判断 是否基本正确。守门员犯了错误,有的会受到惩罚,有的却不会。如果陈东犯了错误,但中国队最后赢了球,那么谁还会埋怨 陈东?”

  “像陈东这样有培养前途的守门员,中国还有多少?”记者换了一个话题。里默说:“我现在只为大连实德队工 作,可能太关注自己的球队了,对其他守门员的情况我不太了解。我现在在大连队有四个守门员,韩文海、陈东、臧永亮、安 琦,他们的年龄刚好呈阶梯状,运动员不可能永远保持巅峰状态,他们中一个人的状态如果下去了,另一个就可以顶上来了, 这样可以保证大连实德队在好多年内都不会缺少守门员。我也听一些教练讲过,厦门队的李伟不错,但我光是听说,没有见过 。另外,四川全兴的高健斌也不错,进步挺快,不过这孩子到底好不好,还要经我带过以后才敢下定语。”

  “你为什么愿意在中国呆这么长时间,难道在欧洲没有更好的俱乐部聘请你吗?”对于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里 默倒是回答得挺直截了当:“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中国这样给守门员教练这么高的收入。”当然对于具体的数目里默 只是做了个鬼脸,笑而不答。

  俞东久:关键是选材出了偏差

  吉林敖东队的守门员教练俞东久,曾经给记者留下过深刻的印象,’98甲A联赛初期,由于几名守门员都因故 不能上场的情况下,已退役多年的俞东久重新披挂上阵,年近四十的他高接低挡,为敖东队扑出不少险球,显示了扎实的功底 和良好的素质。在吉林敖东队与外援队进行教学赛时,记者在场边看见了他,于是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俞东久认为,外籍守门员教练与中国教练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训练手段特别丰富。守门员训练本身是一项比较 枯燥的工作,练来练去都是那几个动作,队员容易厌烦。外籍教练在这方面显然花了很多心思,设计了很多有趣的训练项目, 容易调动起队员的训练积极性。

  俞东久说,外国守门员与中国守门员的最大区别就是他们天生体能和爆发力都特别好,像他们队的非洲门将布拉 基玛,平时根本就不用练习体能,但一上场总有使不完的活力。不过在守门员训练中最难的并不是基本功或体能方面的训练, 最难的是如何培养守门员形成正确的判断能力,尤其是出击时机的判断能力。

  对于近几年,中国足坛出现的“门荒”,俞东久觉得在选材上就出现了偏差。中国足球界一直没有专门的守门员 选材体系,一般都是在少年体校里看谁个儿高一点,就让谁当守门员。但守门员的选材并不是个子高不高,反应快不快,或弹 跳力强不强那么简单,守门员这个位置很特殊,不是谁都可以干,只有性格特别活跃,一天到晚坐不住,总是没事找事,动来 动去的人才最适合当守门员。俞东久说,国内的很多守门员都太文静太内向了,他曾经观察过一个年轻的守门员,没事时只会 呆坐在房间里看电视,说到这里俞东久还形象地做出了一个佝偻着腰、张着嘴发呆的样子,然后说像这样的人怎么能胜任“一 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任呢?俞东久又提到江洪和江津两兄弟,他说江洪的性格和脾气就特别适合干门将,可惜身体素质差 了点儿,而江津的身体条件就非常好,但性格上显得太文静内向了一些,如果这哥俩儿能综合一下就太好了,俞东久最后有些 惋惜地说。


相关报道:毛泽东当过守门员
相关报道:图片:太阳神队守门员出击后却没踢到球
相关报道:图片:杨朝辉与太阳神守门员对峙
相关报道:多图:太阳神队守门员在等候对方的下一次进攻
相关报道:胡建平将在国安对松日一役中客串替补守门员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