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欢欢喜喜又一冬--意甲冬季转会落幕(2.1)

中国围棋天元赛 董彦取得挑战资格(2.1)

图文:英超教练都是教唆犯?!(2.1)

福格森:在6万双眼睛前揍裁判怎可能?(2.1)

图文: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徽、口号确定(2.1)



米卢--守望的玉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7:26 《足球》报

  元月三十日由于昆明大雪,广州成了米卢的滞留之地。于是,与历届国家队主教练都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足球 》报,以东道主的身份,邀请米卢共进晚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圣诞小孩

  席间,我见这位洋教头用盐洒玉米吃得十分香甜,蓦然想起墨西哥一个古老的传说。墨西哥人的很多故事都与玉 米有关,他们的主食是玉米,天天在玉米地里干活,仿佛一生都在眺望着门前那片辛勤耕耘的玉米地,因此墨西哥人自诩为“ 玉米人”,这种感觉朴质、踏实和自信,正如面前的老米卢。是的,他虽不是墨西哥人,但似乎二十八年在墨西哥生活的经历 已使他成为了一个典型的墨西哥人,在墨西哥司空见惯的玉米加盐就是他的典型吃法。

  其实米卢只有五十多岁,但白头发和老年斑使他看上去老得多,他认真地对我说:“我还是个小孩子。”“小孩 子”欢天喜地地拿着我们送他的“出入平安”的红条幅作“招财童子”秀,左拥右抱,笑容灿烂,但总摆脱不掉一点“圣诞老 人”的洋味儿。他回赠给我们一人一个银制的草帽形饰物,亮闪闪的帽身加上同样质地的编织穗,一样是墨西哥潘帕大草原的 特产。其中有一只帽顶稍稍发黑,米卢急得用手擦了擦,抱歉地说:“哎呀呀,对不起,银的就爱发黑,擦擦就掉的了,实在 对不起。”看他急的样子,倒是我们不忍心了,谁会和“孩子”计较呢。

  米卢的数字

  推杯换盏之间,话匣子已经打开了。老米卢干脆拿过一张餐巾纸,又要了支笔,非常投入地和我们攀谈起来。他 先是画了一个圈,说这代表亚洲杯,接着又画了两个阶梯,说这是代表世界杯预赛的两个阶段,“你不能说,打进亚洲杯决赛 就可以算怎样怎样了。”他解释道,“那是不够的,1985—1986年,我带墨西哥队四处游走,在亚洲、欧洲、非洲、 美洲,不管遇到什么队,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凡有比赛我们就打,我们一路走一路打,共打了64场。其中对阿根廷比赛4 场,对乌拉圭2场,对德国2场,对英格兰2场,对瑞士、波兰、智利、巴拉圭这些队也各有1场。他们都是世界上的强队, 我们和所有的队都比赛过了,这样就有了经验,并确定我们的阵容、打法,形成了墨西哥队的风格。于是,后来我们进入19 86年世界杯8强。如果没有那64场旅行式的比赛,墨西哥队不可能取得自己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你可以想象一下,和马拉 多纳这样的球员交锋,和世界上最好的队切磋,和最出名的教练交谈,然后再打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将会给球队带来什么。 ”“举个例子,”米卢指一指记者,“你是个有能力的人,但假如你从未离开过中国,那你就不会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如果你 出去转转,体会一下我上面所说的,你就知道自己的一切了。”

  “我在美国队当教练前,美国队在世界上没有地位,但当我们执行了‘飞行比赛’计划,分别同墨西哥队打过5 场,和巴西队打了10场,和德国队打6场,乌拉圭队打6场,英格兰队打5场,意大利队还打了3场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同谁比赛,对我全一样,重要的是给我经验。一个球员不能没经验,经验不是光说,而要靠实战积累。就像这回我们和越南 打,开始没有直接交锋,但我们看了他和关岛、菲律宾的比赛,从而对越南队有了解后,我们才心中有数。假若一开始我们便 遭遇越南队,谁知道哪个会赢?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出国去、长见识。你们说我像是一个‘佐罗’式的游侠,我无论身在何 处,心里都是一样平静。一个人的生命中,经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话我常讲给中国队的队员听,他们心里该明白这意味 着什么——如果有机会能和最好的球员打,你才会变得不同凡响。对于一名球员、一支球队,如果不经历多次重要比赛的摔打 ,是很难看清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的。”

  我不关心亚洲杯

  当谈到刚刚在越南结束的亚洲杯预选赛和3月15日的中日对抗赛,米卢再次重申了他的观点:“我说这些比赛 真的不那么重要,”他一边说一边换了纸巾又画起来,“中国队的目标当然不是菲律宾、关岛,也不是越南、日本。”他在纸 上画了几级连续的阶梯,解释道,“我不关心日本教练说过什么,日本的事我不感兴趣,我关心的也不是亚洲杯,”他指了指 最下一级台阶,“3月15日的中日对抗赛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不管它是日本、韩国,亚洲还是美洲,欧洲甚至非洲的队,这 一点也不重要……我们的目的是世界杯,”他又指指最顶一级,“而这中间的,”他在中间的台阶上用笔点数,“我们会和水 平很高的队打比赛,不管他们是重要还是不重要,这些比赛全都是为了世界杯。”他的笔尖又重回到最高层台阶,并在旁边写 下了一个“2002”,用力圈起来,因为用力过猛,那个“2002”居然掉脱出来,“世界杯,”他加重了语气重复道。 显然,在米卢心目中,从2000年到2001年的所有“飞行集训”比赛,其结果并不被他看重,重要的是世界杯能出线。 “我理解你们记者,”“老狐狸”冷不丁杀了个回马枪,“虽然我不是个记者,我也不爱多讲自己,但我知道你们记者就想知 道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不不不,”我们连连摆手,表示我们感兴趣的问题只是出于对国家队的关注,绝没有无事生非的 意思。米卢又是狡黠一笑,语气间多了宽恕。“已经有很多记者问我打完亚洲杯预选赛的感想,对日本、韩国又有什么准备… …我告诉你们,我觉得这些问题显得中国人很急躁,这一点在中国球员身上也有体现。请耐心点,再耐心点。1985-19 86年,墨西哥队为了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挑选球员,在整整一年里球员都没有为自己的俱乐部打联赛,只是参加国家队训练 ,后来挑出20名最好的球员。而现在,你们总问我要选谁不选谁,我真的不知道。我得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观察每一个人— —一旦选定了,我们就要相信他们,支持他们。”“你们记者,”他又补充道,“最好能起到教育大家的作用,大家都要耐心 ,再耐心一点,把眼光放在2002年,而不是眼前的比赛。”

  中国队太舒服了

  我们问:“欧洲的队伍愿意和中国队比赛吗?中国队是和他们的国家队还是和俱乐部队比?”米卢答:“这很难 。如果选择与欧洲俱乐部队比赛,由于他们大多是冠军队,或者是强队,日程都安排满了,全没时间,它们在一年内要打70 -80场联赛或商业性比赛,几乎没有打友谊赛的时间。我们最希望的是同欧洲的国家队打比赛,而今年是欧洲国家杯,这些 国家队的日程也是满满的,我们能同谁比赛,我现在心中无数。我们一年才打30场,而一年有52个星期,至少得打48场 才能磨合阵容并形成风格。人家2000年—2002年的日程都排满了,几乎每个星期日都有比赛,我们要想打也只能找时 间空当,因此我们的‘飞行集训’计划必须适合对方的时间表,这就是我们该处理的问题。比如墨西哥,它离欧洲很远,离美 洲也很远,可它为了打美洲杯时,从墨西哥到香港到日本再到全世界很多国家打比赛,所以球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结果到了 1993年美洲杯,墨西哥得第二,1995年第六,1997年第三,1999年也是第三,现在它在美洲杯上已十分地自 信,这与它在过去的地位有很大的变化,而中国队则太舒服了,离世界太远,这正是问题所在。”


相关报道:米卢飞行计划定盘联赛赛程呼之欲出
相关报道:足协与米卢就国内联赛赛程问题达成共识
相关报道:米卢握着特鲁西埃饭碗
相关报道:米卢蒂诺维奇向中国球迷拜年
相关报道:米卢越南归来开金口 别指望我一天改变一切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