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胜越南小组出线(1.29)

图片:[男排联赛]辽宁客场3-0战胜北京队(1.29)

天王赛:男单董炯、混双刘永/葛菲成功卫冕(1.29)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田亮获10米跳台冠军(1.29)

“要说家谁不想”--中国队将士归心似箭(1.29)



数据化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11:27 中国体育报

  米卢蒂诺维奇是靠一张写有将中国队带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 圈的合同上任的,世界杯历史上的传奇经历使米卢的背景带着炫 目的光环。没有感情,只是单纯反映客观的数据又是如何来诠释 米卢的呢?

  (一)世界杯战绩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墨西哥队)

  小组赛:2比1胜比利时、1比1平巴拉圭、1比0胜伊拉克

  八分之一决赛:2比0胜保加利亚

  四分之一决赛:1比4负德国(点球)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队)

  小组赛:1比0胜苏格兰、0比1负于巴西、2比1胜瑞典

  八分之一决赛:1比4负捷克

  1994年美国世界杯(美国队)

  小组赛:1比1平瑞士、2比1胜哥伦比亚、0比1负罗马尼亚

  八分之一决赛:0比1负巴西

  1998年法国世界杯(尼日利亚队)

  小组赛:3比2胜西班牙、1比0胜保加利亚、1比3负于巴拉圭

  八分之一决赛:1比4负丹麦

  点评:4支球队都有战胜实力强于自己的球队的纪录,表明 米卢率队具有爆冷的能力;都是被实力强于自己的球队所淘汰, 不存在“只差一步”或者“黑色*分钟”的遗憾。

  随便想想:中国足球在关键时刻需要的不是超水平发挥,而 是正常发挥。

  (二)执教背景

  墨西哥队:米卢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队效力5年后退役, 开始出任该队的技术指导,率队夺得墨西哥全国冠军(1979年)、 中美洲冠军(1980年),并培养出桑切斯、内格雷特这两位世界级 球星。优异的战绩使得米卢得以出任墨西哥国家队的技术指导并 于1982年开始成为墨西哥队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

  哥斯达黎加队:离开墨西哥后,米卢开始执教阿根廷圣罗兰 多队、意大利大学生队。1990年3月2日,得到出任哥斯达黎加国 家队主教练的一纸聘书。此前哥队在三易主教练后获得世界杯赛 的参赛权,但由于队员和第三任主教练罗德里格斯不和,于是哥 队足协想到了米卢。

  美国队:1991年3月7日,米卢从中美洲来到了北美洲接手毫 无足球传统的美国队。

  尼日利亚队:尽管荷兰人邦弗雷雷率领尼日利亚队在1996年 时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但由于和队员关系不好,尼日利亚 足协请来米卢执教已经从预选赛出线的尼日利亚队。

  点评:这4支球队都不是米卢自己亲手带进世界杯决赛圈的。 不过米卢在接手尼日利亚队之前,将墨西哥队带进了决赛圈。

  随便想想:中国队还从来没有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

  (三)球员状况

  墨西哥队:1986年的墨西哥队实力仅能排在世界二流水平, 但球队拥有“金左脚”内格雷特和西甲联赛最佳射手桑切斯。

  哥斯达黎加队:队员由公司经理、酒馆老板、小贩、工程师 、发型师、学生组成,全部是业余球员。但拥有后来入选世界杯 最佳阵容的守门员科内霍。

  美国队:基本没有足球基础,相当一批球员是中途转行,像 守门员米奥拉曾是一位橄榄球运动员,主力后卫拉拉斯是打冰球 出身,队中核心是当时在德甲踢球的温纳尔达。

  尼日利亚队:队中世界一流球星云集,包括奥克查和卡努两 位天才少年,以及神威犹在的叶博亚,是赛前最被专业人士看好 的一匹黑马。

  点评:球队风格有力量型(美国)、技术型(尼日利亚)、拉丁 派(墨西哥),但一个共同特点是这些球员都具有一种野性的激情, 同时每支球队都拥有值得信赖的绝对核心。米卢有两次是在球员 和教练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上任的,在处理同球员关系方面,米卢 有自己独到之处。

  随便想想:可能是人种问题,中国球员在困境中表现更多的 是压力而不是激情。

  (四)经典胜局

  墨西哥2比1胜比利时:两个进球是依靠一个左侧任意球和一 个右侧角球发动的,两名小个子前锋内格雷特和桑切斯各入一球, 墨队在全场射门6次射门中攻入两球。

  哥斯达黎加2比1胜瑞典:密集防守打反击,下半场派出秘密 武器7号梅德弗德,依靠其快速反击最终反败为胜,门将科内霍 是哥队保住胜果的关键人物。

  美国2比1胜哥伦比亚:将高科技引入了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 中,通过电脑统计,发现哥伦比亚队百分之九十的失球是对手从 左路策动的,集中兵力打哥队的左路,并利用对方埃斯科巴的失 误先得一分。利用整体攻防和身体上的优势控制全场,由斯图尔 特利用一次快速反击的机会奠定胜局。

  尼日利亚3比2胜西班牙:这是一场经典之战,尼队充分体现 了个人能力强的特点。尽管尼日利亚队被认为战术素养不高,但 打开胜利的第一球是通过定位球战术完成的。

  点评:以弱胜强是米卢被奉为“传奇教练”的主要原因。定 位球和防守反击是米卢带队的两大法宝,对于速度和力量都弱于 比利时队的墨西哥队来说,获胜是利用定位球机会发挥了球员在 门前抢点能力强的特点;对于实力远远落后,除了防守一无是处 的哥斯达黎加队来说,锋线球员的速度是他们获胜的唯一希望。 同时,这4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在队中作用非常突出,是球队获胜 的关键。

  随便想想:在亚洲,速度型前锋根本就是中国队的专利。

  (五)失利时刻

  墨西哥1比4负德国(点球):依靠顽强的防守,成功地逼平了 最后的亚军球队,还使得对方的贝特霍尔德被罚下,但在最后的 点球战中4次射门仅中一球。

  哥斯达黎加1比4负捷克:守门员科内霍因伤未能上场,捷克 队高中锋斯库赫拉维凭借头球上演帽子戏法,哥队最终以四球大 败。

  美国0比1负巴西:从前场开始的压迫式防守和身体对抗压制 住了最后的冠军巴西队,还使莱昂纳多领到了红牌,但最终防线 还是出现漏洞,被罗马里奥和贝贝托联手撕开。

  尼日利亚1比4负丹麦:开赛不久就连失两球,再回上由于奖 金分配出现问题,队员们不愿再为国效力,主教练已无法控制局 面。

  点评:除尼日利亚队属于失控之外,其它3场比赛均按照米 卢的设计进行(包括成功地激怒对手,使对手减员),但当核心球 员无法上场或者受到对手限制时,球队实力会大打折扣。墨西哥 队和美国队失利的比赛,运气并不站在东道主一边,米卢也不是 一个在赛场上运气很好的教练。

  随便想想:中国足球几乎每次失败之后,我们都能发现主教 练在最后阶段已经控制不了局势。胖子辞无安


相关报道:米卢以一个胜利的手势出场
相关报道:金志扬、米卢“政权”正式交接
相关报道:国足将帅回家过年 米卢形单影羁留羊城
相关报道:国家队教练班子重组 足协将尽力辅佐米卢
相关报道:“中国队比我想象的要好”--米卢访谈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