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外电关注三月中日足球对抗赛(1.22)

澳网日记(第六天)(1.22)

霍顿“闭紧嘴”(1.22)

高峰落户沈阳海狮(2)(1.22)

舒马赫撞车之谜解开(1.22)



“不幸男孩”宿茂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4日 13:47 中国体育报

  谁是宿茂臻?我问。黄毛小子李铁笑着答:“我是!”这下 子让我看见了:那佝着脖子,藏在李铁后面往外溜的,正是在澳 门“回归杯”大赛中一举进四球的足球大明星宿茂臻。他红着脸 说:“真的,我是想躲开记者采访,不过听说您是中国体育报的 记者,那还是可以信得过的。”这个大老实人!

  躲开采访的理由很多。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课,国家队练得很 晚。晚七点多他们才吃饭。我找到餐厅,环顾一圈没见到他。没 想到他却从桌边站起来:“我在这儿哪!我这人不太让人记得住。 ”

  是的,他长着一副很大众的面容,但他的球技,他踢球的天 赋,却让人一看就忘不了。不仅是球迷们,就是十年前,他受训 过的英国曼联俱乐部大名鼎鼎的弗格森教练,一见到本报记者都 要问起他,弗格森觉得他有着过人的天赋!

  曼联,曼联!曼联的教头没忘记宿茂臻,宿茂臻更忘不了曼 联!

  桑德拉奇教练曾说宿茂臻是个“不幸的男孩”,的确,在他 的运动生涯里充满了坎坷。而第一个大坎儿就出现在曼联俱乐部, 那时不到18岁的小宿在俱乐部青年队受训,他的身体条件和表现 都那么出色,以致教练早早就告诉他:“再过两周,---三个月 期满后,你就可以和我们签约了。”但就在随后的一次比赛里, 小宿被对方球员从背后铲球踢伤了:踝关节,腓骨粉碎性骨折!

  在当地的一家最好的私立医院住了两周之后,宿茂臻回国了, 医生让他坐轮椅上飞机,倔犟的小宿说:“我一定得站着回去! ”就这样,他硬是架着拐杖,站在前来接他的朋友们面前!然后 是1994年的另一只脚踝受伤骨裂,住院三个月……1998年内侧副 韧带拉伤、半月板撕裂,又是三四个月……刚好一点,1999年初, 他的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又一次拉伤……

  “我真的不愿意再提这些伤病,受伤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我… …每一次大伤后的几天里,总会很懊恼、沮丧!但过几天冷静下 来,就会想着如何和医生配合,把伤养好再说。受这么多次伤, 我从没想过放弃足球。”

  如果您去问一个相当水平的运动员:什么最苦?他一定会回 答: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最苦的不是超负荷的训练,不是伤 病对于机体的折磨,而是伤病对心理的最大考验:看着同伴们在 场上龙腾虎跃,自己却在一边干看着不能上场,个中滋味,只有 运动员自己才能品味!

  很多运动员都是因为战胜不了伤病而退出运动场的。宿茂臻 的四次大伤,无论哪一次都可能成为他运动的终点,但他还是顶 过来了,在无数次痛苦和几乎绝望的挣扎中,他得到了很多人的 帮助。

  “当然,首先是家人。”他说到了他的母亲。

  宿茂臻生活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技术员,父亲是工 程师。宿茂臻小时又瘦又小,父母一直想让孩子上大学,做学问, 很不忍心让他去“受苦”。母亲为了辅导孩子学外语,自己在百 忙中抽空去夜校学习了一年多,直到能帮着孩子背句型、背单词 ……但茂臻就是喜欢踢球。一放学就和同伴们一起在街上踢球, 什么也不想。省队到家里两次来做工作,看着孩子实在喜欢,父 母妥协了。“家里那时不富裕,但每次母亲来看我,都带巧克力 来,为我增加营养……”

  茂臻没忘记父母的期望,他努力训练,也努力学习。到了省 队里,他还自己买书、自学英语,不间断地将新概念英语学了7 0多课。他没有全部放下,“现在,一般对话、日常用语没问题 吧!”他说。

  这样的家庭,自然是孩子上进的一种动力。

  平日谦和的宿茂臻人缘自是最好的。每次受伤都会有朋友关 心他。在英国时,有喜欢他的房东太太;在国内,朋友们的关心 一直温暖着他。“他们从青岛开着车来济南看我,劝我不要着急。 在济南住院时,天很热,做了手术不能洗澡,有两个护士便天天 为我擦澡,一个小护士还没结婚呢……我很不好意思。”茂臻腼 腆着:“后来我还去看了她,她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呢……”

  只要能顽强站起来,重新回到运动场,宿茂臻就会发出璀璨 的光辉。

  他和队友们在一起得到过国内所有的冠军:两次足协杯、一 次联赛、一次全运会。他个人是1996年最佳射手、1996年和199 7年的“足坛真汉子”。所有的称号和冠军都让宿茂臻心醉。甲 A联赛获得冠军那天晚上,山东队和球迷们都过了一个狂欢之夜: 踢球,就是为了高兴!

  然而,在一次短暂的微笑之后,命运还是不肯放过他。宿茂 臻说,最苦的算是1999年的这次伤了。

  其实,1999年初的这次伤是内侧副韧带。比起前几次伤来说, 这次不是最重的,可带来的压力却是最大的。

  “外籍教练可不管你是不是国脚,是不是最佳射手。过去, 我在队里是雷打不动的主力阵容,没有危机感。但这次不行了, 教练只管谁训练好,谁状态好,就用谁。”受着伤的宿茂臻不能 正规训练,很严肃的桑德拉奇教练和他沟通不多,一向被人关注 的茂臻十分失落。

  “压力转换不好就会垮掉,转化得好可以成为动力。”小宿 庆幸自己没有垮掉。

  宿茂臻和以前一样,没有怨言。在体能教练佩佳的指导下, 他苦苦地熬着,一瘸一拐地拼命练着,一点也不敢懈怠。“练得 很苦---休息了这么长时间,身上长了肉,重新恢复不容易。苦 是苦,心里却很高兴:总算是能练了呀!3个月后伤逐渐好了, 能参加训练和比赛了,但仍然不敢放松。开始进球很少,桑德拉 奇就在公开场合说:‘作为前锋,你就得进球,不进球就说明你 不称职,我就要换你!’”

  “去年我有个比较大的提高。”宿茂臻这样评价。

  他说,这和桑德拉奇教练分不开。

  就要出征越南了,宿茂臻和大家一样,很有信心。他说现在 自己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了,但还有些小伤病,现在就是要学会 在训练、比赛中不再蛮干,加强自己的实力,把自己练得越来越 结实。

  除了训练,宿茂臻的业余时间最爱做的就是:“玩电脑呀。 我买了一个手提笔记本电脑,没事儿时上网。一开始时上聊天室, 和球迷们聊聊天,请他们对中国足球谈些看法……我当然没有说 出自己真实的名字……后来,就上网看看媒体对足球的评论,新 浪呀,搜狐呀,每天看体育新闻。我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多了。 ”

  十点多了,太晚了,想起明天早上他们的出征,不忍心再耽 搁他。在咖啡厅买单时,他红着脸一个劲儿地解释着“刚吃完饭, 还没洗澡,运动服里没带钱……真不好意思……”冒出的那种只 有老实人才有的窘态,真让人又好笑又感动。

  我走时,他一直送出门来,全无一点儿明星的架子。在坎坷 和荆棘中走出来的“不幸男孩”宿茂臻磨练出了这样的教养和人 品,这样的敬业精神和顽强意志,应该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吧?

  补记:星期天在电视上又见到了小宿,他在对菲律宾的比赛 中踢进了5个球!


相关报道:宿茂臻:“谁说我不行”
相关报道:宿茂臻:我在国家队挺好的
相关报道:不断的超越--访山东鲁能泰山队宿茂臻
相关报道:记再获“飞利浦足坛真汉子”的宿茂臻
相关报道:外电盛赞宿茂臻在“回归杯”中的表现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