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韩国人不和我们争米卢蒂诺维奇(12.14)

桑特拉奇能否卷土重来?(12.14)

国脚主帅锁定米卢蒂诺维奇(12.13)

桑特拉奇:泰山队是中国最好的(12.13)

国家队集训增内容 米卢蒂诺维奇赴珠海(12.13)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男篮联赛第7轮(12月12日)战报(12.12)

图文:“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诞生记(12.12)

中国功夫战拳击:中国7-2获得最终胜利(12.12)

布拉特祝贺鲁能泰山夺冠亲笔贺信(12.12)



拉德警告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3:59 中国足球报

  红尘滚滚的中国足坛现在太需要一双冷眼了!拥有这双冷眼的人必须置身于中国足球的是非及名利纷争之外,但又必 须对中国足球了然于心,同时他还必须真正见过外面的世界,拥有丰富的阅历和精深的足球造诣。

  拥有这双冷眼的人恐怕非拉德先生莫属了。这位在南斯拉夫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式人物,这位在非洲大陆如雷贯耳的 功勋教练,在1994年遭中国足协弃用后,平静地留在中国。他说:“有些人指责我不懂中国国情。好,我就仔细研究一下 中国国情。”这一研究就是6年。

  在这6年中,拉德先生没有放过任何一场与中国有关的足球赛(包括女足),整整记了16本厚厚的笔记,上有国家 队、国奥队和各俱乐部的资料及他对该队的评注。在功利主义和浮躁心态甚嚣尘上的中国足球界,拉德这位世界级教练却甘于 寂寞地记录着、观察着、研究着中国足球的各个层面。可以说,他比绝大多数中国人更能抓住中国足球的症结。

  欧洲相当中国的省记者:你的同胞桑特拉奇只用一年时间就将原来实力平庸的济南泰山队带上中国甲A冠军宝座,你 认为南斯拉夫教练更适合中国球队吗?

  拉德(笑):提出这个问题只能证明你的思路还在受日前流行的错误观念的影响。听说前不久中国教练们在决定霍顿 先生去留时,认为欧洲拉丁派更适合中国足球。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中国是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东西南 北的民俗差异如此之大,完全应该有各种各样的足球风格,而绝对不应该一刀切地将中国足球规范为某一种风格。

  你看,欧洲大陆的面积与中国差不多,我们姑且把欧洲各国比为中国的各省,你一眼就可以看出,“法国省”的足球 与“德国省”的完全不一样,而“英国省”的打法与“意大利省”的更是有天壤之别。想把幅员辽阔的中国的足球风格统一起 来,比秦始皇统一中国还难……

  记者:你的比喻用在欧洲的确可以服人,但用在巴西呢?巴西同样是个地域广阔、人口过亿的大国,为什么它的足球 风格只有一种呢?

  拉德(大笑):这是典型的想当然。你认真研究过巴西足球吗?你难道没有发现巴西球员只盛产于里约热内卢和圣保 罗地区吗?这两地之间的距离有多远?400公里!

  中国人的眼神变了记者:难道说你的同胞桑特拉奇的成功经验不能在中国足坛推广吗?不能移植到国家队吗?

  拉德:桑特拉奇的成功,当然是他个人才华和努力工作的结果,但中国人足球观念的转变,同样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

  在施拉普纳到来前,中国人对中国教练的失望达到极点,他们寄希望于外国教练拯救中国足球。施拉普纳失败后,中 国人又对“不懂中国国情”的外国教练失望到极点,转而支持中国教练。而戚务生失败后,中国人再次把希望寄托于外国教练 。这从表面上看只是一种轮回,但实际上却是一种循环中的进步。我注意到,中国人对率直的塔瓦雷斯给予了包容,对无法施 展才干的科萨诺维奇继续委以重任,甚至对失败的拉扎罗尼寄予同情,客观地指出许多责任应由中国球员担负……这些说明了 什么?说明中国人的足球观念进步了。他们学会了忍耐等待,学会了客观公正,学会了虚怀若谷。我当年在中国国奥队担任主 教练的3个月中,中国人是站在高傲的领导者的角度看待我的工作的。而在霍顿担任国奥队主教练的两年中,中国人是站在谦 虚的服从者的角度配合他的工作的。桑特拉奇他们这一批人很幸运,赶上了外教执教中国球队的最好时机。

  我喜欢带川京青沈这样的队记者:桑特拉奇并不了解中国国情,可他仍取得了成功。“因为外籍教练不懂中国国情, 所以中国足球还要靠中国人”的说法可以休矣。

  拉德(正色道):谁说桑特拉奇不懂中国国情?我每次休假返回南斯拉夫时,总有不少记者采访我,请我谈中国足球 现状。我向南斯拉夫足球界介绍了大量中国足球的情况,包括成功的和失败的。济南泰山俱乐部最早是与我接洽的,希望我担 任主教练,并向我介绍了该队大量情况,可惜我因合同在身无法接受他们的邀请。桑特拉奇在与山东鲁能泰山队接洽时,通过 我了解了大量中国足球的情况。在他上任之初,常常与我这个“中国通”通电话,一打就是20多分钟。我向他提了许多建议 ,包括不要只盯着大连和上海,今年中国甲A联赛应引起重视的球队是四川、北京和刚晋级的辽宁队。

  记者:据说现在有20多位南斯拉夫教练员希望到中国执教。如果此时让你执教一支中国俱乐部,你会选择哪一个?

  拉德:我喜欢带实力稍弱一些但有进取心的球队。在这样的球队中我发挥的余地更大,而且成功后的成就感更强。当 年我带领喀麦隆队实现了该国足球史上的多个突破:第一次打入世界杯、第一次打入奥运会、第一次赢得非洲冠军、第一次赢 得全非运动会锦标。获得了一支非洲球队所能获得的所有荣誉后,我马上感到缺乏成就感,于是我告别了苦苦挽留我的喀麦隆 ,执教水平更低的科特迪瓦队。两年后,科特迪瓦击败喀麦隆,成为新的非洲冠军。把弱队带上顶峰的快感是形容不出来的。 如果在中国甲A球队中做选择的话,我喜难带四川、北京、青岛和沈阳队。

  中国应慎重选择米卢蒂诺维奇记者:如果“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执教中国队,他会成功吗?

  拉德:我与米卢蒂诺维奇一家非常熟。当年我只身一人到贝尔格莱德红星队踢足球,业余时间常到米卢蒂诺维奇家玩 。米家一共三个兄弟,老大米洛什·米卢蒂诺维奇是我在红星队的队友,和我好得形影不离。他是三兄弟中球技最棒的。老二 是格拉德·米卢蒂诺维奇,也是足球运动员。老三就是你说的“神奇教练”博拉·米卢蒂诺维奇。他当球员时并不成功,但在 执教上却超越了他的哥哥。

  但是,如果中国足协决定聘请博拉担任中国队主教练,那么千万要考虑到这一点:博拉从来没有率领一支国家队打过 残酷的世界杯预选赛。1986年,博拉在世界杯上一举成名,他统帅的是不经预赛直接进入决赛的东道主墨西哥队;199 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上,博拉中途顶替了已率哥斯达黎加队出线的原教练参加了世界杯;1994年,博拉又成为不需参加预 赛的东道主美国队的主教练;1998年,尼日利亚足协又是在国家队已持有法国世界杯入场券的情况下聘博拉为尼队主教练 的。现在,聪明的博拉已与2002年世界杯东道主韩国队交往甚密。博拉对世界足球强国做了数十年仔细研究,得知它们的 球员、教练、风格和套路,然后他再选择一支处于暗处的球队,在世界杯上针对强大对手的弱点穷追猛打,结果总能出奇致胜 。

  中国队需要通过激烈的预选赛才能杀入世界杯,博拉对亚洲球队的了解肯定不如他对欧美球队了解那么细致。中国足 协应慎重。博拉奇袭对手的功夫无人可比,但打持久战却是他的弱点。他在美国足球联赛中的惨败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南斯拉夫足球正在衰落记者:你对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忠告?

  拉德:千万不要让新一轮崇洋风泛滥起来。外国教练只是中国足球史上的过客,真正把自己的命运永远与中国足球联 系在一起的是中国人。不要以为桑特拉奇、塔瓦雷斯、崔殷泽和李章洙的成功只是他们个人的功劳;事实上,至少有70%的 功劳应归功于中国教练打下的基础、中国球员的勤奋和聪明、中国球迷和舆论对他们的支持。

  中国教练必须自重自强。中国教练绝不比外国教练低一头,至少他们比外国人更了解中国足球,更善于与中国球员沟 通。辽宁队的那位老教练张引就非常令我钦佩,他十几年如一日地与队员融为一体,这种凝聚力是任何外籍教练无法替代的。 而凝聚力是一支球队取胜的第一要素。但是,中国教练也必须要加强学习,保持与世界足球的接触与交流。戚务生、张引等都 是中国教练中的佼佼者,他们非常聪明,只是视野稍欠开阔,往往沉缅于在以往的经验中摸索,没有借助外界的灵感融汇贯通 。封闭是非常危险的。

  最后,尽管我是南斯拉夫人,但我还是要提醒中国足球界:南斯拉夫足球正在衰落。环顾欧洲,法国没有一个南斯拉 夫教练,德国没有一个南斯拉夫教练,意大利、英格兰没有一个南斯拉夫教练,甚至比利时、奥地利也没有。政治上的动荡和 战争已经把南斯拉夫足球拖入低谷。当年以博斯科夫(执教桑普多利亚队,培养出曼奇尼、维亚利等一大批球星,夺得意甲冠 军)为代表的南斯拉夫“外教军团”的鼎盛时代已成过眼烟云。不要对南斯拉夫教练寄予过高的期望,他们可能是中国足球发 展的催化剂,但绝不是救世主。

  因为我爱中国,我才会说这些肺腑之言。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