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国家队屯兵珠海 金志扬临时牵头(12.13)

金志扬留任泰达(12.13)

金志扬匆匆回国夺权(12.11)

金志扬:今年很累(12.6)

金志扬离开天津前往乌拉圭挑选外援(12.1)


近期焦点

NBA:尤因复出助尼克斯击败76人(12.11)

霍顿欲“改嫁”浦东(12.11)

图文: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迈克-杜汉退役(12.11)

欧锦赛抽签:英格兰与德国冤家路窄(12.11)

写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交战前(12.11)



金志扬土有“土”的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7:20 体坛周报

   虽然洋主帅还没有到位,但中国男足在珠海的新一轮集训并非“群龙无首”,金志扬、迟尚斌和桑廷良组成的 三人教练组也演绎出许多新话题。

  金志扬倡导“智能足球”

  作为霍顿“留守内阁”的核心成员,金志扬在强调国家队的战术应该具有延续性的同时,也在霍顿所津津乐道的 平行站位的基础上,为国家队制订了“积极、主动、快速、灵活”的全新战术指导思想。从星期五正式接队开始,金志扬便开 始向队员们灌输这种思想。训练场上金志扬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一个“快”字。稍微熟悉金志扬执教风格的人便了解,这与金 志扬在国安执教时强调的“小、快、活、灵”有异曲同工之妙。

  金志扬说:“设计这样的战术指导思想,是为了促进中国足球由体能足球向智能足球发展,即促使队员学会用脑 踢球。至于强调速度,则是为了适应比赛节奏的需要,进而将速度力量转换为速度耐力,更好地满足比赛的需要。”在设计国 足新特点的同时,金志扬并不讳言他将把自己在俱乐部执教时的“国安精神”、“泰达精神”也带到国家队中来,形成一种新 的“国家队精神”。金志扬已经为这样的精神量体裁衣地“制作”了新口号,即:振奋精神,重整旗鼓,严格管理,刻苦训练 ,同舟共济,再创佳绩。

  这几天国家队的训练量并不是很大,每天不超过3个小时。对于这样的训练量,队员们普遍表示容易适应。更多 的队员则对金志扬确立的战术思想更为欣赏。老将彭伟国便表示:“着眼于世界杯,中国队就应该坚持这样的特点,因为对付 西亚为主的对手,就是这种特点更为有效。”

  教练组确立近期目标

  由于中国足协为教练组三位成员定下的基调是共同配合,但实际上又是金志扬出面牵头负责全面工作,因此,对 于这样的教练班子能否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外界有着不同的议论。对此,金志扬直言:“我们三个人都是临危受命,以 我们三个人的能力,只有绑在一块,才有可能无往不胜。”

  金志扬还说,他和迟尚斌、桑廷良在接管球队之后,已经明确了在“过渡时期”所要完成的任务:“其实大家都 很清楚,中国队的主教练肯定要请外教,我们的任务说白了就是过渡,但既然任务已经交给了我们,我们便要责无旁贷地带好 球队。”具体到球队所要完成的比赛任务,金志扬则表示:“首先,我们要打好回归杯。因为澳门的回归标志着中国的强大, 所以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最为重要的是打出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来。其次,我们要打好四国邀请赛,以及亚洲杯预选赛,为明年 的亚洲杯甚至以后的世界杯外围赛打好基础。”具体到明年的亚洲杯预选赛,金志扬笑言:“至少我们要保证小组出线。”

  金志扬透露,教练组已经将国家队的上述任务及要求明确地通知了队员们,而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教练组更是 从国家体育总局“请”来了“尚方宝剑”:对于违纪的球员,轻则批评,重则开除,甚至中止职业生涯,诸如国奥队员“泡吧 事件”的错误一旦发现,一律开除。不过,金志扬同时也表示:“在严肃纪律的同时,我们教练组三个人也将不带任何成见地 对待所有的队员,力争公平竞争,谁的状态好谁就能上。”

  国脚不关注外籍主帅

  迟尚斌一向主张“中国队的主教练最好由中国人担任”。对此,金志扬在表示基本赞同的同时,也颇为艺术地表 示:“其实,聘请外教存在着一个目的的问题。比如霍顿,他确实在先进理论方面有独到之处,但外教如何适应中国这个人情 社会,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即使在请来高水平的外教之后,也必须有人甘作无名英雄,充当他与中国球员之间沟 通的桥梁,困难时期更要患难与共。”不难看出,对外籍主帅的到任已有足够思想准备的金志扬,对于国家队聘请外籍教练已 有相对成熟的观点。

  对此,国家队技术顾问马克坚也有类似的看法:“中国足协确定了国家队聘请外籍主教练的基调,并不表明中国 教练不行,而是因为外籍教练某些方面的经验或经历确实有值得借鉴之处,确实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更为先进的东西。说得简单 一些,冲进世界杯这层‘窗户纸’,中国教练还从来没有捅破过,而不少外籍教练经历了,我们现在所要学习和掌握的,就是 他们捅破这层‘窗户纸’的能力。”

  那么,米卢蒂诺维奇是“捅破这层窗户纸”的合适人选吗?马克坚表示:“中国足协和他探讨了这个问题,他也 表示愿意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其实,愿意当中国队主教练的人并不只有他,中国足协也还有其他的考虑,并且所有被考虑 的人都是执教过国家队的大牌。”据称,在和韩国足协合作几近破裂之后,米卢蒂诺维奇又恢复了和中国足协的“热恋”,并 有可能在观看了回归杯和四国赛以至亚洲杯预选赛后正式入主,但其相当于霍顿两倍薪水的开价,对中国足协来说不能不认真 考虑。更何况,他的竞争对手还包括福格茨、比拉尔多这样的著名教头。正在珠海集训的一位国脚认为:“从拉扎罗尼的教训 看,名气大的教练不一定能够带好中国队。”

  不过绝大多数国脚对于是由外籍教练还是中国教练执教并不特别关心,江津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我感觉用谁 都一样,差别并不大。”彭伟国的观点则是:“用谁当主教练是次要的东西,关键是要符合中国队的特点并能够出成绩。”事 实上,早在国家队屯兵珠海前夕,中国足协内部已经有观点认为:只要金志扬、迟尚斌、桑廷良这个教练班子能够出成绩,在 亚洲杯预选赛上表现突出,将这个“过渡班子”扶正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对此,马克坚以个人观点发表评论说:“在请不 到更好的主教练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性也确实存在。不过,届时中国足协要进一步讨论。”

  国家队原定于24日在广州开始的第二阶段集训,现已改在清远进行,之后回广州参加于1月12日开始的四国 邀请赛。由于韩国队宣布退出,尚剩下中国、南斯拉夫和新西兰,主办比赛的ISL正在寻找新的入替者。由于此时正值海埂 春训,因此所有参训国脚均可免除体能测试。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