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卡西告别国安在冬季(12.13)

2000瓦尔特“保卫北京国安”(12.13)

沈祥福:思考过后心静如水(12.13)

国安队99甲A之最(12.10)

国安请外教 祥福脱帅袍(12.10)


近期焦点

NBA:尤因复出助尼克斯击败76人(12.11)

霍顿欲“改嫁”浦东(12.11)

图文: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迈克-杜汉退役(12.11)

欧锦赛抽签:英格兰与德国冤家路窄(12.11)

写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交战前(12.11)



沈祥福的1996-1999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3:25 新报-北京足球

  1996年,春天,昆明海埂基地。在甲A球队集体春训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在海埂举办了一次国内高级教练员培训 班。此刻,人们看到了一个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身影--沈祥福。

  在历经了东渡扶桑留学踢球和带队执教的近10个年头之后,那个当年在中国队、北京队尽人皆知的速度快、脚法好 、训练刻苦、为人厚道的左边锋沈祥福回来了,要在刚刚如火如荼的中国职业联赛赛场上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那时的祥福,不过39岁。

  在培训班学习、上课之余,沈祥福总要不时地到北京国安队的训练场边看看。更多的时候,他应当时的主教练金志扬 之邀,以“助手”的姿态出现--自己传中,让队员练门前包抄;自己射门,让守门员练习扑救……有时打分队比赛,祥福又 成了国安队的“编外队员”。

  本来,当年冲上甲A的广州松日队早已盯上了沈祥福,邀请他南下执教。但是,北京市体委坚决不同意,认为“沈祥 福是北京市体委公派出国的,回国后应当首先为北京足球效力”。老实规矩的祥福没有丝毫怨言,婉拒了广州松日的好意。

  1996赛季甲A联赛打响的时候,沈祥福并不是北京国安队的一员。但是,国安俱乐部不想让身边的这样一位人才 白白浪费,主教练金志扬也十分了解和欣赏祥福的为人品质和勤奋作风,没过多久,沈祥福正式加盟了国安教练组。从此,他 的生活、工作都紧密地与北京国安联系在一起了。

  那一年,北京国安捧得了足协杯的冠军,联赛成绩虽然不甚理想,也取得了第4名。那一年的北京,到处是穿着国安 绿色队服的少年,国安队成了北京市民关注的焦点,金志扬、高峰、曹限东、高洪波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城市英雄……那一年的 祥福,却几乎默默无闻。

  1997年,沈祥福还是助理教练。但是,有些时候,他又多了一个头衔--代理主教练。

  那一年,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国安队主教练金志扬奉命上调国家队教练组,辅佐戚务生执教。在金志 扬离队的日子里,沈祥福被推上前台,指挥国安队出战足协杯前几轮的比赛和几场商业比赛。

  应当说,沈祥福的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代理主教练”而有任何的改变--训练中仍然和队员一 道摸爬滚打,平时仍然与队员说说笑笑。尽管人们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了沈祥福更多的形象与言语,却依然感觉到他的朴实、 勤勉、憨厚与随和。

  那一年,北京国安队蝉联了足协杯冠军,联赛也重新杀回了三甲。

  那一年的福祥有许多收获,相对轻松而开心。

  年底的时候,谢峰、曹限东、符宾、邓乐军、魏克兴、杨晨、王涛等7名队员脱去了北京国安队绿色的战袍,人们开 始为国安队的未来焦急起来……

  1998年元月,北京。

  历史给了沈祥福一个突如其来的机会。因继续加盟国家队教练组辅佐新任主帅霍顿,原主教练金志扬而荣升北京国安 俱乐部总教练。俱乐部董事会郑重宣布--沈祥福出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

  沈祥福上任了。面对一支仅剩下“18棵青松”的队伍,他并没有露出一丝为难的神情。

  相反,沈祥福跃跃欲试。他甚至坚定地表示:“我相信,国安队的实力在甲A仍是名列前茅。”

  那时的沈祥福像“初生的牛犊”,谦虚中充满着自信,平和中隐含着雄心。

  也许,沈祥福并没有真正地体会到国内联赛的惨烈与残酷;

  也许,沈祥福也并没有真正地预见到做一名主教练的压力与严峻。

  那一年的祥福,不过41岁。

  在随后的昆明海埂春训中,新官上任的沈祥福向队伍提出“整体作战”的思想。他将球队的阵型锁定在自己最为推崇 的4-4-2(平行站位)之上--严格意义上说,那时在中国打这种阵型的球队只有两支--一支是霍顿执教的国家队,另 一支就是北京国安。

  沈祥福对国安队的训练是相当严格的。参加那次春训的十几支甲A球队中,国安队每次训练都是开始得最早,收工得 最晚。沈祥福着力解决的是全队的防守,他为国安队确立了场上前卫与后卫之间的“几人整体防守体系”……队员们感受到了 训练中的“新东西”。

  3月12日,温州。

  本年度首次亮相的北京国安在与当时中国甲A“大哥大”大连万达争夺“超霸杯”冠军的决战中,凭借外援安德烈加 时赛中的一粒“金球”,以2∶1击败强大的对手,捧得金杯!

  那一天,北京球迷被国安队勇于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全国媒体一片惊呼:北京国安让人刮目相看!

  这是沈祥福出任主教练后的“处女作”。

  如此辉煌的战果是难得的,沈祥福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他太顺了……

  10天之后,’98甲A联赛全面开战。国安队首战客场0∶0平深圳平安,二战主场1∶0力克八一,三战客场2 ∶2再平广州太阳神……战绩虽然不甚突出,毕竟势头不错。

  然而,沈祥福没有想到,一次重大的心灵打击正在一步一步向踌躇满志的他袭来……

  在远赴西亚角逐亚优杯半决赛时,国安队被韩国水原三星队以5∶0重创。整场比赛,罗曼、冈波斯先后被罚下场, 韩国人在国安队禁区胜似闲庭信步,几乎打得国安队毫无还手之力……沈祥福惊呆了!在距离“3·12”捧得超霸杯冠军不 到一个月之后,他无法接受那惨痛的0∶5!

  回到北京,沈祥福便向俱乐部提出了辞呈。他要用一走了之的方式去忘却那次惨败的经历。

  当然,沈祥福的辞呈不可能获准。几天之后,他又重新带队投入到甲A联赛之中--在客场,北京国安0∶0逼平了 发誓要报’97赛季“1∶9”之仇的上海申花。

  一切又恢复了正常。在人员紧缺的困境中,沈祥福指挥着国安队全力出战。直至第12轮,北京国安竟成为甲A球队 中惟一保持不败的队伍,战绩名列前茅。

  沈祥福也再一次成为国内足坛舆论的焦点--人们搞不懂,一个年轻教练带着一支尽失人才的球队,为何能连续12 场不败?

  然而,就在这时,国安败了。

  在当年上半年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安队客场被塔瓦雷斯执教的广州松日队以1∶0击败。那场比赛中,沈祥福在 比分落后的时候,情绪相当激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裁判身上……沈祥福急,队员更急,国安队的不败神话也随之被打破了。

  下半年的甲A,国安队的战绩尚显平稳,积分也一直稳定在前3名。然而,恐怕沈祥福仍然没有料到,又一次的打击 就在眼前--

  8月26日,在当年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比赛中,国安队在客场大连全州0∶1被黑马甲B球队辽宁击败;4 天之后,在第二回合主场比赛中,国安队又被对手逼成0∶0平!

  身为两度足协杯冠军得主,北京国安竟然被一支甲B球队淘汰出四强之外!

  那一天,北京工体第一次发出了“沈祥福下课!”的吼声,夹杂着辱骂与嘲讽。沈祥福的心凉了。当晚,他第二次向 俱乐部提出辞呈!

  与第一次一样,沈祥福的辞呈仍然没有获准。冷静下来,他也意识到自己在承受压力方面的不足。俱乐部董事长对沈 祥福提出了郑重的要求:今后绝不能再主动提出辞职!沈祥福咬着牙,答应了。

  那一年,国安队取得了甲A联赛的第3名。像年初沈祥福接手国安队时的誓言一样,这个成绩仍属于名列前茅。

  1999年的沈祥福显然成熟多了。当然,国安队输球的次数也多了,沈祥福被喊下课的次数也多了……

  由于外援、内援引进的不力,队伍年轻球员太多,国安队已经没有足够的实力与强队抗衡,但是,沈祥福坚持扛着- -尽管三连败的时候,他也曾想到过“保级”。

  沈祥福仍然在努力地工作着,甚至可以说处处在以身作责。他对队员说:“我是主教练,我平常干什么,你们队员就 可以干什么。”

  沈祥福意识到,比赛中自已过分急躁的表现会给场上的队员带去更大的压力。所以,他也有意识地在比赛中压制自己 的情绪--虽然对他来说,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他还是一点一点改变着自己。

  ’99甲A,国安队的战绩除了开始3轮曾一度位居第一之外,一直不很理想。渐渐地,沈祥福在与周围的人的交流 中,越来越多地流露出自己“渴望缓一缓,学习学习”的念头。然而,只要他一天呆在主教练的位子上,沉重的压力与频繁的 训练和比赛就不会停止,根本不可能让他有安心学习思考的时间与空间。

  12月5日,举国关注之下,沈祥福率国安队以1∶1战平辽宁抚顺。

  那一天,北京工体迎来了久违的欢腾!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在发言行将结束时平静而又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么一句话:“我相信,他们(指国安队的年 轻队员)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以磨炼的话,会有很好的前途……”

  在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种对队员“今后”的寄语也许并没有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

  一天之后,沈祥福在全队总结会上动情地对队员说道:“我非常感谢大家昨天(京辽之战)的表现。这场比赛让我对 你们每一个人又有了更深的认识,你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你们自己,你们都是好样的……”沈祥福说这番话的时候,队员们 分明看到了他的眼角湿润了……

  又过两天,沈祥福专程赶到首都机场,为他两年来最喜爱的外援--卡西送行。

  那天中午,在国安俱乐部的餐厅,午饭的品种是馅饼。沈祥福先吃了两张,觉得特别香,又去大盘子里夹。

  一起吃饭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和大师傅都劝他去厨房夹几张新出锅的热饼吃,沈祥福还是笑呵呵地摇着头,执意吃下大 盘子里最后两张几乎凉透了的饼……

  那天的祥福,笑得很轻松,也笑得很灿烂……

  这就是20世纪最后4年时间里的沈祥福--再过十几天,祥福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将迎来新世纪开始的第一抹绚 烂的朝阳……董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