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情况表--张锰(12.13)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情况表--张晶(12.13)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情况表--张海峰(12.13)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情况表--王安治(12.13)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队员情况表--沙力(12.13)


近期焦点

图文:欧洲杯分组揭晓 英德“祸不单行”(12.12)

图文:男篮联赛第7轮(12月12日)战报(12.12)

图文:“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诞生记(12.12)

中国功夫战拳击:中国7-2获得最终胜利(12.12)

布拉特祝贺鲁能泰山夺冠亲笔贺信(12.12)



2000瓦尔特“保卫北京国安”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3:01 新报-北京足球

  沈祥福有意退下帅位、让贤高人的想法,这一次与北京国安决策层有意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的想法相互呼应起来了。

  应当说,北京国安在引进外籍球员和外籍教练方面的态度是谨慎的,甚至是“小心翼翼”的。

  1994、1995两年,也就是职业联赛大幕拉开的头两年,当许多甲A俱乐部大张旗鼓地引进外籍球员的时候, 北京国安一直不为所动。坚持靠本土球员与对手中西合璧的阵容抗衡,一度与山东泰山、八一两队一道成为没有外援的甲A“ 另类”队伍。

  直到1996年下半年,在联赛战绩差强人意、舆论呼吁强烈的情况下,北京国安才从巴西引进了一名叫迪诺的球员 ;然后,才门户大开,1997年又陆续引进了英加纳、冈波斯、安德烈斯和卡西亚诺等外援,而后三者在很大程度上于’9 7、’98赛季确保了北京国安相对不俗的战绩。

  而在聘请外籍教练方面,北京国安同样没有“着急”--从金志扬到沈祥福,国安队的教练组一直相当稳定。而与此 同时,其它甲A俱乐部大都开始由洋人当家,有的甚至已经更换了一茬。

  沈祥福勤奋而任劳任怨的工作,让年轻的北京国安的战绩并没有下滑至惨不忍睹的地步。当然,国安’99甲A在聘 请内外援工作上的不力,沈祥福有一定的责任;而这也被国安决策层列为战绩不佳的几大原因之一。

  沈祥福过于严格要求自己的个性,或多或少让其产生了“负疚感”;而他也的确感觉到了在重压之下身心的疲惫以及 自己在执教能力与经验上的缺欠。尽管他按照去年的承诺,没有再一次主动提交过辞呈,但是,他也多次流露出自己渴望再学 习、深造的是愿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国安决策层有了另寻主帅、解放祥福的决心。

  既然曾经弃用了国内教头中的佼佼者金志扬,国安俱乐部也不可能再对任何一位国内教头产生出更大的兴趣。于是, 国安寻帅的目光投向了海外--一位南斯拉夫教头开始浮出水面……

  国安寻找外教的工作是在相当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而投入运作的时间就在甲A因“九强赛”休战的那70天中。

  那时,国内所有媒体与球迷的视线,都被国奥战事所吸引,因而国安寻帅的工作得以相对从容地展开。

  11月21日,甲A最后3轮重新开战,国安工体对垒四川全兴。

  就在比赛过程中,主席台上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坐着一位50多岁的外国人,他手拿纸、笔,认真记录着比赛中他认 为值得记下的东西。工体主席台上有外国人,这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经纪人吧?”个别发现这一情况的人就这么忽略过 去了。

  7天之后,北京国安北上大连挑战大连万达。

  直到比赛结束后当晚,在大连机场候机大厅里,队员中才有人注意到那位“50多岁的老外”的出现--他居然专程 从北京赶到大连来看国安队的比赛了。

  当然,即使如此,队员们也没有太在意,刚刚客场取胜,高兴还来不及呢!

  第一个给那位“50多岁的老外”的身份定位的“外人”是国安外援32号拉雷阿。在那天的大连机场和回京的航班 上,拉雷阿与“50多岁的老外”像熟人一样不时交谈着什么。“谁啊?”有人问拉雷阿;“一位南斯拉夫教练,几年前曾在 南美执教过。”拉雷阿回答道。

  就在此前几天,记者从一名山东鲁能泰山球员的电话中得到了这样一条信息:桑特拉奇在与队员闲聊当中,无意说出 了“我的一位朋友明年也将来中国,他将去北京执教……”

  上述两个情况综合起来之后,记者开始有了一种国安要请外教的预感;而主教练沈祥福在京辽之战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对队员“今后的祝愿与希望”,更加表明了一种“趋势”。

  然而,国安俱乐部一直对此守口如瓶,即使在上周四、周五已经有媒体抢发了“国安要请南斯拉夫外教、沈祥福将学 习深造”的新闻之后,俱乐部仍然以“沉默”相对;与此同时,沈祥福开始“隐居”,不与任何媒体接触。

  一段时间以来,记者使出浑身解数,挖掘有关这位可能在来年执教北京国安的南斯拉夫教头的信息(尽可能确保真实 ),现一一呈现给读者--

  这位教头的名字有两个版本:一曰“乔维奇”,二曰“朱利奇”,我们不妨暂称其为南斯拉夫人民的象征人物-- “瓦尔特”。

  “瓦尔特”的年龄在50岁~60岁之间;

  “瓦尔特”当年在南开始执教时,桑特拉奇尚作为球员在场上踢球。因此,“瓦尔特”是桑尼的“朋友+老师”;

  “瓦尔特”曾作为主教练执教过前南斯拉夫21岁以下国家队,并曾执教过南美萨尔瓦多国家队;

  “瓦尔特”与北京国安接触(之前或同时)曾与四川全兴也保持了一定的联系,而其经纪人与米卢蒂诺维奇的经纪 人可能是同一个人。

  “瓦尔特”在11月22日~11月28日期间,跟踪观看了国安队两轮甲A比赛,并与国安俱乐部进行了全面而 细致的交流。“瓦尔特”将在2000年肩负起保卫北京国安的重任,看来已几成定局。

  据传:“瓦尔特”如入主国安,将同时带两名同胞助手加盟教练组,并有能力为国安队推荐下赛季引进高水平南斯拉 夫籍的外援人选。如果“瓦尔特三人组”来国安执教,则国安教练组将肯定面临缩编;沈祥福既可能赴外深造,也不排除留在 队中换一种角色继续工作的可能性。

  也许,就在未来两三天之内,“瓦尔特”将撩开神秘的面纱,露出其“庐山真面目”。

  “瓦尔特”究竟能给2000年的北京国安带来些什么呢?

  实话讲,至少现在没有人知道。董路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