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情绝张引 崔英一倒出一肚子愤怒(12.13)

张引--一捧老泪作别联赛(12.6)

张引:我一直想拿甲A冠军(12.5)

曲圣卿期望张引挂印国足(12.2)

辽宁队陈兵四川 张引成四川大众老爸(11.25)


近期焦点

NBA:尤因复出助尼克斯击败76人(12.11)

霍顿欲“改嫁”浦东(12.11)

图文: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迈克-杜汉退役(12.11)

欧锦赛抽签:英格兰与德国冤家路窄(12.11)

写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交战前(12.11)



“驯虎能手”张引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1:57 中国体育报

  刚刚升入甲A的辽宁抚顺队,居然把甲A诸劲旅冲得稀里哗啦,险些第一年就创造个奇迹。于是,人们给这支虎 虎有生气的队伍冠之以“辽小虎”的名字。从小训练这些小虎队员的张引,自然就成了“驯虎能手”。但也许你并不了解,想 当年,张引并没有这般风光。?13年前的张引

  第一次采访张引是在1986年的5月下旬,当时编辑部要在6月1日搞一组反映青少年业余训练的稿子。时年 ,辽宁足球队刚刚开始其十连冠的伟业,足球又是辽宁的“名牌”,因此记者也就选择了足球这个项目。?

  我还清楚地记着那是个初夏的下午,张引正带领着刚刚开始足球训练一年的小弟子们操练。当时谁也无法预知, 就在这群秃小子中,藏着李铁、李金羽、张玉宁这批今日的大牌球星。当时的张引在运动系大院里实在是个不显山露水、默默 无闻的小人物。记者只知道这是一个当了11年教练,但都是给别人做助理的人。在此之前,他还没有以主教练的身份单独带 过队伍。当时的张引面对我的采访只是淡淡地说,我想按自己的想法和设计带出一支队伍来。当我问他的想法和设计是怎样的 时,本来言语就不多的张引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是望着西天的落日和晚霞说,现在说不好,将来你就会知道了。?“拉斯 洛”教练法

  一直到13年后的今天,张引才用事实回答了我当年提出的问题。?

  今天,由他调教十多年的“辽小虎”在全国职业联赛中虎虎生威时,我又和张引谈起了当年的话题。他也还记着 我的那次采访。?

  他说,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对他影响最深刻的人是匈牙利教练拉斯洛。1983年,拉斯洛教练是作为文化体育 交流人员来辽宁执教一年的,当时执教的是辽宁二队,张引和谷明昌作为教练组成员配合拉斯洛工作。?

  张引说,拉斯洛的训练十分全面,既能训练守门员,又能进行全队的训练,训练内容紧密结合实战。他带来的全 新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深深影响了张引。其训练方法的特点是对抗性强。拉斯洛在训练中经常安排2对2、3对3、4对4 的传接球和抢截训练。拉斯洛要求队员们这种训练必须要在高速和激烈的对抗中进行,持球方要快传、快接、快跑。为了防止 球被对方抢断,拉斯洛要求传球的速度要快,力量要大,这也就要求接球队员提高控制快速力大的传球的能力。拉斯洛要求防 守一方要快抢、快断,而且要有整体的防守意识。拉斯洛在训练中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刻进行纠正。比如,拉斯洛发现有的队员 站着踢球,就马上中断训练,讲解站着踢球和跑着踢球在实战中的巨大差异。拉斯洛的训练十分注重细节的实战性。拉斯洛的 身体素质训练也有其独特之处,那就是身体素质训练与实战要求的专项素质紧密结合。另外,拉斯洛训练的另一个特点是总训 练时间并不长,但训练课的强度和密度很大。当时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陈成达认为拉斯洛是当时在中国执教的外国教练中最出色 的一个。?

  13年后的张引

  但是,张引发现,拉斯洛灌输给队员们的那些十分有益的东西,随着他的离队回国而渐渐被队员们忘却和丢掉了 。张引终于明白,有些东西必须从小牢牢建立起条件放射,才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丢失。从那时起,张引就动了从头带起一 帮孩子的念头。而他的这个念头两年之后得到了具有战略眼光的领导的认可,同意他为2000年的奥运会和第九届全运会培 养后备力量。?

  从那时起,张引开始实施他的“系统工程”计划。他对自己的设计和规划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就是要训练出一 支攻防转换速度快、技战术配合精准、进攻战术多变、灵活的队伍。他承认今天的这支队伍距他的设计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还 不成熟,尤其是中场力量薄弱,还不能准确地实施战术。他说,有人说我的技战术打法简单,那是只看到了现象,我很想让中 场队员把进攻组织得十分流畅和完美,但他们还没到那个火候,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只能用简单的方法快速通过中场。可能,下 个赛季队员们会比这个赛季玩儿得好得多。?

  足球还是那个足球,而张引已不是当年的张引。两鬓已染上白霜,额头平添了几道深纹。但是,这个赛季的结果 向人们表述了一个基本事实——张引和他的弟子们将在下一个一千年的第一年里,在中国足坛上开始一个全新的“辽宁时代”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