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宿茂臻:就差甲A冠军(11.30)

兔年甲A大结局泄密 甲A末轮分镜头剧本(11.30)

99赛季最后一轮甲A恩恩怨怨并无悬念(11.30)

甲A压轴成京辽鲁恩仇演义 盟主谁属全看国安(11.29)

泰达大败也不怪--甲A联赛第25轮综述(11.29)


近期焦点

ATP年终排名前10位(11.29)

中国足协:12月上旬打开选帅“黑匣子”(11.29)

黄健翔:何时才能迈过“门”槛?(11.29)

西甲:马德里三军尽墨 巴塞罗那四连败(11.29)

NBA:11月29日战报(北京时间)(11.29)



刘铭:本月目睹中国足球之怪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30日 15:16 精品购物指南

  很久以前,看过一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书,印象很 深。而今天,中国足球多怪事,中国足球怪事多,在20世纪末1 1月份这短短的一个月内,中国足坛就发生了诸多让人看不懂、 搞不清的事情,笔者一一实录如下:

  海狮海牛“双赢”

  沉寂了两个多月的甲A赛场烽烟又起。在第24轮的甲A联赛中, 最出人意料而又最最“合乎情理”的两场比赛便是沈阳海狮队与 青岛海牛队均客场“大胜”吉林敖东队与上海申花队。这样的结 果也让我们大家再一次感受到足球是圆的,它正如无数甲A教头 所早就预言的那样---甲A无弱旅,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什么 样的结果都“正常”。

  但是,在表面“正常”的结果面前,那些无论是输球还是赢 球的甲A“劲旅”们,你们是否有愧于万千球迷的一腔热情,又 是否亵渎了费厄泼赖---公平竞争的原则。

  当我们的国奥队又一次铩羽世界大赛时;当中国足球再一次 止步于世纪之末时;当这个冬天已然来临时,如此“双赢”的结 果除了当事人双方皆大欢喜之外,恐怕所有的人都会有一种比四 季更替的变化带给我们更冷的感觉。而当我们一致指责国奥队的 小将们不思进取、军无斗志时,我们又是否考虑过我们给自己制 造了怎样的足球环境,这样的足球氛围我们又怎样奢求国奥小将 为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呢?甲A联赛正弥漫着一种铜臭味和功 利主义,它正腐蚀着我们健康的联赛和一部分有良知运动员的健 康肌体和灵魂。

  当吉林敖东队提前“越冬”刚刚过上温饱日子的时候;当号 称甲A最有性格和最有骨气的敖东小将们在15分钟内连失三球时; 当吉林现场的观众看到双方球队如此“疯狂”的表演时,专门喜 欢“杀富济贫”的高珲也终于不忍心看到自己同地区的“兄弟” 落难,他们表现得如此乐善好施、如此“慷慨”。但不知你们是 否还记得那个下雨天,自己的努力被“红哨”无情地剥夺而付之 东流后,面对镜头悲愤地说出的那句让人发聋振聩的话:“中国 足球没戏了”,那时,我看到的不知是汗水还是泪水从你们的脸 颊流过。但今天,为什么“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你们又要专门利 人呢?也许有太多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但最后或许连你们 自己都不能相信那牵强的理由。

  那个下雨天离我们并不遥远,明年也还会有下雨的时候,如 此的循环往复下去,不知中国足球是不是该真的没戏了!

  国奥队惨败

  让我们寄予无限希望的中国国奥队最终没有走出逢韩不胜的 阴影,他们循着几届老大哥的足迹,又一次倒在了高丽人的脚下, 前仆后继。被认为中国足球最有希望的一代就这样完成了他的历 史使命,最终没有实现冲出亚洲、走向悉尼的目标,也最终没有 了却国人世纪之愿。

  人们不禁要问:在黑暗中摸索了几十年的中国足球,你的路 到底在何方?你到底还要踽踽独行多少年?“闭关自守”(中国 人自己当教练)不行,“请进来”(施拉普纳、拉德、霍顿先后 失败)不行,“走出去”(健力宝模式失败)还是不行,处处碰 壁的中国足球,你的命真是比黄莲还苦。

  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吗?不!绝 不是!让我们回首一下本届国奥队的备战历程便可发现:这届国 奥队准备时间之充分,投入之巨大都是历届所少见,但他们不知 进取、懈怠的表现已然证明自己只是一群“扶不起的阿斗”们。 当自己的尊严丧失殆尽时,当“11·5”之败不期然地飘然而至 时,它也就彻底地粉碎了大家对他们的幻想,也彻底地让人明白 了一个道理---中国足球不缺钱,不缺热情,只缺少一种精神!

  而这又是谁之过呢?我苦苦追问,没有答案。

  金志扬调转枪口

  “保霍派”阵营中最为坚决的金教头,一向自认为自己是“ 小学教师”的水平,需要好好地、虚心地向外教学习。但当“霍 家军”兵败如山倒而遭致国人一阵痛骂后,好像“突然醒悟”过 来,“清醒”了许多,坚决地站在了“倒霍”一边。他也“非常 及时”地开始拥护雅凯所提出的“中国足球最终还是要靠中国人 自己来搞”的观点。此时金教头也似乎认为自己在率领天津泰达 队经过一年的战火洗礼后,自己的水平已骤然提升,可以教“大 学生”了---带领国家队“出生入死”。不知这样的转变和这样 高速的“进步”对中国足球是福是祸?

  迟尚斌东奔西走

  东渡扶桑镀金回来后的迟尚斌,这几年可谓顺风又顺水。先 是辅佐家乡球队---大连万达队勇夺两届甲A联赛冠军,并创造了 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的近50场不败纪录。1998 年后半段 虽落迹于四川盆地---四川全兴队,但却使自己赢得了非常好的 口碑---1∶0 战胜了著名的“不倒翁”八一队,为’98赛季的中 国足球留下了最后的一丝清白,但它却使得自己曾经的恩师刘国 江最终成为“流水的兵”。’99赛季,迟尚斌又通过外引内联, 先后召进阿格鲍、巴哈、唐晓程,使得原来的甲B“老臣子”佛 山队,现在的厦门远华队一鸣惊人,成了甲B球队中最“黑”的 一匹黑马,提前两轮升上甲A,了却“老榕”(福建人)之子现 场观看高水平球赛的心愿。

  如今,战绩彪炳的迟尚斌,似乎已无意于甲A、甲B联赛冠军, “如果国家队需要,我当然有义务承担中国足协交给的任务”。 东奔西走、四海为家的迟尚斌是不是真的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家” 呢来实现他未了的心愿。

  徐根宝“舞剑”意在“沛公”

  销声匿迹近一年的徐根宝终于又忍不住寂寞了。他先是紧随 时尚潮流,开办了一个什么根宝网站,与大家一起谈球论球,而 后《足球》报上又开出专门的一块版块---根宝足球论坛,对中 国足球评头论足。看来,曾经叱咤甲A风云的徐根宝已“厌倦” 了赛场上的打打杀杀,他现在更专注于激扬文字,在“网”上指 点江山了。不甘寂寞的徐根宝永远敢为人先。

  虽说徐根宝也非常赞成聘请外籍教练执掌国家队,虽说他也 曾公然宣称自己无意于重新出山,但他的这些种种举措似乎总给 人一种“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觉。在这个中国足坛的乱世之冬, 国家队的金帅印真的有如肥肉包子一般,吸引着在岗的每一位甲 A教头,也对每一个人的胃口。

  看来,风雨飘摇的中国足坛和如过街老鼠一般的中国足球还 真是一棵梧桐树,竟能引得众多的昔日英雄如此血脉贲张,跃跃 欲试,难道真是要乱世出英雄了吗?

  塔瓦雷斯有点烦

  最近有点烦的塔瓦雷斯在中国足坛的日子似乎不会太长久了。 他张扬的性格、口无遮拦的表白注定要在我们这个崇尚“谦、恭 、礼、让”的社会中“触礁”。如果是能力不行让他走人还能服 众,但仅仅是因为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的不同就让一位使自己走 出弱者角色、进入准一流强队的功勋教头卷铺盖走人,末免太短 视和小气了一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先人的教诲难道就不能在销 烟弥漫的甲A赛场适用吗?要知道好教练是有,也不少,但未必 都适合本队的打法和风格。冷遇人才注定要让人才心冷的。

  也许是知道了自己“命”不久矣。好强的塔瓦雷斯并没有自 暴自弃,破罐破摔,而是用加倍的努力---客场战胜国安队来证 明自己的价值。从他在近一阶段的言行来看,他已“入乡随俗”, 学会了收敛自己和谦虚谨慎。而没有个性与棱角的教练对中国足 球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想刻意改变别人而适应自己的要求呢?

  要知道,他们是来“治病救人”的,“药”可能是猛了一点, “刀”也可能快了一点,但它很可能使我们的沉疴老病很快好起 来,我们虽经历短暂的痛苦,但又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