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女足-国家队教练李必呼吁:培养门将从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9日14:17 新民晚报

  “是的。在守门员的早期训练中,每天应该给他(她)更多的时间踢球,踢球的时间甚至要多于用手的时间。”女足国家队守门员教练李必一边看沪粤女足比赛,一边这样呼吁。

  我们的守门员,包括男足,从门将技术的角度来看,并不比国外那些个优秀门将差到哪里,但要比什么组织进攻,那便一下分出了良莠。

  李必说,现代足球非常讲究逼抢,而且为鼓励进攻,国际足联对守门员用手拿球的限制越来越多。“如果是后卫回传,那门将就成了最后一名后卫,因为他不能用手接。这时,门将如何组织进攻就显得尤其重要了。”李必说,历届女足国家队中,这方面表现最出色的是参加过1996年奥运会的钟红莲。这与钟红莲以前踢过后卫有关。国际上最出色的是挪威队的门将。“挪威队近年来的几场关键比赛中,那位门将直接发起的进攻已经进了好几个球了。”

  在目前国内球员中,上视女足的赵燕是最优秀的。“赵燕在当守门员前,什么位置都踢过,所以她在门前的感觉特别好。”李必说,门将多踢球,可以亲身体验一下进攻球员的心理,这对一位门将在关键时候作出判断是极为重要的。

  李必说,高红退役后,目前国内最出色的门将是大连队的韩文霞。但是韩文霞却不太会“踢球”。近几年,已经意识到这一点的李必在训练时,有意地为几员门将在“踢球”这方面补了不少课,但他坦言,这只是“杯水车薪”,效果最好的是在初学期。

  我们的男足也存在同样问题。想想无论是巴拉圭的奇拉维特还是法国的巴特茨,不都是玩脚法的好手吗?

  发散开去,那么为了其他球员能进更多的球,特别是那些前锋,是不是也应该读点门将扑球心理之类或是索性戴上手套当几回门将去体验一下最后一道防线的“酸甜苦辣”呢?(高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铿锵玫瑰香飘何处--记中国女足五大国脚 (2000/11/7 06:20)
中国女足核心孙雯坦然面对梦想破碎(附图) (2000/11/1 00:11)
中国女足门将高红走近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附图) (2000/10/31 08:59)
 新浪推荐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