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欲打造全国象棋之乡:借棋秀出“文化牌”

甘肃敦煌欲打造全国象棋之乡:借棋秀出“文化牌”
2018年03月30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3月29日,2018“敦煌杯”丝路怡苑全国象棋公开赛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60名象棋爱好者登台博弈。 艾庆龙 摄

  中新网敦煌3月30日电 (艾庆龙)甘肃敦煌市副市长成兆文29日透露,敦煌将打造“全国象棋之乡”,借象棋点燃传统文化传承之火,在古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过程中,增加敦煌历史文化厚重感。

  “棋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象棋作为中国国粹之一,蕴含厚重传统文化。”成兆文表示,敦煌拥有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历史沉淀和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珍贵文化资源宝库和文化富集地,更需要一批文人雅士来此解读文化。而象棋在当地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属于成本低,见效快的措施。

  29日,2018“敦煌杯”丝路怡苑全国象棋公开赛在敦煌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内蒙古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60名象棋爱好者登台博弈。

  “棋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象棋作为其中一类,有高雅、文明、竞技性强等特点,更是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运动。”中国象棋名手、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全国象棋手来敦煌比赛,可提高当地象棋手竞赛水平,更有利于培育当地优秀象棋手,另一方面也是宣传敦煌的好机会。“全国公开赛选在世界文化历史名城敦煌举办,对于传承象棋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敦煌喜爱象棋的民众逐年上升,近年来,近2万名象棋爱好者参加了各种象棋比赛。”敦煌市象棋协会会长吴建彪告诉记者,象棋在该市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象棋爱好者年龄跨度在5岁到86岁。“近年来,中小学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象棋爱好群体。”

  吴建彪坦言,尽管象棋在该市发展速度迅猛,但依存在不少问题。在吴建彪看来,敦煌有条件,也有实力培育一名少年大师或者女性大师,成为敦煌、中国乃至全球的象棋届标杆。

  据了解,敦煌市采取“政府主导参与、社会举办、企业赞助”方式邀请全国各地象棋手来敦煌切磋棋技,同时注重村级象棋发展。2017年,敦煌市郭家堡镇土塔村举办了敦煌市首届“美丽土塔红枣文化主题公园杯”象棋邀请赛,开创了该市村级举办比赛的先河。

  成兆文说,敦煌在文化传承方面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打造“全国象棋之乡”主要目的是为了发挥象棋对人格培养的积极作用,丰富民众精神世界,依托象棋魅力展现文化自信,进而传承传统文化。他表示,下一步敦煌将开展高规格象棋比赛以及棋文化高端论坛,助力敦煌拿下“全国象棋之乡”。(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