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棋王赛成都开枰黑马刘宇航淘汰两位世界冠军

西南棋王赛成都开枰黑马刘宇航淘汰两位世界冠军
2022年06月19日 16:03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四川在线 薛剑]

  6月18日,“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2022年第21届西南棋王赛在成都杜甫草堂打响,经过两轮对决,八冠王柯洁、世界冠军杨鼎新、唐韦星3位高手脱颖而出,连闯两关晋级四强;刘宇航连胜党毅飞、时越两位世界冠军,以黑马角色闯入半决赛。

  选手在比赛中(成都棋院供图

  围棋高手热议高考作文

  虽然2022年高考已结束,但由全国新高考Ⅰ卷的语文作文题目中“本手、妙手、俗手”三个围棋术语所引发的思考却仍在继续。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介绍,目前中国围棋人口总数超过6000万人,每年新增学习围棋的少年儿童超过300万人,十年内中国高考语文第二次出现围棋相关内容。

  “围棋的概念与术语都是相对于一定的局面、态势,取决于当时棋局中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它的内涵是有相对性的。”谈及围棋中的本手、妙手、俗手,林建超表示,人们常说“俗手一般不可取”,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最简单的俗手,也有可能是最佳选择。在林建超看来,本手、妙手、俗手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定义性解答,这也是大部分人面对该考题想到的答案;二是关联性解答,既本手、妙手、俗手在棋局中的相互关系。而在定义性、关联性解答外,还有第三个层次——对本手、妙手、俗手进行辩证性解答。“我们学习围棋,不仅要学习一般概念、技法,更要学习围棋中博大精深的辩证思维”。

  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也结合自己的围棋生涯,就人生这盘棋如何走好本手、妙手,与棋迷进行了分享。在常昊看来,妙手是本手的升华,但在妙手之上还有“神之一手”。“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妙手,妙手是我们所追求,或者努力的动力,并不是说我们为了达到妙手,变成一种负面的压力。”

  选手在比赛中(成都棋院供图

  柯洁目标直指冠军

  本届西南棋王赛采用单败淘汰制,每手棋30秒,将通过两天4轮比赛决出名次。当日首战的焦点莫过于古力、柯洁两位世界大赛八冠王的碰撞。虽然同为八冠王,但柯洁在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而比柯洁年长14岁的古力已逐渐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了推广围棋发展上,这场对决的意义与内容已大过胜负本身。有意思的是,柯洁赛前笑称自己“好像从未拿过西南棋王赛的冠军,可能是被成都的美景美食分散了注意力。”而事实上,柯洁曾在2019年的西南棋王赛中夺得冠军。自己却浑然不知。上午对阵同样的八冠王古力,柯洁满盘小刀子乱飞,妙手层出不群,最终战胜古力开得好头。下午,柯洁对阵最近状态火热的李轩豪。序盘阶段两人在左上形成对杀,很是胶着。李轩豪一手收气挤吃稍显过分,被柯洁包紧收气后亏损不少,胜率瞬间接龙。此后李轩豪强手迭发,奈何翻盘无果,早早认负。

  柯洁首日发挥完满,晋级半决赛。下午进行的另三局八强战中,杨鼎新力拒陈梓健,唐韦星战胜芈昱廷,时越不敌刘宇航。八冠王柯洁、世界冠军杨鼎新、唐韦星等一众强将脱颖而出,连闯两关晋级四强;小将刘宇航再次扮演黑马角色晋级四强。

  根据赛程安排,本届西南棋王赛半决赛和决赛将于6月19日进行,半决赛对阵为:柯洁 VS 杨鼎新、刘宇航 VS 唐韦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