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柯洁出局 “冻韩”大业将由俩小将承担

2017年08月28日12:40 新浪综合
围棋中韩对抗主旋律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公众号

  在最近结束的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中,“大魔王”柯洁以2.5目不敌韩国棋手朴廷桓,遗憾出局,此役应该算今年“人机大战”后,柯洁所遭受最大的一次失利,心情如何虽然不得而知,但是应该也高兴不起来。

  胜负是兵家常事,但抚今追昔、见贤思齐,历史总是能提供些借鉴和思考。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回顾一下中国围棋与韩国对抗历程,给我们提些醒,现在仍旧强敌环侧,不能有丝毫懈怠。

  90年代·初逢

  如果说中国围棋热是80年代,由聂卫平在中日围棋赛事中大展雄风而掀起的话,那么90年代照耀中国围棋的阳光总算来临,涌现了马晓春、俞斌等好几位令世人瞩目的世界冠军。

  在1994年第六届东洋证券杯上,正值棋手盛年的马晓春杀进半决赛,对手是上届冠军韩国名手曹熏铉,也是在此前后,曹薰铉带着他的得意门生李昌镐开始在国际棋坛大杀四方,建立其曾经不可一世的韩国围棋黄金时代,不过在这届杯赛上,马晓春以2:1击败了曹薰铉,夺得了他个人、也是中国围棋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就当人们以为中国围棋已迎来复兴最好机会的时候,一个叫做“李昌镐”、面部表情僵硬得出奇的奇男子打碎了这个愿望。坚忍、厚实、不动如山的李昌镐碰上了轻灵、飘逸、变幻万端的马晓春,中韩围棋对抗就这样毫无征兆地开始了。

  从1991年到2002年,马、李共交手31局,马6胜25负,“寒潮”果然来势凶猛。

  21世纪头十年·包羞忍耻

  进入21世纪后,韩国围棋几乎靠李昌镐一个人成为了当时国际棋坛最强劲的存在,再配以曹薰铉、刘昌赫、李世石等老中青三代扛鼎,此时的中国围棋虽然也人才辈出,但始终处于被压制的境地,常年“抗韩”。

  常昊、谢赫、孔杰、罗洗河、古力等国产棋手前赴后继,虽然也出现了很多高光时刻,赢得了世界冠军,许多人也从“太极虎”口中夺食、虎口拔牙,但整体大格局来说,中国围棋并不占上风。

  待到李昌镐逐渐淡出后,李世石成了韩国围棋的代言人,他与古力的“十番棋”名震一时,是中韩围棋对战史上的经典,最后也是李世石稍胜一筹。可以说21世纪头十年是二李的时代,中国棋手只能在漫长暗夜中努力徘徊前进,但曙光也马上就要来临。

  2010年以后·神龙苏醒

  伴随着李世石的狂傲,韩国棋坛也进行了洗牌,又涌现了一大批新人,如朴廷桓、金志锡等人。但所谓风水轮流转,中国棋坛也层出不穷的走出了一个更为强大的“90后军团”,以柯洁领衔,他们用狂飙突进的成绩令国际棋坛咋舌。

  2013年是中国围棋的黄金年,世界围棋6个比赛,6位泛90一代中国棋手,周睿羊、陈耀烨、时越、唐韦星、范廷钰、芈昱廷,包揽全部冠军。除了他们,江维杰、檀啸、连笑、党毅飞等棋手也开始进入世界冠军的“行列”。在去年的农心杯团体赛上,96年小将范廷钰更是豪取七连胜,当时柯洁就在微博上调侃“可以躺着分钱了……”

  可见,这批朝气蓬勃、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棋手们,早已做好了接管围棋世界话语权的准备。虽然在本届杯赛上,柯洁遗憾负于朴廷桓,但范蕴若、李轩豪等中国棋手依旧还在,中国棋手再夺世界冠军的希望还是有的。

  所以,在战略上重视对手,在战术上藐视对手,须是我们常年要保持的态度。

标签: 柯洁梦百合朴廷桓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