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英雄榜 世团赛中国男队的五虎上将

2017年06月29日14:56 新浪综合
中国男队

  文章来源:映美杯国际象棋联赛公众号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从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传来喜讯!中国男队在2017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收官战中,以2.5比1.5战胜波兰队,从而以七胜两平场分16分成功卫冕。恭喜丁立人、余泱漪、韦奕、李超和温阳五位队员!

  ★丁立人

  丁立人1992年10月24日出生于浙江温州,4岁半在温州第九幼儿园由温州棋界元老,著名国际象棋教练陈力行启蒙。此后不久,天资聪颖的丁立人便获得棋童杯和希望杯赛冠军。之后,丁立人进入温州市全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学习,得到了黄希文、瞿维新和王骋教练的精心培养。由于进步很快,丁立人顺利入选浙江省队,得到了王家权和王文浩教练的悉心指导。2009年4月,丁立人因成绩突出选入国家队。

  2009年,丁立人在全国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上一举夺魁,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子全国个人冠军。他也成为继叶荣光和诸宸之后,温州市第三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2011年和2012年,丁立人又两次获得全国个人赛冠军。

  2012年,丁立人还获得国际棋联世青赛季军。2013年和2014年,他两次获得海南儋州超霸战冠军。2013年获得瑞士比尔大师赛亚军。

  2014年8月,丁立人等级分升至2742,超越王玥,首次成为中国头号棋手。

  2015年荷兰维克安泽超级大赛上,丁立人获得并列亚军,排名仅次于棋王卡尔森。这也是中国棋手在世界超级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2017年国际棋联大奖赛莫斯科站比赛中,丁立人超越众多顶尖高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棋手第一次在国际棋联男子大奖赛中独揽分站赛冠军。

  在2012-2016年,丁立人三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其中在2014年奥赛中,丁立人坐镇二台,帮助中国男队首次获得奥赛冠军,打破了欧美国家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为中国国际象棋取得历史性突破。丁立人也以5胜5和的不败战绩获得第二台台次铜牌。

  2015年和2017年,丁立人两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团赛,两次比赛均坐镇一台,帮助中国队两夺世团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余泱漪

  余泱漪1994年6月8日出生于湖北黄石。2001年开始学习国际象棋。

  2009年10月,年仅15岁时晋升特级大师,成为当时中国年龄最小的特级大师。

  2013年余泱漪获得世青赛(U20)冠军,成为首位获得世青赛冠军的中国棋手。2014年,余泱漪相继获得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同年还在著名的卡塔尔公开赛上超越众多顶尖高手荣获冠军,震惊棋坛。2016年,余泱漪获得首届全国快棋锦标赛冠军。2017年,余泱漪获得首届金砖国家大师邀请赛冠军。

  2014年奥赛、2015年和2017年世团赛,余泱漪三次帮助中国队获得世界团体冠军。其中在2014年奥赛中,余泱漪不但获得个人台次金牌,而且成为全场最佳男棋手。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获得奥赛最佳男棋手奖。

  ★韦奕

  韦奕1999年出生于江苏盐城。

  2013年冰岛雷克雅未克公开赛上,韦奕在13岁8个月零23天大时成功晋升特级大师,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

  2013年11月,韦奕等级分突破2600分大关,以14岁4个月又30天的年龄打破此前由菲律宾棋手苏伟利保持的世界最年轻2600分棋手记录。

  2015年2月,韦奕突破2700分大关,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等级分突破2700分大关的最年轻棋手。

  2015年9月,韦奕在阿塞拜疆巴库男子世界杯比赛中打入八强。是继叶江川在2000世界杯赛之后,第二位打入世界杯八强的中国棋手。

  2016年韦奕获得首届全国超快棋锦标赛冠军。2017年,韦奕在亚洲超快棋锦标赛中技压群雄。

  在团体赛方面,和余泱漪一样,韦奕也在2014年奥赛、2015年和2017年世团赛中三次帮助中国队获得世界团体冠军。其中在2015年世团赛中,韦奕以接近2850分表现分获得第四台金牌。

  ★李超

  李超1989年出生于山西太原。2007年晋升男子国际特级大师。

  2010年获得全国体育大会国际象棋个人冠军。2011年获得中国分区赛冠军。2013年获得亚洲个人锦标赛冠军。

  李超曾前前后后获得过很多公开赛的冠军,其中包括著名的冰岛雷克雅未克公开赛和法国卡佩里公开赛等。

  2008、2010、2012年及2016年,李超曾四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2011、2013年和2017年三次参加世团赛。

  其中在2017年世团赛上,李超为中国男队蝉联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温阳

  温阳1988年7月7日出生。2007年晋升男子特级大师。

  2000年获得“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男子12岁组冠军,同年获得香港城市赛个人冠军。

  2004年,温阳获得法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冠军。

  2008年参加菲律宾公开赛获得冠军;2010年获得新加坡公开赛冠军。

  2017年,温阳首次代表中国男队参加世团赛,帮助中国队蝉联世团赛冠军。

标签: 丁立人五虎上将韦奕余泱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