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两万名观众 来华的Sneaker Con想在中国扎根

三天两万名观众 来华的Sneaker Con想在中国扎根
2019年05月22日 13:46 界面
资料图。 资料图。

  这是一个大家都低头看人的展会。

  在5月17-19日的上海西岸艺术中心,观众最担心和别人撞鞋,因为他们正置身于所有球鞋爱好者都希望一睹真容的球鞋展会——Sneaker Con。

  由Alan Vinogradov、Barris Vinogradov兄弟和吴玉明(Yu Ming-Wu)在2009年发起的Sneaker Con,走过美国30多座城市,还出海到了伦敦、柏林、香港、墨尔本和多伦多,累计超过数百万人次的参与。2019年,姗姗来迟的Sneaker Con终于在上海落地,进军中国市场。

  在现场,吴玉明身穿白色文化衫、黑色中裤,斜挎黑色Supreme背包,脚踩一双Union x AJ 1的吴玉明,这位创始人在球鞋圈的名声不像他的外表那样低调——除了Sneaker Con,还创立了球鞋媒体Sneaker News,以及球鞋交易平台Stadium Goods。

  这家公司在2018年被奢侈品电商网站Farfetch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通常,Sneaker Con展期为1-2天,而上海的展会则首次达到了3天,官方统计的观众人数超过2万。活动最密集的5月18日,200元一张的单日票转手价格翻了四倍。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8年在纽约Jacob K。 Javits会展中心举办的两天Sneaker Con,观众人数接近2万,而纽约是球鞋文化和商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

球鞋交易区。(图片来源:现场拍摄)球鞋交易区。(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吸引观众涌进上海Sneaker Con,当然首先是球鞋。

  据官方统计,三天的活动吸引了45家品牌入驻展示,在球鞋交易区共摆出了150张球鞋销售桌,每张桌子三天的租赁价格是2750元。除了球鞋交易区,还有个人卖家蹲守的自由交易区。

  耐克和经常因球鞋上热搜的流量明星白敬亭,在SNKRS平台上突袭发售了Fear of God x Nike Air Raid;而阿迪达斯三叶草的展区,观众可以带着自己的小白鞋,亲手完成个人定制。

  国内品牌方面,安踏展示和发售了与漫威联名的钢铁侠元素球鞋——“回响”;匹克带来了态极1.0 PLUS-物竞自适应跑鞋 ;而361°的跨界联名高达系列也首次亮相;特步则展示了新的登月系列球鞋。

  今年正好100岁的Champion现场陈列出了品牌100周年限定系列Century Collection;另一个潮流品牌AAPE也发布了AAPE+全新鞋款及AAPE+ 2019春夏单品……

自由交易区。(图片来源:现场拍摄)自由交易区。(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此外,球鞋交易区内还有全国以及国外卖家陈列的珍藏,吸引着球鞋、潮流爱好者,而且他们还有机会买下自己相中的产品。

  美国拉斯维加斯Grail Storm潮流门店的老板Uriel Gonzalez由于担心过海关麻烦,只带了少量产品来到上海,结果他后悔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这才第二天,我们就已经基本售罄了,看来下次得准备更充分一些,” Gonzalez说道。

  除了有“产品必须为正品”的准入要求外,Sneaker Con还专设了球鞋鉴定区(Legit Check),现场为问询者鉴定真伪。

  此外,上海Sneaker Con还举办了3X3篮球赛、Ace of Custom球鞋定制赛等。中国篮球联赛CBA在现场发布了9支俱乐部的全新队标;李娜、郭艾伦、马布里和Aleali May等体育娱乐明星也都现身。

  同时,场内还活跃着大量野生的球鞋KOL、鞋店主理人和媒体大咖。而串联起这些活动、产品、展商和消费者的,则是支付宝、天猫国际、大麦网、“毒”这样的合作伙伴。

  不过,也有现场卖家表示,这两天到会场看鞋、看明星的人很多,实际买鞋的人低于预测。几位男性观众,看到主舞台旁尖叫的女生,会窃窃私语:“好多女生估计是为了看白敬亭才来的。”而有的女生则表示,“想看看直男是怎么败家的”。

CBA展区展示了9支俱乐部新Logo。(图片来源:现场拍摄)CBA展区展示了9支俱乐部新Logo。(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虽然观众有各自到场的原因,但是中国的潮流男女对球鞋的热爱,已经超越了追星和扫货的阶段。

  球鞋爱好者有一些普遍的特征——中青年为主、男性居多、热衷时尚、嘻哈等潮流文化、具备一定消费能力,或者至少有强烈的消费意愿。这类型的消费群体,正是不少品牌极力争夺的潜在消费者。

  不久前,潮流媒体网站Highsnobiety曾估算,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或已达到6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球鞋市场也达到了10亿美元,并且在持续扩大。

  北京、上海已经成为众多运动品牌最重点关注的海外城市,针对这些城市的产品策略也在快速升级,大量新品、首发袭来;街舞、嘻哈、街头篮球从屏幕走向年轻人的生活,也开启了一轮装备换新。

  消费需求推动着供应升级。从抽签、排队等发售,到淘宝、海淘、代购,或者实体买手店,又或者各种线上交易平台,甚至有SNKRS这样由品牌推出的球鞋App,球鞋交易上各种业务形态并存,正品珍品掺杂着来路不明的赝品,野蛮而有活力。

  最近,球鞋线上交易逐渐出现了平台规模化的趋势。今年4月底,据36氪报道,国内球鞋交易平台“毒”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将超过10亿美元。同时,其他的国内平台如nice、UFO也在不断升级服务和业务形态。

  而海外平台也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渗入。吴玉明创办的Stadium Goods早在2016年就入驻了天猫国际,而另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平台GOAT也即将开启中国业务。估值同样超过10亿美元的StockX也正在对中国市场进行评估。

白敬亭、李娜、郭艾伦等明星现身Sneaker Con。(图片来源:现场拍摄)白敬亭、李娜、郭艾伦等明星现身Sneaker Con。(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但目前,中国在全球的球鞋行业中,扮演的还是消费者的角色,负责买单。虽然李宁走上纽约时装周、引领国潮运动,安踏和汤普森的球鞋合作声势不小,回力、飞跃这些传统品牌也在外国社交网络上引发过追逐。但是,球鞋文化的定调者、市场规则制定者,还不是中国。

  在中国运营着彩色跑、UFC等体育娱乐活动的Endeavor 巍美,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他们也已经和Sneaker Con结成了长期的合作,计划在中国持续地运营这个IP。

  ENDEAVOR 巍美的首席执行官马晓飞对界面新闻说,“希望我们通过举办Sneaker Con,可以让中国球鞋市场更丰富,让中国变成Sneaker潮流文化的重要市场之一。”

  据悉,Sneaker Con已经定下了一个五年计划:从2020年开始Sneaker Con在中国会更加系统地铺开,计划进入10个左右的中国城市,一线大城市都会覆盖到,也会进入一些二线城市,每个城市至少一年举办一次。

  中国观众的热情和消费力已经被主办方和创始人感知,下一步或许就该展示文化创造力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