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对话巩晓彬:上半赛季有些比赛让人窝火(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9:05  新浪体育
新浪对话巩晓彬:上半赛季有些比赛让人窝火(视频)

新浪对话巩晓彬

  昨天晚上,中国男篮CBA联赛战罢第16轮。由于少赛一场,山东黄金以15战6胜9负的成绩排名积分榜的第12名,距赛季初期制定的前八名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今天下午,新浪体育专访了山东黄金主教练巩晓彬。

  视频:新浪对话巩晓彬:上半赛季有些比赛让人窝火

  新浪体育:目前山东队的成绩是15战6胜9负,排名第12。拿到这个成绩之后,您的第一感觉是什么呢?

  巩晓彬:看到目前这样一个成绩,我并不满意,这和我预想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感觉通过这些年的锻炼,尤其是去年打了第五名之后,队员们在逐步的成长。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但是这样一个成绩是不理想的。

  新浪体育:感觉到有些失望吗?

  巩晓彬:失望倒是谈不上。这些年我对球队付出了很多,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这些年来,山东队一直比较困难,大家都想把球队的成绩搞上去。其实目前的排名我并不特别看重,我看重的是球队是否在进步,能否看到将来的希望。但是通过几场比赛来看,队员们的起伏比较大,没有胆识,很多比赛输的很窝火。表现出来的不是真实的水平,没有和对手一拼到底。我们一直在强调这些问题,但是年轻队员的胆量还是不够。这么多年了,没有太多的提高。

  新浪体育:您说的比赛的胆识是指什么?

  巩晓彬:比赛中,一定要敢打。有比赛就有输赢,技不如人大家可以接受。但是一定要放开胆量去做。有些比赛非正常的输掉了,原因就是不敢和对手去打。这是目前球队中非常欠缺的。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有些必须拿下来的比赛拿不下来。很多客场的比赛是有机会赢的,但是到了最后关键球的处理上没有做好,导致比赛输掉,很可惜。

  新浪体育: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球队当时制定的“打进前八”的目标是不是有些高?

  巩晓彬:今年国内的球队通过人员的调整和组合,在实力上都有所增加。山东队的人员和实力相对比较稳定。上个赛季,队员们的精神面貌都很不错。这个赛季之前,我去了国家队,很长时间没和大家在一起。回到队中后,发现备战的时间相对短了一些。赛季初,教练员队员可能有些盲目的乐观。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比赛就是训练中的一面镜子。很多小队员觉得自己能够打上联赛变得盲目乐观而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中。通过比赛来看,目前的队伍情况不是太好。

  新浪体育:那这个目标是否有些不太现实呢?

  巩晓彬:作为一支球队来讲,首先要有自己的目标。总不能只谈练兵吧?虽然目前队里有不小的困难,但还是有机会和实力向“打进季后赛”的目标发起冲击的。这个目标并不高,大家都在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新浪体育:常规赛打了一半,您觉得目前没有完成目标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巩晓彬:经过这些年的锻炼和观察,我发现球队中没有队员具备打球的明星气质。队员中个人条件很优秀的,可以冲击高水平球员的人比较少。从这几场比赛来看,大家缺少一种霸气和必胜的信念。相持的时候还好说,到了关键时刻需要瞪起眼睛玩命的时候,没有想到过一定要拿下对手,赢得比赛。

  再就是队员承受压力的能力太差。我们每场比赛都要鼓励大家,放开去打,不要计较输赢。但是一旦告诉大家,这场比赛一定要拿下的时候,大家就背上了压力,就没法打了。现在的队里还不具备能够承受重压的队员。去年的比赛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去拼,但是今年这股劲不见了。

  还有就是队员们不是不想打好,他们都很努力。但是受到自身条件的制约,要想成为超一流的球员,目前队中还是没有。目前的这批队员如果依靠后天的努力和不断的积累可能能够成为不错的球员,但是要想成为领袖级的高水平球员还是很难的。外面的诱惑太多了,年轻的队员玩心比较重。可能没有太专心的考虑这项事业吧。

  新浪体育:今年球队锁取得的六场胜利全部来源于主场,客场至今尚未开张。您觉得主场客场的差别就那么大吗?

  巩晓彬:我想,这主要是个胆量问题。虽然有实力和场外的因素,但是从教练的角度来看,就是球队的胆量不够。主场的比赛,观众给了球队很大的帮助,帮助球员壮胆。但是到了客场,队员一上场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没有大将风度。教练组也多次强调,输球可以,但是不能熟人。但是比赛输了,大家心里都觉得不舒服。很多队员在CBA里已经摸爬滚打了三年,三年的成长对于一个队员来说应该足够了。他们应该知道在场上怎样打球。但是一到了球场上,很多队员优柔寡断的一面就暴露出来了,没有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新浪体育:外援图科和拉米扎纳都是上赛季曾经效力过山东的老外援了,今年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巩晓彬:两名外援这两年在美国打业余篮球和街头篮球比较多,没有受到过科班的正规训练。去年来到中国后面对新的环境,大家都非常努力,尤其是拉米扎纳。图科来到队中已经很多年了。在前几个赛季,他对球队有很大的帮助。包括现在也有不小的帮助。但是两名球员打球的风格属于很自由的那种,随意性比较大,更看重自己的表演,对球队战术体系的理解和配合意识都有不适合的地方。

  本赛季开始后,两名外援把自己的位置摆的有些过高。还号称是CBA中最好的两名外援。但是一旦比赛中出现了困难,他们就埋怨裁判,埋怨客场,埋怨队友。其他的外援都是在这种情况下打球的,大家应该以一种正常的心态来克服这些困难。

  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俱乐部要更换外援的时候,他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说实话,目前大个外援很难找,所以,在取舍的时候很难定夺。衡全利弊,觉得目前暂时先不更换外援了。

  新浪体育:目前球队是否太过于依赖外援呢?

  巩晓彬:球队的队员都很年轻,能力和经验都比较欠缺。我不想太过于依赖外援,但是现在队员的现状就是这样。很多情况下,一到了关键时刻大家就想看外援。时间长了,外援就会养成一种习惯,一种单打独斗的打法。去年很多比赛是依靠整体,但是今年表演的成分就很多了。

  新浪体育:虽然目前的整体情况不是很理想,但是您觉得有哪些比赛是让你满意的呢?

  巩晓彬:首先是主场打八一。赛前没想到会赢,大家反而放开了去打。在前面落后很多的情况下,没有松掉这口气。最后拿下了比赛,十分的振奋人心。再就是客场打辽宁的比赛,赛前给大家树立了信心,因为很多球队都战胜过他们。虽然最终没能拿下来,但是球队打出了气势,让人看到了希望。

  新浪体育:赛季开始的连败是不是让球队有些措手不及?

  巩晓彬:赛季初教练组对于整个赛季的比赛有一个大体的思路,我们每场比赛都会拼。老实说,前三个客场我认为至少可以拿下一场。正常的话应该是两场。但是比赛一开打,我发现球队的情况和我想象的差距非常大。教练有很多设想,但是球员在场上的执行能力太弱。现在没有一场比赛能够做到保证拿下来。开场的四连败对于球队的影响很大,队员们自我的调整能力比较差。其实队员有个误区,那就是得分了才能打好比赛,一旦不得分就什么发挥也没有了,包括篮板,防守这些都做不好。

  新浪体育:后面还有15场比赛要打,有具体的想法吗?

  巩晓彬:还是要调动队员们的积极性,打出自己的气势,正常的面对每一场比赛。今年的我们的实力和其他的强队相比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只能拼精神。打球和打仗是一样的,要有胆识。技术不行那就要依靠作风。对手也是人,只要自己瞪起眼睛来,还是有机会的。

  新浪体育:最后对广大的山东球迷和新浪网友说点什么呢?

  巩晓彬:很高兴能通过这个专访和广大的球迷、新浪体育的网友谈谈自己的看法。现在是球队比较困难的时期,可能在比赛中给大家带来的痛苦多一些,欢乐少一些,但是大家都很努力。我们会尽快的摆脱这些现状,重新树立信心。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为大家展现出拼搏的状态和精彩的比赛。希望大家更加关注山东黄金

男篮

  (虚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