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周琦若回CBA是种倒退 应该学习卡佩拉

观点:周琦若回CBA是种倒退 应该学习卡佩拉
2018年06月07日 09:26 CBA综合
周琦 周琦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周琦去哪了?很多看完火箭队本赛季比赛的中国球迷都会在最近一段时间问出这个问题。过去的一个赛季对于周琦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个赛季,已经有国内媒体爆出,包括北京男篮在内的多支CBA球队正在打周琦的主意。莫非,中国小伙已经动了归国之心?

  周琦在过去的这个赛季当中,常规赛中打了18场,场均1.2分1.2个篮板和0.8次盖帽;季后赛也获得了上场机会,3场比赛,场均0.7分和0.3个篮板。更多的时候,周琦只能到火箭发展联盟的附属球队去打球。毫无疑问,从个人存在感来说,如今的周琦在火箭还是一名可有可无的边缘球员。

  也许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有媒体喊出了“周琦应该回国发展”的呼声。从年龄上看,22岁的周琦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他的确需要比赛来提升自己的球场实力与经验。甚至,不少专家球迷抛出了易建联的例子来证明周琦应该在下赛季回国发展。中国也有句俗语,“宁当鸡头不当凤尾”。之前,易建联曾与湖人签订了一份工作合同,但因为球队无法给予稳定的上场时间,阿联最终果断放弃在美国工作机会,回到广东队后,不仅保持了状态还拿到了远比在美国多得多的薪水。周琦如今的角色和当初易建联很相似,这也成了他可能重返CBA的一个证据。

  有媒体爆料,北京、辽宁等球队都向周琦抛出了橄榄枝。以周琦的实力,如果回国,无论去北京还是辽宁,他都有机会再次拿到CBA总冠军,还很可能拿到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年薪。要知道,周琦目前与火箭签下的是4年557万美元的合约,并且只有部分是保障性薪水。当绝对主力,拿顶薪,商业价值也会变大,周琦若返CBA,这是可以预见的未来,看上去远比在NBA坐穿板凳强。

  别看周琦过去赛季比赛打得不多,但回到国内赛场,他就是顶级内线。可中国球迷、中国篮球真的只满足于这样一个内线领袖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球迷都在以当年审视姚明的目光来打量如今的周琦,无论喷或捧,大伙都希望周琦能通过美国打球的经历更进一步,毕竟他是在姚明、易建联之后中国最具天赋的内线球员,球迷期望他能继承姚明的衣钵。但如果重新回到CBA打球,周琦等于又回到原点,从个人发展轨迹来看,就是一种倒退。

  诚然过去的一年,周琦在火箭没有得到太多机会,个人能力到底提升多少也未可知。但NBA的环境与氛围给周琦提供了一条快速上升的通道,这点他个人的体会也非常明显。在赛季末接受采访时,周琦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依然会为梦想坚持,不想放弃征战NBA的机会。其实,周琦看看上赛季在火箭“吃饼”吃得风生水起的卡佩拉,第一年来NBA时不也是默默无闻,经常被下放到发展联盟度日。正所谓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努力坚持的周琦需要多一些耐心。

  周琦只有经得住磨练才能有机会。

周琦易建联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