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强遭大侄子郭艾伦“补刀”:再喝一瓶酒呗

郭士强遭大侄子郭艾伦“补刀”:再喝一瓶酒呗
2018年04月24日 15:49 CBA综合
郭士强 郭士强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李 翔

  夺冠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到今晚是否会痛饮庆功酒时,刚才还在侃侃而谈的郭士强忽然变得有些腼腆:“可能会喝吧,今天是个值得骄傲的日子。如果有庆祝的话,我想我会一醉方休。”话音刚落,他的大侄子郭艾伦不忘“补刀”:“那就是喝一瓶呗。”

  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郭士强的职业精神无可指摘,他烟酒不沾,绝少应酬,一心扑在事业上,经常研究战术到深夜。但对于他的执教水平,外界却始终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但是,从上赛季开始,人们发现,郭士强悄悄发生了一些改变,开始给那些“把板凳坐穿”的替补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第四节也不再过分迷信哈德森,季后赛首轮祭出的“一大四小”阵容,甚至把见多识广的李春江都打了个措手不及……这也不难理解,经历了连续两次总决赛的失利,换了哪个教练,都不可能不有所触动。而在本赛季,对郭士强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尤其半决赛和总决赛这两个系列赛,堪称郭士强执教生涯的巅峰之作。

  半决赛面对轮换阵容只有7人的广东队,郭士强反其道而行之,加大轮换力度,一度采用季后赛非常少见的10人轮换,生生用消耗战拖垮了对手;面对苏若禹受伤、大外援又不在状态的广厦队,总决赛郭士强坚决让球队主攻内线,用韩德君和巴斯这两把“攻城锤”轮流往篮下“凿”,把对手打得苦不堪言。针对不同对手制订相应的战术,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才是一名冠军教练应有的指挥艺术。不夸张地说,在半决赛和总决赛,辽篮在战术层面实现了完胜,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郭士强的成熟。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除了临场指挥,在自己执教的第11个年头,郭士强的性格也成熟了。总决赛第二场第四节,双方107∶107战平,辽宁男篮最后一攻,哈德森带球准备突破,刘铮主动贴上来纠缠,这个时候裁判哨响了:进攻犯规。在距离比赛结束只有9.8秒的情况下,这是一个足以改变比赛结果的争议判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出判罚的当值主裁判,正是三年前季后赛首场连续吹罚两个技术犯规把郭士强逐出球场的夏春。人们不禁开始担心郭士强会情绪失控,也担心这会成为一个改变总决赛走势的节点。

  然而,人们的担心多余了。在向技术台抗议无果之后,郭士强没有像三年前一样爆发,而是一脸苦笑地双手合十,不断地冲夏春做出作揖的动作。情绪平静下来的辽篮成功地防住了对手的最后一攻,并且在加时赛击败对手。事实证明,那是总决赛一个最关键的转折点。作为职业化以来执教辽篮时间最长的教练,郭士强在这支球队上也深深地打下了自己的烙印。当主教练成熟的心态投射到球队上,辽篮的成熟也就顺理成章了。

郭士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