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姿态成辽宁取胜关键 6次总亚军让他们成熟

谦卑姿态成辽宁取胜关键 6次总亚军让他们成熟
2018年04月24日 15:37 CBA综合
辽宁总冠军 辽宁总冠军

  来源:辽宁日报

  从1996-1997赛季到2015-2016赛季,20年来,辽宁男篮六次杀入总决赛,六次铩羽而归。谁都能看出来,辽篮距离总冠军,就是差了一层窗户纸,但就是捅不破。这次总决赛,辽宁男篮是真的做好了准备,也真的成熟了。多年的耕耘,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如同涅槃的凤凰,辽宁男篮本赛季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这也让外界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毋庸置疑,郭士强麾下的这支球队拥有CBA顶级的国内球员阵容,在哈德森加入之后,他们确实有了冲击总冠军的底气。但是,年轻、有活力、充满干劲,这种高亢情绪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容易走向极端。过去的两次总决赛,辽篮暴露出来的更多是自己性格中的弱点:年少轻狂,心高气傲,甚至是目中无人,自我膨胀。这就必然导致他们对困难估计不足,在挫折面前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从而一次又一次地让大好机会从指缝溜走。

  经历了那么多次失败,辽篮终于大彻大悟:成熟的麦穗都是低头向着大地,只有空虚的麦穗才会高傲地望着天空。于是,本赛季的辽宁男篮再也不是CBA的“流量担当”,他们认真地训练,安静地比赛,赛场外的一切仿佛都与他们没有关系。到了季后赛,辽篮更是把低调攒人品进行到底,1∶0之后说这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2∶0了说要忘记比分,哪怕是3∶0,也在说“比赛还没有结束,还差一场胜利”。等最后赢了,首先说的也是感谢对手。这种谦卑的姿态,和两年前相比简直就是两支球队。

  但是,辽篮说感谢对手,是发自内心的。辽篮夺冠要感谢北京队,如果没有他们,辽篮一定不会那么早地进入季后赛的状态;辽篮夺冠要感谢广东队,如果没有他们,辽篮也许就不会那么坚定地执行多人轮换策略;辽篮夺冠也要感谢广厦队,洋溢着青春活力的他们,让辽篮看到了自己三年前的影子。季后赛这些场较量,对于辽宁男篮来说,不仅是登顶总冠军的过程,对于他们的心理,更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练。

辽宁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