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冠军抚平了辽宁的伤口 他们的心魔除掉了

观点:冠军抚平了辽宁的伤口 他们的心魔除掉了
2018年04月24日 09:32 新浪体育
辽宁男篮终尝冠军 辽宁男篮终尝冠军

  当熟悉的《真心英雄》音乐响起,CBA历史上的又一个新的总冠军诞生,这一次,冠军宝鼎之上,终要刻下辽宁队的名字。

  这段旋律辽宁队员可能听了太多遍,唯有这一次,格外动听。

  一段关于冠军的23年等待,终成现实。为了这一天,他们可能在心中排练了无数遍,压抑在心中的情绪在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喷薄而出。

  郭士强和每一个队员紧紧拥抱,当梦想照进现实,他们想把这一刻定格,让时间留在这一瞬间久一点,再久一点。

  4-0的比分像是一次郁积已久的宣泄,酣畅淋漓,好不痛快!

  时间回到总决赛G3,当郭士强走进发布会厅的时候,现场的辽宁媒体响起来一阵掌声和欢呼,像是夺冠前的预演。

  离总冠军一步之遥,这一刻辽宁等了23年,郭士强等了12年。站在这个档口,郭士强没有意料中的兴奋和激动。

  “我的心情不激动,很镇定。整个联赛,包括季后赛,心情很平静。我们队员也一样,心态很平稳。今年辽宁和之前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个团队成熟了,所有人都有一颗平常心去打好季后赛。”

  平常心,这是郭士强在总决赛伊始一直在强调的一个词。在他眼里,总决赛技战术不重要,决胜关键在心态。

  而心态一直是困扰辽宁队的心魔。

  14-15赛季总决赛,面对马布里领衔的北京,辽宁在2-1领先的局面之下被对手连扳3局,2-4丢冠。之后的15-16赛季,总决赛面对实力悬殊的四川,因为场外打架事件的干扰,最终1-4几乎是被对手痛虐出局。

  过去四年两次总决赛,辽宁都被心魔所累,6次总决赛亚军的阴影,已经堆叠成一个魔咒,盘亘在这帮球员心头。

  今年,当他们队史第七次跨进总决赛,你能从这帮球员身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变化,无论顺境逆境,整个团队的情绪很平稳,一种绝对的自信心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队员们的心态。

  这种自信,从半年多前的全运会男篮夺冠之后就已经在辽宁队心中生根发芽。

  2017年的初秋,辽宁队在全运会收官阶段拿到了一块分量最终的金牌,男篮冠军。那是全运会58年历史中辽宁队拿到的第一块男篮成年组金牌,意义不亚于CBA总冠军。

  赛后郭士强激动不已,以至于接受采访时都声音颤抖:“等这个冠军时间太长久了。全运会58年,我们拿了无数次亚军,没有拿过冠军。网上一直在说辽宁是千年老二,现在我们终于把这个帽子摘下去了。”

  一同出席发布会,坐在郭士强身边的是老将杨鸣,在他的辽宁队职业生涯中拿到过5次亚军,对于这个冠军,这一帅一将体会最为深刻。

  杨鸣面对记者笑的像个大孩子,他说这是自己进入一队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在辽宁男篮生涯中拿到过三次联赛亚军,两次全运会亚军,唯独缺少一个冠军,感谢队友,感谢教练组,圆了我一个梦。”

  全运会的冠军成为一种神奇的催化剂,让这帮年轻人切实的感受到,辽宁男篮可以不是决赛的配角,他们也能是冠军。

  正是这次夺冠,让辽宁冲破心魔,所以在赛季之初郭士强高调的就喊出了冲冠口号,既是宣言,也是决心。带队12年,坐拥全联盟最强的阵容,再不夺冠,这辽宁队恐怕会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

  整个赛季,辽宁经历过状态起伏,常规赛多次爆冷输球,到了季后赛首轮,险些被北京击杀,直到第二轮跨过广东,辽宁队真正的冠军气质方才凸显。总决赛开打之前,没人能想到会是一次摧枯拉朽的横扫。对于冠军的渴望,让他们把全部的能量倾泻而出,淹没了新贵广厦。

  冠军是最好的治愈剂,他能抚平过往的创伤,化解所有的危机。一次冠军,足以让辽宁蜕变和新生。

  这个冠军,是对郭士强这12年的坚守的回报,也是辽宁队黄金一代历经磨难后的收获。

  十年前的初春,李春江笔挺的站在宏远主场边,目光坚毅,漫天庆祝的彩带飞舞,旁边的郭士强弓着身,低着头。

  这个瞬间成为07-08赛季总决赛的经典瞬间。

  十年之后,不知道两位是否还记得当年的情景和心情。十年,这两个辽宁人再次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郭士强还是在辽篮深耕,而李春江背后的球队,已经换成了广厦。

  十年前,李春江用4-1给了郭士强一次灰暗的总决赛记忆,十年之后,他还了一个4-0。

  这不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中国篮球两届黄金一代的故事。

  总冠军,让辽宁推开了王朝的大门,而真正去建立王朝,还需要经历更多的挑战,跨过更强的对手。辽宁一直都有这样的实力,现在他们终于也拥有了更强大的自信。

  在品尝冠军之前,这个团队尝尽了竞技的苦涩和艰辛,舆论的奚落和嘲讽,他们一度成为笑话,现在终于成为一段佳话。

  眼下,此时此刻,这帮小伙子们可以尽情的庆祝,去宣泄,去呐喊,去享受这一刻的荣耀。

  千年老二这个属于辽宁的特定标签终成历史,17-18赛季总冠军,是辽宁。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