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媒:不必遗憾 广厦青训体系还会带来更多甜头

浙媒:不必遗憾 广厦青训体系还会带来更多甜头
2018年04月24日 08:33 CBA综合
结束了总冠军争夺之后,广厦队会开始放假 结束了总冠军争夺之后,广厦队会开始放假

  来源:公众号“天天球友会”

  4月23日,结束了总决赛的浙江广厦男篮回到杭州。虽然没有能够将胜利带回来,但是已经创造历史的球队,依然受到球迷的热情欢迎。当天下午,有几十名球迷冒着大雨,挥舞着“广厦男篮,是我们浙江的骄傲”,表达对球队的支持。

  结束了总冠军争夺之后,广厦队会开始放假,但几名国内主力球员却没什么时间休息,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苏若禹都接到了中国男篮集训队的通知,要在4月29日去国家队报到,四名球员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又一次创下了广厦的纪录。

  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胡金秋和以往的比赛结束一样,有条不紊地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穿戴整齐。

  唯一的区别是,以往在主场比赛结束之后,他会骑着自己的自行车,直接从更衣室,一路骑回酒店,在骑行的路上冲着对他喊加油的球迷们点个头示意。

  而在辽宁的体育馆,他就只能静静坐在自己的衣橱前面,等待着和球队一起坐大巴。乘着等待的时间,记者找了个机会挤到他身边,想问问他对总决赛结果的感想,一向有啥说啥的胡金秋,只是轻描淡写地来了一句:“没有遗憾了。”

  很难想象,这个已经在总决赛赛场上拿下全队最高分的年轻人,还不到21岁,打CBA才第三年。

  更难想象的是,已经成为国手的胡金秋,童年回忆里没有《灌篮高手》,不知道樱木花道,NBA是什么也完全没有概念,印象最深的在老家库尔勒的地里摘棉花。

  “因为太高了,别人弯腰摘,我是趴着棉花摘。每天早上6点去地里摘棉花,新疆的太阳都还没出来有很多露水很凉,别人都戴着手套,我为了快一点就不戴,我可以一直摘到下午4点,摘40公斤的棉花。”

  其实这份耿直,现在还能在胡金秋身上看到。比赛中,抢下篮板之后,是立刻投入快攻,还是去拉起身边躺在地上的对方球员,他会在这两种状况之间犹豫一秒钟,看他那副不知所措的可爱样子,即使耽误了一次打反击的机会,也只能选择原谅他了。

  记者还记得广厦俱乐部副总缪寿守说起当年找到胡金秋的故事,说的特别简单,新疆当地的朋友给他提供了这个孩子的信息,身高年纪数据一报,“15岁,2米04。”自己第二天飞过去一看,就要了。

  但其实过程并没有缪寿守说的那么简单,在广厦男篮向胡金秋投出橄榄枝的同时,新疆男篮和清华附中也对他有意。当时在初中的胡金秋,中考是692分,全年级第三,这个成绩作为普通中学生参加考试,都能够考上清华附中。

  广厦表现出的诚意是全方位的,不仅把胡金秋和家人一起接到杭州考察篮球基地的条件和广厦青训的环境,带着一家三口逛西湖景区,还让胡金秋实现了早点赚钱养家的想法。

  而胡金秋只是缪寿守花了一番苦心,几年时间从全国搜罗来的众多孩子中的一个。

  比如赵岩昊,和胡金秋就同是2012年来到广厦男篮的。当时广厦青年队和河北省体育局合作,代表他们打全运会青年组比赛,在当地的体校里,缪寿守发现了这个瘦瘦的孩子。“我还记得当时让他来试训,看了两三天就决定要他了。”

  算起来,来自吉林的孙铭徽则是广厦青训的第一批球员,比胡金秋赵岩昊来广厦的还早一年多。他是当时带领广厦冲CBA的功勋教练,也是球队青训的奠基者张新民教练发掘的。张新民在吉林的一家业余体校里发现了打球颇有灵性的孙铭徽,将他带回广厦一个多月之后,缪寿守接手了青训的任务,从此一路看着孙铭徽成长。

  就在前些天广厦男篮一队打总决赛的时候,广厦的U19梯队七战全胜,获得了全国U19男子青年联赛奉化赛区第一名。在这一区里,可是有八一、北京、新疆、深圳等强队的U19队伍。而在4月10日,广厦的U15梯队还拿下了全国U15男篮的亚军。

  经过多年的努力,广厦男篮在梯队上的家底已经是越来越厚实,从去年最新招收的2006年的球员,到一线队,广厦男篮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梯队链。按照缪寿守的话说就是“不会断档”。这样长时间的梯队组建,已经传导到总决赛的赛场上。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广厦三子”成为了总决赛上,广厦阵中最被热议的本土球员。

浙江广厦U19浙江广厦U19

  而在“广厦三子”的后面,吴骁、吴羽佳、赵嘉义,都曾经和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一起入选过国奥,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厦青年军,在未来也将会成为广厦男篮的中坚力量。

  厚积薄发。如今的广厦男篮已在享受青训带来的甜头,而这一切都只是一个开始,第二个胡金秋、赵岩昊随时可能出现,这才是广厦男篮将来站稳CBA豪门之列的底气。

  因为他们,输掉今年总决赛的广厦,才有胆气说:我们会从头再来!

(责编:大黑牛)
广厦辽宁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