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杂志:从凯撒被群起围攻看CBA的舆论场

篮球杂志:从凯撒被群起围攻看CBA的舆论场
2018年04月17日 10:17 CBA综合
凯撒 凯撒

  来源:篮球杂志

  作者:老狼

  总决赛首战,辽宁120:108战胜广厦,赛后,郭士强难掩喜悦,而李春江心生不快。不过,无论是“喜悦”还是“不快”,比起半决赛自己纷纷淘汰的对手尤纳斯和凯撒,郭李二人都可以欣慰。

  半决赛两组对决,辽宁VS广东,广厦VS山东,堪称土帅与洋帅的整体较量,而最后,郭士强和李春江都KO了对手,这也再一次证明,在CBA主教练的生态场里,“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

  这符合中国篮球的一贯逻辑,哪怕算上国家队帅位,也鲜有外国和尚念好经的成功案例,邓华德被贴上了江湖游医的标签,杨纳基斯差点赔上一世英名。

  随着土帅大获全胜,尤纳斯和凯撒也被舆论炮击,沦为吐槽、揶揄甚至是讨伐的对象。

  如果说炮轰尤纳斯还只停留在诸如“为何固执地只用7人轮换”等纯篮球业务范畴,凯撒则被上升到了人格拷问的高度。

  半决赛山东队与广厦队七番战,在主教练这个层面,凯撒确实没给山东队带来额外加分。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凯撒也确实不如李春江。

  凯撒最不能免责的一起用人事故,发生在抢七大战第四节的最后几分钟。是役开局没多久,广厦队就折了内线防守中坚苏若禹,内线只剩胡金秋、博洛西斯和蓝领赵天熠,山东队固有的内线优势愈发凸显,虽然主心骨丁彦雨航缺阵,却一直紧咬比分。但在第四节最后几分钟,莫泰尤纳斯杀得正嗨,李春江一筹莫展之际,凯撒却慷慨地跳出来,用泰·劳森将莫泰尤纳斯换下,替对手解了围。

  结果大家都知道,归乡心切的劳森上来后接连发生失误,广厦队笑纳大礼,偷笑着迈进了总决赛门槛。

  凯撒的这个换人值得商榷。我们以局外人的视角看,他应该是陷入了惯性思维的陷阱,没能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在以往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和劳森这两个持球攻击手一般都会打第四节的决胜时刻,这一回丁彦雨航不在,劳森必须在场。

  如果——只是如果——凯撒抓住广厦队内线虚空的七寸,坚持让莫泰尤纳斯领着贾诚或陶汉林或吴轲死凿内线,故事会不会是另一种结局?

  此外,凯撒被外界非议较为集中的,还有搁置张庆鹏。当记者一再问及缘由,他竟然不耐烦地反问:“他是你亲戚么?”

  凯撒为人偏执小气,从当初冷冻许家晗上就能看出。当然,主教练有其用人标准,但在对待张庆鹏的态度上,却有失职业道德。

  有未经坐实的消息称,凯撒带队训练散漫,而张庆鹏恰恰是个训练狂,经常主动加练。在凯撒看来,张庆鹏是在挑战权威,影响和谐。

  无论怎么说,已然发生的事实证明,凯撒放逐张庆鹏是个败笔——抢七大战,张庆鹏命中了4粒三分。

  从已然发生的事实倒逼,凯撒必须为山东队止步半决赛背锅,但看上去令人心惊的是,山东队出局之后,媒体几乎是一边倒贴出讨伐大字报,把这个塞尔维亚中年男人贬得一无是处。

  一篇题为《手握1.2亿却打水漂,队内任人唯亲+搞小团体,山东兑现不了的天赋得赖这人!》的文章,用“知情人士透露”的春秋笔法列举了凯撒的多宗罪,听上去简直是骇人听闻,令人发指,随便摘录几条,大伙感受下——

  “训练方面他对球员要求也不是太严格,特别是对大牌球员,比如球队大牌来训练,可以一天什么都不做,场边溜达着玩他都不管。”

  “一套战术每年从5月份到10月份反复练。”

  “凯撒的指挥和战术没太大作用,如果换成李秋平、李春江这样的教练,山东这三年的成绩肯定不止这样。”

  “凯撒很懂得疏通人际关系,懂得变通,他请山东媒体吃饭,去客场打比赛的时候,都能给对方女老板送两盒化妆品。”

  当然,我们作为局外围观者,很难判别这些罪状的真假,但所谓无风不起浪,媒体既然敢于将这些抖落出来,或许真有现实依据。

  但问题在于,凯撒带山东队三年了,为什么直到现在,大伙才一拥而上,争相踩乎一脚?

  如果凯撒“一不小心”,“走了狗屎运”,这个赛季将山东队带进了总决赛,甚至是站上最高处,这些内幕是不是永远不会示人?恰恰相反,同样是这拨人,届时会不会换一副面孔,集体为凯撒先生歌功颂德?

  凯撒当然有问题,或许问题还挺大,但他有没有优点呢?我们——尤其是媒体——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光看缺点,甚至无限放大、夸张演绎缺点,这样的评价比评价的对象更值得批判。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畸形的舆论场也是原因之一。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