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使用小丁?他的受伤和过度使用有关系

该如何使用小丁?他的受伤和过度使用有关系
2018年04月16日 16:25 CBA综合
该如何使用小丁? 该如何使用小丁?

  济南时报

  目前CBA联赛大多数球队依赖外援打天下,山东高速男篮却是个例外。在主帅凯撒确定丁彦雨航为核心的前提下,两位外援成为小丁的“助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小丁的爆发。当然,除了小丁之外,本赛季球队拥有近年来最好的一批本土球员,能够杀进半决赛,他们同样功不可没。不过,对于本土球员的使用,主帅凯撒似乎仍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小丁的合理使用、球队缺乏第四得分点、年轻小将难有出场空间……

  小丁的成功和遗憾留给球队使用难题 

  毫无疑问,丁彦雨航整个赛季的表现是成功的,他蝉联常规赛本土MVP,场均得分达到26分5.3个篮板3.2次助攻,各项数据均创下职业生涯新高。在得分方面,小丁排在CBA所有本土球员的第一位,在整个得分榜上排名第22位。作为“本土一哥”的易建联,本赛季场均得分23.9分,位居CBA得分榜第32位。丁彦雨航的进步,在于他的投篮更加精准,手段更加丰富。本赛季,小丁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7.4%,相比上赛季的45.2%提高了不少。

  可惜的是,尽管丁彦雨航率队杀进半决赛,但在最后两场比赛中,因为伤病的突然到来,他只打了半场球,最终不得不作壁上观,只能目送球队出局。尽管自己打出轰轰烈烈的一个赛季,但最终以如此方式收场,确实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丁彦雨航本赛季的进步,一方面离不开他自身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去年夏天NBA的特训和夏季联赛的锻炼。另一方面,主帅凯撒以他为核心建队,确保了在队中的地位和开火权,出手次数位居全队最高,在场上得到充分施展的空间。然而,不得不提的一点是,本赛季小丁打了45场比赛,场均出场时间37.7分钟,位列全队最高,动辄40分钟以上的场次不在少数。半决赛前四场比赛,他场均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最后不期而至的伤病,一定程度上跟他上场时间过长有一定关系。

  如何正确使用丁彦雨航,是否该把他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是一个值得球队好好思考的问题。

  “板凳匪帮”优势明显但缺乏得分和稳定性 

  过去几个赛季中,山东高速男篮板凳深度不足,成为制约更进一步的重要因素。2015—2016赛季,球队主要依靠7人轮转,用人方面捉襟见肘。不过,最近两个赛季,球队通过不断补强,本土优势逐渐显现出来,本赛季的人员储备更是达到顶峰。即便在优秀射手李敬宇离队之后,依旧能够派出12人的轮换阵容。

  本赛季引进的几名内援表现合格,张春军的防守能力在CBA属于顶尖,是最为倚重的蓝领球员。张庆鹏虽然出场机会不多,但只要上场就能发挥老将的作用。此外,球队还有堪称豪华的内线阵容,陶汉林是最为器重的第四得分点,贾诚在赛季后半段实现爆发,吴轲则是最出色的内线防守队员。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高速男篮虽然堆积了不少本土好手,但是缺乏一个稳定且强有力的得分点。球队场均得分为113.5分,其中丁彦雨航和两名外援占75.1分,得分占比66.2%,其他本土球员仅占33.8%,除了陶汉林场均得分上双(10.9分),其他球员再没有人超过7分。反观半决赛对手广厦,场均得分113.4分,其中胡金秋和两名外援占66.3分,得分占比58.5%,其他本土球员占41.5%,得分超7分的另有4人。所以,当丁彦雨航表现失常的时候,高速男篮猛然发现自己没有稳定的本土 二号得分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球队无缘总决赛。

  本赛季,高速男篮在外线攻防上暴露出不少问题,不是外线防守不力,就是自己三分球太差,在季后赛阶段表现更为明显。半决赛首场和第六场,就是因为自己外援投篮糟糕,又被广厦外线彻底投开,从而遭遇惨败。

  此外,本赛季高速男篮仅将朱荣振提拔到一线队,不过他跟潘宁、李泓翰出场机会都十分有限,文雁行和焦海龙更是无缘进入名单。未来这5名球员的培养和使用,以及后续青年队人才的提拔,同样需要做出正确选择。

  (记者郭吉刚)

CBA丁彦雨航山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