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芳雨:赛季超额完成任务 并非不给年轻人机会

朱芳雨:赛季超额完成任务 并非不给年轻人机会
2018年04月09日 18:54 CBA综合
广东总经理朱芳雨 广东总经理朱芳雨

  来源:羊城晚报

  本报专稿

  以1比4的总比分不敌老对手辽宁队止步半决赛,“八冠王”广东宏远队本赛季的征程已经结束。昨天上午,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对本赛季取得的成绩、主教练尤纳斯以及几名外援的得失、本土球员的成长等等问题畅所欲言。

  关于赛季:

  超额完成了任务

  常规赛位列第三、季后赛首轮3比1击败卫冕冠军新疆队、半决赛1比4不敌兵强马壮的辽宁队,广东队本赛季的总排名最差也名列第四(如果广厦进入总决赛,则广东队总排名第三)。对于这个成绩,朱芳雨称“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

  “赛季前跟老尤谈合同时已经把目标定的很明确,希望他把球队带进季后赛,就算是超额完成任务了”,朱芳雨认为,总的目标是完成了,但具体到两个系列赛,又必须分两种情况看,“在打半决赛前,你问我1比4是否满意,我肯定不满意。但是打完以后,这个比分我们又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大家在比赛中体会到确实跟辽宁有很大差距,所以这个结果全队都能接受”。

  朱芳雨透露,最后一场赛后老板表示对这个赛季很满意,“老板对球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两场球我们的队员没有放弃比赛,战斗到最后一分钟。他感谢球队的教练组、队员、工作人员对于这个赛季的努力”。

  “我认为一支优秀的球队,应该是老中青三种年龄阶段的结合。现在我们队能为主力轮转的中龄球员太少,越是打到后面的比赛,整个球队就会越来越吃力。目前能够对抗辽宁队的,除了主力阵容,剩下的队员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关于教练:

  他很尽力培养年轻人

  尤纳斯是第二次执教广东队,从最终获得的名次看并不差,但其执教风格一直被人认为“失之保守”,对此,朱芳雨并不认同。

  “我和老尤从2004年认识至今,他一直是我的导师,之前教我如何打球、如何带领团队、塑造自己成为球队的领袖等方面,本赛季也在管理方面给了我不少建议。尤纳斯去年夏天来到球队,我感觉与五年前带球队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性格还是脾气、训练和用人的方式,都有很大的改变”。

  季后赛尤纳斯一度坚持使用七人轮换,一直被广泛质疑,但朱芳雨认为,他本赛季已经给年轻球员很多机会了,“这个赛季,我们在常规赛第一循环比赛中,他其实使用了很多年轻人去轮转。我印象中,这些年轻球员的场均轮转时间不少于十五分钟。整个夏天,对于年轻运动员的训练,他一直积极助推他们,希望他们能承担起轮转的角色。但是,我们通过常规赛第一循环赛检验出,队员之间的实力差距过于明显,他们跟主力的水平差的不是一点两点,到了季后赛很难派他们上场”。

  对于这个系列赛中“七人轮换”的问题,朱芳雨透露,其实是有多种准备预案的,只是缺乏时机,“对辽宁的第一场半决赛,我们球员的体能不是问题。当时我们对第一场球很有信心,也很有机会去赢下来。由于是关键的战役,所以我们想用主力或七人轮换,试图以稳定的阵容拼下第一场比赛,但是很可惜我们只差一点。第二场比赛我们赛前与老尤沟通,他表示会让周湛东和邵英伦加入轮转,但是这场球的整个过程,我个人认为没有适合的节点让他们俩上场轮转,也就错过了轮转的时机”。

  朱芳雨坦承这些想法正确与否,是由结果决定的,“我们现在被淘汰了,证明需要总结的地方还很多”。

  关于外援:

  大多水土不服

  广东队本赛季除了大外援尼克尔森打完全季外,小外援历经杰克逊、莫里斯及斯隆,但到了最关键的比赛,他们都没有给球队太多帮助。对此,朱芳雨认为“他们水土不服”。

  “杰克逊我们看了很多他的比赛资料,看的都是他对西甲、皇马这些强队的比赛。他的能力和技术都是被我们肯定的,他能够打一二号位也是我们需要的。但是他打完CBA的比赛后,我对他的总结是,他失去了去年在西甲打联赛的自信。我们从12月初开启换外援的程序,但当时给我们挑选的人并不是很多,莫里斯是当时那个阶段我们觉得唯一还可以的选择。莫里斯最大的缺陷是投篮不行,对他的发挥有很大限制。最后是换了斯隆。”

  对于斯隆及尼克尔森的整体表现,朱芳雨还是表示满意,“如果不是他们的话,我们可能都进不了半决赛,甚至常规赛也不会排在第三”,他认为他们不足之处是“状态起伏太大”。

  关于球员:

  胡明轩是最大惊喜

  正值新老交替的广东队,本赛季最大的发现或许是刚刚从二队升上一队的胡明轩,“他是我们本赛季最大的惊喜”。

  “老尤在夏天的训练时就说了,他非常看好胡铭轩的技术和天赋。胡铭轩的第一个赛季面临的挑战是全新的,我们可以看到他赛季初从一个畏惧上场,到后来越来越成熟,还有些比赛有闪光点。因此,他的第一个赛季,已经超出了我们对他的期待,他未来的成长空间是很光明的。老尤也经常提醒他,要很努力,要看到自己的优劣,坚持努力下去。所以我说我们有几个非常有未来的后场”。

  关于自己:

  可以打85分

  从CBA首个“万分先生”,到俱乐部的总经理,朱芳雨坦言责任更大。

  “跟当球员肯定是完全不同的,当队员很简单,就是练好、打好,在场上做最好的自己,发挥自己的能力带领球队赢球。当总经理,是管理球队、统筹大局的角色,各方面都要考虑,整个球队的构架,教练组、外援,国内球员,包括二三队,都是我一个人去调整和管理,会考虑更多,工作量很大”。

  “对自己这一个赛季的工作,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我满意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在第一个赛季基本都实现了,队员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这是我非常开心的一点。队员不管是为我还是球队,都尽了力去争取最好的成绩。我看的更多的是未来几年,有第一年的基础在,对后面的规划会更加有信心。我给本赛季的自己打85分”。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姜霄晗(发自东莞)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