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专栏:变得理智和现实的广东才最可怕

晨曦专栏:变得理智和现实的广东才最可怕
2018年03月29日 13:07 新浪体育
朱芳雨第一次以管理层身份经历季后赛 朱芳雨第一次以管理层身份经历季后赛

  今晚,广东队将在辽宁队刚刚更换的主场——辽宁体育馆迎来他们的第十六次半决赛。在3比1战胜卫冕冠军新疆队之后,广东球迷一片欢欣鼓舞。加上辽宁队在首轮对阵残阵北京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不少广东球迷都开始期待球队晋级总决赛,更有乐观者觉得“第九冠”指日可待。且不说这样的乐观是否是毒奶一杯,单说这因为阶段性胜利就爆棚的信心,实在是有点儿“轻浮”

  记者设计了三到五个相同问题,分别提问了总经理朱芳雨、队长周鹏以及系列赛表现出色的赵睿。从他们的回答里,能够读到他们心态,以及对待对手的看法。更主要的是,在经历了常规赛的洗礼以及斯隆的回归之后,广东队正在变得理智和现实。或许看看广东队上下的态度,会帮助球迷更客观的正视球队的现状。

  打新疆,担心从一开始就有

  从球员到总经理的朱芳雨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无法把握的不真实感。这是球员时代的他从来不曾有过的感觉,“以往在球场上都是自己去打,用自己的经验去过渡。但现在不是了,你只能通过沟通让球员去明白你想说的,但有时候你也不确定他能接受你表达的多少。”

  朱芳雨坦承,在和新疆队的第一场比赛之前,他都是非常担心的,起码是信心不足的,“我其实没有太大的信心的,当然我认为机会是有的。”得到这样的答案,记者露出吃惊的表情,朱芳雨苦笑着,接着解释说,“你记得常规赛结束我说的吗?常规赛第三的成绩只是好看而已。对前六的球队,主场赢过的只有广厦和新疆,剩下都是双杀。你让我哪来的自信我们一定能打败卫冕冠军?”

  直到第一场比赛真正赢下来,朱芳雨才确认了事实,“真不在我的预料之中,因为我不知道新疆备战状态如何,我们不知道他们培养到什么状态,而且是对方的主场,我们不知道他们会临场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都不知道。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开始其实并没有十足的信心的原因。但我也相信没有人敢预测我们第一场比赛就能领先新疆20分,谁想过?不可能有人想过!”

  事实上,在广东和新疆的比赛开打之前,外界的氛围确实不太看好的广东。尤其是在新疆重新签回布莱切之后,而布莱切正好在世预赛上展示了自己瘦身成功的成果。“黑八奇迹”、“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当这一系列的词语频繁出现的时候,人们的心也随之动摇了。

  “其实去年总决赛打完之后我就说了,广东队被0:4横扫是种耻辱。”随着年纪的增长,队长周鹏的表达方式越发的直接,他的敢说敢言令一部分人非常欣赏,但同时,也让很多人不满。“在季后赛对阵新疆之前所有的人都不看好我们,说我们第一轮就要被新疆淘汰。加上布莱切在世预赛上打得不错,所有人都看衰我们了。”整个系列赛上,周鹏都是撂狠话最多的一个。以至于后来在广东队主场输掉一场时,他又成为了众矢之的。

  而在“二年级生”赵睿看来,周鹏表达的也正是他想说的,“队长代表我们的想法,他说的话就是我们想说的话。他不止是对媒体说,其实也一直在群里跟我们说,我们要有信心,要打得更团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胜利。其实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

  再度遭遇新疆队,有些心情是一定会被记起来的,“(总决赛被新疆横扫)那种心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很多人可能一辈子就一次机会站在总决赛的舞台。我们球队经常进入季后赛,经历多了可能就会不觉得珍惜。但我一直提醒自己不可以这样想,经历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历练。所以总决赛之后我下了决心:我第二年一定要比第一年打得更好。”赵睿说。

  惨败辽宁重新找到起点

  如今看来,常规赛最后一场惨败于辽宁,其实是真正的帮助了球队。

  “当时的队内的氛围非常糟糕,因为也赶着春节的那个节点了,大家都想过个好年。”朱芳雨说。那一场比赛之后,更衣室关闭了整整半个小时。据说尤纳斯在里面发了很大的火,而队员情绪也跌落到了谷底,因为原本说好的假期突然就变成了一天。“其实不是说球输不起,而是输得方式让我们接受不了。如果球员拼了输了,那打不过就是打不过。但主要是后来总结大家的一致观点就是:我们就是没有准备好,没有把这场比赛当作是艰苦比赛去准备,而是觉得和辽宁的比赛很简单。所以我们被打得输了三十分。”

  正是这样的契机,让广东队在准备季后赛的过程中放低了身段,完完全全的把自己放在了拼搏者的姿态。“队员心里有股气我是能看到的,在球队备战的过程中球队的变化、化学反应我也是能够看到的。大家对备战的注意力、投入跟我们常规赛完全是两种状态。”朱芳雨说。

  赵睿说虽然减少了假期有一点遗憾,但因为输球的是自己,完全能够接受俱乐部的决定,“没有太过伤心,也知道是我们自己打得不好,(俱乐部的决定)可以理解。我们就应该从自身去找原因,就算是在休息不多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也很努力的在查漏补缺,慢慢去完善做得不好的地方。”

  “备战新疆我们落实得很到位,从技战术打法,到心态调整都做了很细致的工作。但我认为最大的改变还是周鹏和易建联。”朱芳雨说,“是他们转换了 思想。他们两个不再想着总是要以自己的一己之力去扛住球队的胜负。而是要尽可能的把队友的机会找出来,输送到队友手上去。而这个过程中斯隆是串联,他的到来分享球,主打团队的打法就形成了。”

  朱芳雨也提到了队长周鹏的变化,“季后赛前他最大的改变就是他学会了去教队友,不管他语气是如何。他是真正的用他季后赛、总决赛的经验去教年轻人打球。周鹏自己也在调整自己的方式,这一点我看得很清楚。”

  大喜大悲,是球员最忌讳的心态

  和朱芳雨、甚至是媒体记者们一开始的信心不足不同,队员们曾有过的担心或者动摇都出现在比赛过程中。

  “我只担心过第一场的第三节。”队长周鹏说,“当时我们出现了起伏,还好当时是稳住队里急躁的情绪,大比分赢了。第一场是最担心的,怕大家又犯领先后松懈被对方抓住机会起势,人家找到状态这球就会变得很难打。”

  或许是年少不知道愁滋味,在赵睿心里他甚至并没有担心过,“谈不上,比较失望是第三场。前面太累了,到后面都抽筋了,但这不是能输球的借口。我们被对手打出反击,但是那场球整体是我们发挥得不好,有些可惜,没有主场拿下比赛。还要再飞一次新疆。”赵睿说,“我们的心情不是担心,输球的时候大家都是相互鼓励。可能是前面两场赢多了,第三场就松了,但我们心情知道只要这样继续打出自己的风格,我们对胜利有信心。没有什么担心,就是觉得费新疆太累了。”

  广东队再次飞回乌鲁木齐的那个晚上,记者收到了一位广东同行的微信,大概意思是担心球队无法从乌鲁木齐全身而退。他说,“新疆赢了一场信心回来了,如果布莱切和亚当斯双双找回状态。他们也摸清斯隆的底细了。我有点担心。”有这样担心的人又何止他一个?

  周鹏说,即使是日夜相伴他的家人,也会在第三场输掉比赛后表现出或多或少的担忧,更不要说一些只能从外部看到球队胜负的人,“其实这跟我和家人说的一样,你不在队伍中,无法感受我们所经历的氛围。你对这个球队不够了解的话,很容易因为比赛的结果大喜大悲。就像第一场,第二场一打完,哇,宏远可以啊,3比0没问题了。后面输了一场,哇,宏远后面不行了。这种大喜大悲对你们来说很正常。但对于球员最忌讳这样的心态和心情。五局三胜,你2比1领先呢。我们之前两场都是大比分赢球的,可以看出球队很大的优势。”

  他分析说,“第三场输球我们自己总结的结果就是并不是对方打得有多好,而是我们松懈表现太差,打得很烂。最后输了几分球。反正我们几个主要的球员在那段时间心态是比较平稳的。当然我们也能感觉到管理层和外界对于我们被翻了一场的担心。”

  朱芳雨说,那场输球之后,真切的感受到了球员们的从容和淡定处之,反而是自己因为身份角色的变化想的更多、更紧张。

  “那时候球队变化不大。我自己是紧张的。但是我能够从他们肢体语言,训练场的情绪各个方面都能感觉到,他们真的比较淡然。他们的信心在于比赛丢了一场,主要是原因是因为自己打不好丢了一场。后来我们分析第三场录像,很明显的看得出来,只要我们重新集中注意力,就能拉开比分。所以那时候球员的信心是很充分的。

  “但我不一样啊,我想得多啊。我要把所有困难都想在前面,当然会非常紧张。”朱芳雨说,“我可以想得多,但我不会传达给球队,我要做的就是鼓励,正常的分析问题。是他们的淡定和从容,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去面对。”

  跨过新疆,辽宁是更难啃的骨头

  广东队和辽宁队,是一对老冤家。

  朱芳雨在运动员时期也曾扮演辽宁克星的角色,无论是联赛还是全运会,他都赢下过关键之战。甚至他作为万分先生加冕的一战,对手正好也是辽宁。唯一有些遗憾的是,那一场比赛广东队没能获得胜利。对于辽宁这个对手,他太了解。

  “我们一直还是在强调,必须要有全队的发挥才有机会赢下和强队的比赛。打完新疆,我们只是赢了第一轮。可以肯定的说辽宁会制造比新疆多得多的麻烦和困难。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我们对于新疆好的东西延续下来,针对辽宁的部署。摆正自己的心态,摆低自己姿态。”

  辽宁人周鹏更加明白自己的家乡球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新疆和辽宁是两个风格不同的球队。而且我们必须要承认新疆是状态不好。这一点我想大家心里都要有数。不能拿新疆的比赛成绩去跟辽宁比。通过和新疆的比赛,队员的精神状态也比常规赛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队伍中的替补,像是第7、8人他们通过这个肯定能知道,原来季后赛的比赛要求你要全身心的投入的,全力专注,不能像常规赛一样有丝毫的放松。”

  但是作为队长,周鹏的想法也不少,“队伍现在好的方面是心气很高,每个人都有信心。团队氛围很融洽,每个人都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没有埋怨。这是我们非常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就是,对于辽宁队很容易起轻视的心态,可能会拿新疆的成绩来套,这是我担心的。”

  作为二年级生的赵睿,他没有太多和辽宁交手的记忆。但辽宁队豪华的后场,是每一个想要在联赛中站稳脚跟的后卫都希望挑战的对象。刚刚在季后赛第四场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新高的他更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他能延续自己的好状态,更是希望之前帮助球队获胜的方式能在这个系列赛更好的延续下去,“我们学到了赢球应该有的方式,知道了想要团队的赢球该去怎么做。我们要坚持之前的准备方式,积极的找那种感觉。我个人得分不得分就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了。”

  来吧,半决赛!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晨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