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雅尼斯小花招不会总成功 就看郭士强的了

辽媒:雅尼斯小花招不会总成功 就看郭士强的了
2018年03月19日 08:54 CBA综合
郭士强 郭士强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阳

  CBA季后赛1/4决赛辽篮对北京的第三战今日将在辽篮主场举行。

  辽篮上一轮没能抓住机会,结果87:95不敌对手,总比分变成1:1。这导致今天的比赛变得更加关键,或者说辽篮给自己增加了一份压力。取胜,今天一定要赢!那么如何取胜?上一场输球问题出在哪里?

  不止巴斯心态需调整

  上一场比赛后,郭士强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攻做得不好。造成进攻不力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太急躁,不够耐心,再一个就是命中率太低。”其实,这两个问题是老问题了。辽篮常规赛上也曾多次陷入全队哑火的尴尬境地?哈德森认为失误多是问题的关键。

  当然,无论是哈德森观点,还是郭士强的分析,归结起来输球原因都是心态没有调整好。下一场比赛之前,辽篮如何调整,以及调整的结果如何就更加令人关注了。

  还有一个让大家特别关注的事情,就是巴斯为啥发挥失常?郭士强解释说:”他身体没有伤病,我感觉还是第一年来CBA,不太适应,这一点很主要。再一个,他在场上的专注力不够。”说到心态问题,其实不仅巴斯需要调整。整场比赛,大部分辽篮球员显得心理包袱过重。相反,北京队更放得开,方硕说: “我觉得我们有一颗平常心。我们此前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知道怎么去准备、怎么去面对。这场比赛我们在技战术上发挥和场上及时调整方面比上一场都要好一些,归其原因,还是因为心态好所致。”

  辽篮其实经验也不差,与北京队交过手,打总决赛也不只一次了,总结也总结得差不多了,问题是到底有没有找到克制对手的办法。 

  心态受制于内线比拼

  心态问题是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好的心态是靠场上打出来的。

  北京队上一场在战术布局上针对性非常强。北京队主帅雅尼斯用人上非常灵活。为限制辽宁队出色的远投,北京队将防线扩得很大,宁可让他们突破得分,也不轻易给外线出手的机会。辽宁队三分线外命中率只有29%,比上一场比赛下降19个百分点。哈德森虽得到28分,但外线12投只有4中。北京队在2分球、3分球命中率上均大幅度领先对手,篮板球也赢了辽宁队5个,助攻数多出对手两次。

  更主要的是辽篮取胜的那场比赛中,汉密尔顿只得到了13分。辽篮输球的这场比赛中,汉密尔顿出战35分钟,16投13中以81.3%的命中率贡献28分和8个篮板。由此可见,汉密尔顿的发挥对于辽篮和北京队的影响有多大。

  汉密尔顿上一场发挥非常稳定,而辽篮这边内线暴露出的问题不少。韩德君有伤暂且不说,巴斯全场14次出手只进5球得10分,身为内线,35.7%的命中率实在惨不忍睹。

  限制汉密尔顿看细节

  第一场辽篮对于汉密尔顿的防守很有针对性,防守球员会死死地顶住他,让他的机动性无法发挥。第二场比赛北京队做了调整,要求队员们在看到对方球员要顶住汉密尔顿之前,先去给对方以一个身体接触或是挡一下,使得汉密尔顿就有时间去跑位。另外,汉密尔顿无论面对韩德君还是巴斯,虽有有明显身高优势,但他进攻中并非死守内线,而是不断利用高位挡拆打透辽篮防线。

  北京队核心后卫方硕也表示,汉密尔顿表现好一是因为他自己调整得好,二是球队通过一些战术布置让他打得游刃有余。

  由此可见,篮球场上没有什么万变不离其宗,辽篮和北京队互相非常熟悉的情况下,更需要增加战术变化,特别是小细节上的调整。北京队主帅雅尼斯在第一场比赛后,战术调整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起到明显作用的是他一个个小细节的安排。从北京队的变化上,我们可以看到雅尼斯的老道。

  当然,辽篮主帅郭士强也身经百战,凯尼斯的小花招儿不可能屡试不爽。现在就看郭导的大战略和小细节上怎么应对!

杨鸣巴斯辽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