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雅尼斯胜过闵鹿蕾 辽篮没资格轻视北京队

辽媒:雅尼斯胜过闵鹿蕾 辽篮没资格轻视北京队
2018年03月12日 08:43 CBA综合
雅尼斯 雅尼斯

  辽宁日报记者 李翔

  经过漫长的等待,辽宁男篮季后赛首轮的对手终于尘埃落定。随着北京队主场97∶72大胜上海队,以2∶1的总比分赢得附加赛胜利,1/4决赛的最后一组对决也就此敲定。从3月14日开始,辽宁男篮将和老对手北京队进行五战三胜,以决出一个4强名额。

  从数据来看,常规赛辽篮第二,北京队第七。北京队比辽篮少赢了4场球,场均净胜分少了将近6分;从阵容上来看,北京队没有超级外援,也缺少能对比赛结果起到决定作用的国内球员,而且翟晓川、朱彦西、王骁辉和小外援杰克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这样一组对决,看上去似乎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但事实并非如此,过往经验告诉人们,在这个系列赛,辽篮如果稍有轻敌,很有可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尽管理论上,拥有“寂寞大神”弗雷戴特的上海队也不可轻视,但如果两相比较的话,显然还是北京队对辽篮的威胁更大。甚至可以说,在5到10名的球队里,除了新疆队,北京队是辽篮最不愿意碰的一个对手。这不在于实力高低,与阵容是否完整也关系不大。目前这支北京队的球员,很多人都是“四年三冠”的亲历者,身上自带总冠军的气质,逆境中也不会慌乱,所以他们才能在先输一场的绝境中翻盘淘汰上海队。翻看CBA历史数据,辽篮和北京队在季后赛五次相遇,三次失利,其中包括2003-2004赛季的保级战和2014-2015赛季的总决赛,这也足以说明,北京队擅打硬仗的特质比辽篮毫不逊色。

  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外教雅尼斯与北京队完美地融为一体,悉心打造的团队篮球已经炉火纯青。和闵鹿蕾比起来,雅尼斯的临场指挥能力更胜一筹,而且排兵布阵极具针对性。与上海队的系列赛,雅尼斯用朱彦西、常林和吉?轮番消耗上海队的内线,可以想见,在与辽篮相遇时,韩德君也会享受这样的待遇。在外线,王骁辉不但很好地承担起了雅尼斯交待的盯防弗雷戴特的任务,而且还在第二场比赛投进了杀死比赛悬念的三分球。等到王骁辉因伤缺阵,第三场比赛段江鹏同样防得“寂寞大神”毫无脾气。在雅尼斯的体系里,即便缺少个把主力,对北京队的整体防守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总冠军数量上,北京队是三个,而辽篮一个都没有,所以辽篮没有什么资格轻视对手。而且,到了季后赛,北京队的战斗力往往会提升一个层次,辽篮必须把困难估计足。总比分落后、被拖进决胜场,在与北京队的系列赛,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对辽篮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局面占优的情况下要随时准备应对对手的反扑,陷入困境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正常的技战术水平。想战胜北京队这个难缠的对手,这是辽篮必须要做到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