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索顿与北京风格相悖 杰克逊相比有优势

京媒:索顿与北京风格相悖 杰克逊相比有优势
2018年03月05日 03:37 新京报
索顿持球推进 索顿持球推进

  95比104,在CBA季后赛10进8附加赛中,北京首钢昨晚在五棵松体育馆输给了上海队。在3场两胜制的比赛中,这场失利对球队的影响不言而喻。3月7日,北京首钢将转战上海殊死一搏。赛后,首钢主教练雅尼斯接受采访时说,球队需要好好总结,争取从上海把比赛带回北京。

  焦点

  索顿出场20分钟得9分

  与上海队的比赛前一天,雅尼斯面临一道选择题:在小外援位置上,到底是让索顿打还是杰克逊打。

  常规赛客场与广州队的比赛中,杰克逊受伤,随后首钢签下索顿。索顿最终只打了客场与广厦队的比赛,得到19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春节休赛期间,杰克逊结束治疗回到球队,并且参加了与江苏队的热身赛。但最终,雅尼斯选择了索顿,而没有冒险让杰克逊迅速回归。

  五棵松球馆上空,挂着首钢全队和主教练雅尼斯的大幅挂像。与上海队这场比赛时,挂像里面并没有上场打球的索顿。据了解,俱乐部方面已经做好了索顿的挂像,但因为雅尼斯昨日赛前训练结束后,才决定让索顿出战,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时间挂上挂像。

  赛前介绍出场名单时,索顿第2个出场,第一次在五棵松亮相的他不太熟悉站位,最后还是在队友王旭的帮助下才找到自己的位置。介绍完出场名单,球队还有一点时间练习投篮。在这段时间里,兴奋的索顿来了一次自抛自扣,可惜起跳高度不够,变成了一次勉扣。

  第一节还剩两分钟时,雅尼斯派上索顿。索顿第一次得分出现在第一节比赛还剩下30秒时,他顶着防守抛投得分。第2节还剩9分02秒,接刘晓宇底线传球,索顿直接上篮得分。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2节后半段被换下后,雅尼斯直到第3节后半段才重新让索顿上场。下半场开始前,索顿脱掉外套准备上场,结果他发现自己并不在场上阵容里,于是又穿好衣服坐在替补席上。

  第3节最后时刻,一次快速反击中,索顿顶着两人防守把球打进,一度让整个五棵松沸腾。最后一节,索顿还扔进了一个三分。但在整体数据方面,索顿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出场20分钟,得到9分,抢到7个篮板,送出5次助攻。

  赛后,雅尼斯提到索顿的表现时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清楚地知道,索顿和杰克逊是两个不同的球员,他是一把双刃剑,有两面性,有可能会是积极的,也有可能是消极的。”从雅尼斯对索顿的限制性使用来看,他对索顿的表现并不满意。

  但雅尼斯也表示,这毕竟是索顿的第2场比赛,“能做到现在这样,他已经很不容易了。”

  疑点

  杰克逊下一场能否回来

  赛后,雅尼斯在混合采访区表示:“球队回去要好好总结,然后去上海挑战他们,拿下比赛的胜利。”

  从全场比赛来看,方硕下半场开挂拿到25分,成为球队唯一可以依靠的进攻点。但其他人并没有站出来,无法给方硕提供帮助和支持。在雅尼斯看来,球队的进攻打得不够流畅,尤其是开局阶段,“经过一个春节假期后,输球的结果是正常的。”

  对于首钢来说,在翟晓川受伤不能打的情况下,主场已经失守,去客场挑战对手难度更大。

  常规赛里,首钢与上海交手两次,主场赢了,客场输了。但是,这一次比赛的重要性提升了级别,要么继续,要么回家,因此赢球的难度可想而知。而且,此役赛前雅尼斯面临的问题下一场比赛还要面对:杰克逊和索顿这两人到底用谁?

  很明显,索顿拥有一定的个人能力,在防守端也特别积极。可问题是,他和球队的战术体系有点不搭。所以,雅尼斯在第2节和第3节的很长时间内,宁愿放弃双外援的优势,也不愿让索顿出战。

  那么,与上海队的系列赛第2场,雅尼斯会让杰克逊替掉索顿吗?

  赛前训练时,戴着一顶红色帽子的杰克逊也练了会儿球。比赛开始后,杰克逊坐在替补席上。队友进球,他会兴奋鼓掌。而当球队第4节落后时,他一度站了起来,神情凝重,还大声和索顿说着什么。比赛最后时刻,球队叫暂停,杰克逊从替补席站了起来走到一边,脸上写满失望。

  和索顿相比,杰克逊更熟悉首钢,首钢队员也更熟悉杰克逊,可问题是,他的伤势恢复情况如何,能否适应高强度的季后赛对抗,谁也说不清楚。这大概就是雅尼斯没有选择他的关键。

  “杰克逊每天都在进行评估他的进展,之前在热身赛中,他也上场了。我们一直和杰克逊保持沟通,来分析情况,最后做出对球队最有利的决策。”雅尼斯说。

  输掉主场比赛,首钢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如果不能在客场击败上海队,那么他们的赛季就结束了。

  主帅说

  不管是好时刻还是经历困难,我们都希望建立一个好的体系,不要遇到困难就做出新的选择,抛弃自己的想法。晓川是我们本土第一得分点,杰克逊也是场均第一助攻,如果医疗组能够给我好的消息,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做出调整。 ——雅尼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