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媒预测本土MVP:易建联难敌两个新疆籍球员

疆媒预测本土MVP:易建联难敌两个新疆籍球员
2018年02月10日 10:00 CBA综合
易建联 易建联

  来源:头条号“晨运荟”

  记者:黄兴

  CBA本土MVP之争 易建联今年恐怕难敌两个新疆的儿子娃娃

  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还有三轮就要降下大幕,除了前十的名额之争和排位之争外,还有一个球迷需要关注的焦点。常规赛MVP的归属,是率新疆无人能挡的亚当斯,还是引领广厦豪夺常规赛冠军的福特森?是易建联、丁彦雨航,还是力挑众外援的胡金秋?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后两轮的发挥也将成为他们当选MVP最为重要的砝码。

  CBA的MVP分为常规赛MVP和季后赛MVP,从2012-2013赛季开始,分为本土MVP和外援MVP。根据中国篮协规定CBA本土和外援MVP由五十余家媒体参加推荐,候选人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个人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30场(含)以上;2、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名列前茅;3、所在球队进入季后赛。

  这一期我们先说说本土MVP的人选吧。对于MVP而言,球队成绩、个人数据和领袖气质都是十分重要的。近几年来,虽然外援在联赛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主导地位,但为了培养本土明星,设置了常规赛本土MVP这一奖项。此前这一奖项是易建联的囊中物,上个赛季丁彦雨航完成了惊天逆袭,本赛季更加稳定、更加年轻的胡金秋横刀立马,本土MVP,你会选谁?

  易建联

  球队成绩:第2-4名(待定)

  个人数据:场均得分24.3,篮板13.5,助攻1.8,抢断1.3,盖帽1.2

  易建联的实力毋庸置疑,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NBA级别球员,其综合实力自当是国内顶尖,也是每个赛季本土MVP的热门人选。本赛季广东受赵睿受伤和小外援疲软的影响,导致状态不稳。易建联虽然顶起了半边天,但是广东昔日的霸气早已烟消云散。最后三轮,尤其是末轮与辽宁的比赛,是易建联证明自己的最好时机。若广东能回到常规赛第二的席位,易建联获得MVP的可能性也会更大。

  易建联是十分强大的,但是不是最强大的?不少人有不同意见。

  从领袖气质来讲,易建联是广东绝对的核心,遇到一般球队,易建联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他都能取得完胜。但是,对于一个领袖而言,易建联的体能和坚韧度还是差了几分意思。无论是以往还是本赛季,多次在强强对话中、在最为关键的第四节表现不佳,这也是广东几场比赛失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丁彦雨航丁彦雨航

  球队成绩:第2-4名(待定)

  个人数据:场均得分25.3,篮板5.5,助攻3.2,抢断1.5,盖帽0.2

  丁彦雨航在上个赛季完成了个人质的飞跃,从一个普通国手到山东核心再到丁外援,他的变化很大。去年夏天,NBA夏季联赛的历练让丁彦雨航开启了全新的沉淀之旅,本赛季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在个人数据上,得分、篮板、助攻、减少失误方面都有明显提升,球队成绩方面也有了巨大提升。目前在得分榜上场均领先排名第二的易建联1分。他极有可能蝉联本土得分王的荣誉,如果最后三轮能帮助球队跃升至常规赛第二,那么无疑会是再度当选常规赛MVP的一个利好。

  从领袖气质上来讲,丁彦雨航在第四节的表现远远强于易建联,越到关键时刻越发威猛,这才是球队核心和领袖最难能可贵的气质。不过,山东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支化学反应良好、凝聚力出色的球队。作为球队核心,丁彦雨航在进攻端的组织串联、防守端的协防篮板等方面,还需要加强。山东的防守全面提升之日,也是丁彦雨航和山东笑傲江湖之时。

胡金秋胡金秋

  球队成绩:常规赛冠军

  个人数据:场均得分20.3,篮板88,助攻0.6,抢断0.8,盖帽0.5

  胡金秋在本赛季完成了个人质的飞跃,场均保持在20分以上,经常会有30+的表现。要知道,CBA各队的内线都有出色的外援和国内优秀内线镇守,胡金秋在内线与这些优秀球员的PK中能保持攻防两端的高效,十分不易。易建联、俞长栋、孙桐林、李慕豪、韩德君、吴珂、陶汉林、李原宇,更年轻的胡金秋绝大多数都能占据上风,这十分不易。在球队的串联和防守方面,他作为一个团队成员超额完成了大前锋的任务。

  或许是受年龄和福特森的统治力影响,领袖气质对于胡金秋来说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胡金秋的霸气和坚韧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广厦的硬度。对于在沙漠之边、雪山之侧长大的胡金秋而言,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

  劳动是磨砺意志品质最好的试金石,从小帮助父母务农的胡金秋,在学生时代就能同期在学习、体育活动、家务农活三项重要任务中做到各不耽误,并有出色表现。其内在的责任担当、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是一般生活优越的孩子所不具备的。这样的内在特质对于他这样一个年轻、聪慧、坚韧、强悍的内线球员而言,是一生都会受益的天赋。

  本赛季,胡金秋与福特森、博洛西斯组成了三核,三者内外串联,广厦早已不是往日外强中干的广厦。本赛季能提前三轮锁定常规赛冠军,为胡金秋获得常规赛MVP加分不少,如此年轻的MVP不仅是广厦之喜,更是中国篮球之福。跑位机智、中投稳定、防守凶悍的胡金秋,若能开发出三分球和更为出色的传球意识,那时NBA的大门也能为他打开。

  当然,浙江的吴前,北京的翟小川,辽宁的郭艾伦,深圳的顾全、新疆的俞长栋、李根,也是本赛季表现十分突出的本土球员,不过和上述三位相比,本赛季他们的联赛表现还都差一筹,或许来年他们会给大家新的惊喜。

CBA易建联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