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篮队长黄靖追求冠军 球场老将初心不改

上海女篮队长黄靖追求冠军 球场老将初心不改
2018年02月07日 12:52 新浪体育
女篮 女篮

  她是上海宝山大华女篮的主力球员,她是这支球队的队长;她是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运动员,她是上海交大的校友;她曾和人们熟知的叶莉是队友,她曾两次入选国家女篮;她已经过了巅峰之年,却始终像一个初出茅庐的斗士一样敢打敢拼;她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一片片球场,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她就是黄靖,是上海女篮的一个招牌式的人物。

  黄靖1985年11月出生,身高1.84米,体重69公斤,司职小前锋,球衣号码为6。本赛季场均得分10.7分,二分球命中率51.91%,三分球命中率为42.86%,是上海女篮最重要的得分点之一。本赛季,黄靖帮助上海女篮获得常规赛第四名,并且在季后赛第一轮面对江苏队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三分球5中4,为顺利战胜对手、进入下一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位32岁的老将,在场上的表现丝毫不输给大部分20多岁的年轻队员,成为球队渡过难关、避免大起大落的主要依靠,这就是黄靖的价值,她是那样的稳定,带领年轻的队友们一步步走向成熟。黄靖曾经说:“我也是老队员了,现在心态也平和了许多,我会像以往一样倾尽全力,帮助球队变得更好。”

  早年的黄靖,是属于少年得志型的,2004年她才19岁的她从市体校入选上海女篮青年队没多久,就被上调到一队打WCBA联赛。不过职业生涯并不顺利,由于受伤病影响,黄靖联赛打得时断时续,也因此丧失了几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但在2005年,黄靖的机会又来了,20岁的她和队友叶莉一起入选女篮集训大名单,她去的则是孙凤武率领的国青队。那一段经历,让黄靖接触了更高水平的篮球,她的球技和心态也得到了提升。

  2008年,黄靖因伤被迫提前退役,当时只有23岁的她,在属于自己打球的黄金年龄被迫离开,心里的无奈可想而知。但此后,黄靖就去了上海交通大学读书,象牙塔的生活帮助她渐渐恢复了健康,也使她抚平了当打之年伤病退役的痛苦。2011年夏天,黄靖的第二次职业篮球生涯开始了。即将从交大毕业的黄靖原计划年底前往德国生活,但是她最终在上海女篮教练组的劝说下,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球场。当时上海女篮已经从WCBA降级,黄靖和一起从交大重返上海女篮的队友庄雪蔚,代表球队打了女篮乙级联赛,并帮助上海女篮以全胜战绩、乙级联赛第一的身份重新获得WCBA资格。

  此后的几个赛季,黄靖一直是上海女篮的主力,曾经的主教练刘鹏这样评价黄靖:“她是一名大器晚成的球员,黄靖的防守、篮板以及进攻中的串联作用,对我们球队的帮助都是很大的。”

  斗转星移,转眼间,上海女篮从多年前一支经常要为保级而战的球队成为WCBA的一支强队,近年来更是年年打进季后赛,上海女篮也在职业化改革中与大华集团结缘,球队的成绩和精神面貌今非昔比了。与此同时,黄靖也历经了沧桑岁月,成为一名32岁的老将。尽管她的体能和运动能力不如早些年了,但丰富的球场经验、成熟的比赛心态、稳定的投篮技术、出色的篮球意识,使她在球场上仍然具有独到的价值,她奉献着自己,激励着队友,伴随着球队一路成长。

  与队友们一样,黄靖非常渴望得到联赛总冠军的荣誉。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她们曾经非常接近总冠军,但因为核心球员的伤病等原因与总冠军失之交臂。本赛季,上海女篮已经顺利过了第一关,在半决赛,她们的对手是整个联盟公认最强大的北京队,这个对手也是上个赛季的总冠军。2月10日,半决赛就要打响了,面对在实力和经验上都强于自己的北京队,上海女篮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作为队长,作为无限渴望总冠军的功勋老将,黄靖也准备好了。

女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