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篮球经理马骏:冷静看待成绩 相信前路光明

90后篮球经理马骏:冷静看待成绩 相信前路光明
2018年01月23日 12:48 新浪体育
马骏 马骏

  辽宁鞍山赛区1月23日电 本赛季,辽宁忠大女篮再次无缘季后赛。对此,不少球迷很悲观,认为辽宁女篮不复当年之勇,“杀进季后赛”成为一句空谈。对于外界的质疑,球队负责人马骏却十分冷静。

  “成绩并非是衡量一支球队是否成长的唯一标准,关键是要看队员是否有所成长。”马骏认为,打比赛就像打游戏一样,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忠大女篮目前还处在成长阶段,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虽然前路困难重重,但他相信,忠大女篮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小)最贴心的90后球队经理

  马骏,辽宁忠大女篮球队负责人,今年28岁。虽然是个90后,但他却有着超乎年龄的细心和老成,深受球队上下和球迷们的爱戴。

  马骏出生在辽宁鞍山。他从小就对篮球有着痴迷和热爱,长大后考进了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篮球)专业,毕业后经人引荐,幸运地回到家乡鞍山,成为辽宁忠大篮球俱乐部的一员。

  “我对篮球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非常珍惜这份工作。”马骏说,在职业篮球中,自己还是个菜鸟,但自己懂得兢兢业业、笨鸟先飞。“每天洗脸、吃饭甚至睡不着觉时,我都在想球队的事情,遇到问题怎么办,该如何处理。”他说,自己年纪轻轻就承担起管理一支球队的重任,自己不想让大家失望。

  目前,忠大女篮里的队员都是90后,马骏和球员们年纪相仿。无论是在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中,他都把每一位球员当做好朋友去对待,贴心地为球员们排忧解难。马骏了解每名球员的生活习惯,每次出征前,他都会帮大家带齐所需的各种生活用品,做好姑娘们的后勤工作。所有大事小情,他都要做到周到仔细,不能出半点纰漏。

  (小)凡事亲力亲为追求完美

  本赛季,忠大女篮与韩国籍主帅金泰日签约,还引进了美国外援威廉姆斯。球队成绩起伏较大,既有开局的四连胜,也曾遭遇六连败;既赢过当时占据榜首的上海,也输过当时成绩垫底的陕西。此外,球队还一度遭遇了主教练和球员禁赛风波。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马骏都要亲力亲为,尽力把事情处理好。

  “我从不请假休息,因为我怕一旦请假,球队可能就会乱套。”马骏介绍,自己常年在外奔波,每年加起来大概只有1个月的时间回家探亲。每天,他都会把工作日程安排的满满的。每年最忙的时候就是联赛期间,他几乎处于马不停蹄的疯狂模式,包括主场的敲定、比赛场馆的落实、住宿酒店的安排、安保的协调、电视转播和赞助商的合作、比赛前期的竞赛、票务的划分、球迷的沟通、媒体的合作等诸多事宜。其他球队这些事情都有专人分管,而在忠大女篮,马骏把这些事情一肩挑,不仅亲力亲为,而且要诸事妥当才放心。

  比赛开始后,马骏习惯了晚睡早起。每个主场比赛日,他总是球队第一个来到比赛场馆的,安排、检查好一切,确保晚上比赛顺利进行。比赛结束后,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都离场后,他做好善后才离开。如果球队顺利赢下比赛,他才能睡个香甜的好觉。如果比赛失利或者发现问题,他就会给教练组开会,大家集思广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个别球员出现情绪波动,他还会与球员谈心,做好思想工作。捋顺一切,他还要做好总结向集团领导汇报。一天下来,他经常忙至凌晨才睡觉。在他的房间里,最常见的就是方便面、饼干这些速食品,陪伴着他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

  (小)相信球队有着光明未来

  一个赛季的结束相当于另一个赛季的开始。本赛季,成绩下滑、仍无缘季后赛的忠大女篮饱受球迷非议,但马骏却很冷静,并没自乱阵脚。“虽然本赛季球队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与上赛季相比,细心的球迷会发现队员们的进步。”他认为,打比赛就像打游戏一样,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你不能奢望自己还是个菜鸟的时候,就去打高难度的副本,要看到自己的进步,不断积累经验,一点点地向前成长。”

  马骏认为,竞技体育之路就像一条波浪有起有伏,此前,辽宁女篮曾经达到过顶点、创造过辉煌,辉煌过后必然有回落,重新启程。马骏认为,从身体到心理再到比赛经验,女篮运动员的巅峰期应该在25至28岁之间,而目前忠大女篮队员年龄大多在25岁以下,缺乏比赛历练。他相信,随着比赛经验的不断积累,球员和球队的实力都有着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吃亏要趁早,今天遇到的困难对将来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马骏说,出了问题不可怕,找到问题并解决就可以了,成长的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有这些都需要时间,只要坚定信念,走好每一步,就会一点点地向成功靠近。

  北方晨报记者 佟利德 文

女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