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女篮季后赛将面对大庆 对手实力不容小觑

山西女篮季后赛将面对大庆 对手实力不容小觑
2018年01月23日 10:36 新浪体育
女篮 女篮

  山西晚报1月22日电(记者张扬)

  1月17日,2017-18赛季WCBA常规赛展开了最后一轮的争夺。主场作战的山西竹叶青女篮以93:77轻松战胜了四川女篮,最终以19胜7负排在积分榜第3位的成绩,挺进季后赛。

  根据联赛规则,山西女篮将与排名第六的大庆女篮,在1月24日展开季后赛首轮角逐。季后赛的比赛采用五战三胜制,虽然常规赛排名靠前的山西女篮拥有主场优势,但季后赛开场哨响,一切都很难预料。那么,黑龙江女篮的成色如何?大家不妨从她们常规赛的数据来一探究竟。

  上个赛季,黑龙江女篮在34场比赛中以17胜17负的战绩,最终排名第9名。本赛季,有“女科比”之称的纪妍妍除了将担任黑龙江女篮的灵魂人物外,更多了一重身份——球队主帅。

  身高1.82米、体重72公斤的纪妍妍,可以说是山西球迷的老熟人了。在2014-15赛季,纪妍妍被摘牌到山西女篮后,她一方面在外线放冷箭,一方面吸引防守,帮助玛雅分担压力。最终,在纪妍妍的帮助下,山西女篮赢得了三连冠,而她个人更是获得了MVP的荣誉称号。

  如今,虽然33岁的纪妍妍已经成为WCBA最年轻的主教练,但她依旧保持着高效的进攻实力,特别是她带领黑龙江女篮主场对阵实力强劲的八一女篮时,出场33分21秒的纪妍妍不仅个人狂砍41分和7个篮板,还在最后时刻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尽管最终以3分惜败对手,但纪妍妍的表现还是令人感到震惊。

  其实,对阵八一女篮的比赛并不是纪妍妍唯一的抢眼表现,她还在主场与山西女篮交手时,帮助球队在最后关头完成了绝杀,最终以1分之差逆转取胜。那场比赛,纪妍妍虽然只得到了12分,但在她的带领下,黑龙江女篮通过团队配合咬住了比分。

  而纪妍妍之所以能够大杀四方,主要依靠的就是男子化的打法,除了犀利的中远距离投射,她的突破和背身单打也是最无解的。尤其是突破,面对小个球员时,她能够利用身体靠着对方上篮;面对大个子球员时,她能够利用速度摆脱对方防守。在2007-08赛季处于巅峰期的纪妍妍,场均能得到30.3分,可见她实力不是吹的。

  现在,常规赛已经战罢,作为球员的纪妍妍,场均仍然能够得到12.1分、3.6个篮板、3.8次助攻和1个抢断。而作为主教练的纪妍妍,黑龙江女篮在她的调教下,以15胜11负排在积分榜第6位的战绩,已经完成了晋级季后赛的目标。因此,纪妍妍可以说是黑龙江女篮阵中最“危险”的人物。

  外援阿内卡·亨利 场均能拿18.9分

  说起黑龙江女篮的外援阿内卡·亨利,很多球迷并不陌生,这位身高1.92米的中锋曾在2014-15赛季效力广东女篮时出战了21场比赛,场均得到了20分、11.8个篮板,排名全联盟第三。

  本赛季来到黑龙江女篮后,虽然球队在常规赛阶段的数据并不突出,并且在代表全队防守实力的场均篮板、场均盖帽等排行榜上,球队也都没能进入前八。但是这位内线悍将阿内卡却能够以场均11.6个篮板,排在个人场均篮板排行榜的第三位。除此之外,阿内卡在进攻端的表现也非常突出,她场均得到的18.9分基本上都是在内线产生的。

  不过,在季后赛中将与阿内卡对位的山西女篮外援琼克尔·琼斯,无论是篮板(场均18.3个)还是得分(场均28.8分),都要比她更胜一筹。因此,这位黑龙江女篮阵中的“内线一姐”,在琼斯面前恐怕难有作为。

  黑龙江女篮 8场比赛未让对手得分过70

  从进攻来看,黑龙江女篮在常规赛中,只有15场比赛的得分达到或者超过了70分,由此可见她们的进攻火力并不突出。而且在晋级季后赛的8支球队中,黑龙江女篮场均得到71.6分的成绩,排在最后一名,与场均得分最多的山西女篮相差了将近15分。

  但是从球队的稳定性上看,黑龙江女篮在常规赛最后5轮的比赛中,不仅得分都超过了场均得分数,还呈现出了稳步上升的趋势。此外,在这5场比赛中,黑龙江女篮两分球的命中率以60%为轴呈现波动,最低的一场面对八一女篮的两分球命中率也超过了50%,可以算是非常稳定。

  在防守方面,虽然黑龙江女篮的许多数据都不算出众,但在场均犯规的排行榜上,她们却位列榜首(17.5次),而这也直观反映出了姑娘们在防守端的拼抢态度有多么积极。在常规赛阶段,黑龙江女篮正是凭借着凶狠的拼抢,有8场比赛都没让对手的得分超过70分,其中被她们“双杀”的广东女篮在主客场的得分都没超过60分。

  从整体来说,在攻防两端的稳定性上,黑龙江女篮的表现或许起伏不定,但是她们对待比赛的态度以及团队作战能力,都非常积极。面对弱旅时,她们积极备战,不掉以轻心;面对强敌时,她们也能扛住压力,打出精气神。因此,在季后赛的阶段,山西女篮作为她们首轮对手,绝不能轻视这支韧劲十足的球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