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有个人本季1场未打 但未来她或许会进WNBA

2017-12-12 00:05:04 新浪综合
黄思静

  来源:篮球杂志

  2017-2018赛季的WCBA联赛已经进行了11轮的较量,再过两轮,联赛半程就将结束。然而,广东女篮的黄思静却因伤一直作壁上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东女篮的成绩。

  众所周知,今年夏天的全运会,黄思静力助广东女篮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决赛中以86:80战胜解放军队,史上首夺全运会冠军。而她作为首发出场,拿下24分和14个篮板球,堪称球队夺冠的头号功臣。然而,由于多年的训练和比赛,这位年轻的小将身上留下了不少伤病,因此,在帮助球队全运会夺冠之后,在俱乐部的理解和支持下,黄思静在今年9月25日只身一人前往美国旧金山接受了右脚脚踝手术。而时至今日,她依然在北京康复。

  据介绍,黄思静现在每天上午都会到康复中心接受理疗师治疗,同时进行力量训练。到了下午,她则前往球馆进行投篮以及脚步移动等个人技术训练。训练结束之后,则再次到康复中心,如此反复。而按照目前的恢复状态,黄思静在下个月应该能够与球队会合,届时,WCBA的格局必将发生变化……

  来自足球世家

  时光退回到2014-2015WCBA赛季初,广东女篮主场迎战上海女篮,双方首节打得难解难分,次节,场上出现了一个有三分、有篮板、攻击性极强的队员,她就是“虎门高妹”黄思静!

  皮肤黝黑的黄思静从那个赛季起,几乎每场都要打满全场,作风颇有些男队员风范。有她在场上,广东女篮总会化险为夷,她不是强攻篮下,就是在外线远投,让对手的防守捉襟见肘。渐渐地,黄思静成了媒体常常提起的名字,而在她的第二个赛季,已经有了场均得11.3分、三分球命中率达45.3%的成绩单。她不仅荣膺“最佳新人”,还在季后赛一跃成为广东女篮主力。从那时起,广东篮坛“男有易建联,女有黄思静”的说法就流传开了。

  黄思静的父亲黄立志身高1.88米,1968年出生在梅州。提起梅州,人们自然会想到那里蓬勃开展的足球运动。黄思静80多岁的爷爷是一个十足的足球迷,只要市里有足球比赛,就总能看到她的身影,而且几乎是风雨无阻。黄立志说,黄老爷子最喜欢恒大队,一有比赛就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即使叫不全球员的名字,仍旧看得津津有味。

  1978年,10岁的黄立志被送到体校练足球。“说实在的,在那之前,我压根都没接触过足球,更不知道什么是足球。”黄立志笑着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梅州、广州和湛江成为广东足球的三大重镇,广东球员一度在国家队占据近半壁江山。当足球运动员更是农家子弟的跳出农门的捷径,他先进入梅县足球青年队,最后成为职业球员。“那会儿,我大概也就十四五岁的样子,一个月能拿到几十块钱的工资了,在当时是非常不错的了。”他笑着说。

  1989年,黄立志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正式落户东莞虎门镇,当上了足球教练。“刚开始当教练,那些孩子也不听话,很多孩子也不愿意吃苦,最后足球队没剩下几个人。” 黄立志笑着说。

  黄立志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取名黄思萍,二女儿取名黄思静,姐妹俩相差两岁。由于种种原因,大女儿直到8岁才上一年级,而黄思静却阴差阳错刚6岁便上了学,于是姐俩成了“同年”,只是不在一个学校就读。

  早在小学三年级,黄思静身高就有1.70米了。“假小子”的个性让她和男同学相处得更融洽,也让她有了更多和男孩子过招的机会。她坦言从小就喜欢和男孩子打球,觉得这样进步更快。

  由于姐妹俩个头出众,都被选入各自学校的篮球队,那段时间,黄爸爸一直都在忙于生计。直到学校通知去观看比赛,他才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黄思萍、黄思静姐妹俩分别代表自己的学校参加比赛,同场竞技,最终姐姐的球队获得了胜利。“姐姐毕竟大妹妹两岁,在力量和技术方面比妹妹更好一些,其实两个学校无论谁赢,最后都是我赢。”黄立志自豪地笑着说。

  十岁成了体校生

  有过这么一次比赛后,体育老师觉得这两姐妹都很有打篮球天赋,于是就在黄立志不知情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好了省体校老师。当黄爸爸得知此事后,马上告诉了两姐妹,小姑娘异口同声地说:“喜欢!我想打篮球。”孩子们对篮球的渴望与热爱,打动了黄立志。体育老师带着黄立志一家来到广东省体育学校,却被告知姐姐黄思萍年纪已经超过招收年龄,只有10岁的黄思静符合。

  “从此,两姐妹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黄思萍升上了普通初中,而黄思静则去了省体校。”黄思静从小就好动,不仅没留过长发,还剪了个男孩儿发型,整天风风火火,从来不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也不喜欢穿裙子。在黄爸爸的印象里,自家小女儿非常懂事,在省体校读书的时候才十一二岁,就可以不用接送地往返广州,让人省心。

  不过毕竟孩子还小,到打进省队后,黄思静终于爆发了!一天晚上,她带着哭腔和妈妈说:“妈妈,我不想来省队集训,我受不了了,好辛苦。分组打比赛、打对抗输了,大姐姐们都赖在我身上,还要被罚跑步!我真得不想来了。”这是她第一次向家里求助。黄立志笑着说:“在省体校学习时,在同龄的孩子里面,她的各方面技术已经是‘大姐大’了,但进入省队集训时,其她队员比她大几岁,身体素质等各方面都比她好一些,她心里无法承受是正常的。”第二天,黄立志夫妇立即赶往广州。当时省队教练对她们夫妇说:“思静进省队是没有问题的,等人再长大点,身体素质跟上去就可以了。”就这样,小姑娘跟着爸爸、妈妈回了家。

  经过一年的休养,黄思静再次进入省队集训。这时,她凭借自身的身体素质条件,加上悟性与吃苦耐劳的精神,终于在省队站稳了脚跟。

  U18捧红黄一姐

  2014年10月,U18亚青赛打响。当时,国青女篮刚刚经历了大换血,“老队员”已晋升到国家队,18岁的黄思静在国青队已算是“一姐”。黄思静出战7场,平均每场出战25分钟,砍下20.1分、9.7个篮板、1.1次助攻、1.7次抢断和1.4次封盖,其中场均得分高居得分榜榜首,而篮板球和封盖数也进入前三甲,她也因此获得2014年U18亚青赛“最佳球员”“最佳前锋”称号,还入选了“最佳阵容”。这也是中国队史上第14次问鼎U18女篮亚青赛桂冠。

  回忆起自己的“国”字号球队晋级之路,黄思静坦言还挺顺的。“打省青一年多后,也就是2011年我进了国少队,2012年打进国青,先后师从李昕、丛学娣指导。2015年,我打进了国家队。”在丛学娣手下,黄思静练就了一手好篮子。“她让我完成中锋投篮后,还要拉到外线练投篮,扩大了我的射程,而且还让我以实战方式练习运动投篮,另外还有大强度的两人‘喂球’投篮。”

  里约奥运的实习生

  黄思静入选国家队后,很快通过训练和热身赛赢得了马赫教练的信任,入选了里约奥运会阵容,这是许多老球员可望而不可即的机会。

  中国女篮当时同世界篮坛霸主美国、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非洲冠军塞内加尔以及西班牙、加拿大分在B组,被公认是“死亡之组”。

  作为队内最年轻的球员,黄思静首次参赛,她将里约视为篮球生涯积累经验的重要一站。在出征前的集训中,她给自己订下了目标:“大姐姐们是我超越的目标,我虽然内外线技术都有,但样样不精。我希望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学习国家队这些前辈,更想超越她们。”

  在奥运会五场比赛里,黄思静是常规轮换替补,可她不但能在内线抢夺篮板,投篮得分,而且还有一手三分球,马赫教练经常在打不开局面时派她上去抢投三分和加强防守。那届奥运会,黄思静场均出场约10分钟,得到5.8分,这对于新人来说已经相当出色。

  比赛中替补上场的黄思静更多任务是在防守端限制对方进攻,出现空位时通过三分得分,很好地完成了主教练布置的任务。她发挥最出色的比赛是与塞尔维亚争夺小组出线的关键之战,在球队需要追分的时候她替补上场得到了8分,这也是她奥运会单场最高得分。

  随着中国女篮62:105负于美国女篮后,黄思静结束了首次奥运征程。她非常感谢在里约的经历,她说,最后一场打完后,严格的马赫特意指出了自己几个问题,要求她注意在场上的持续性,要注意力集中,不是只打一两个好球就满足了,而是全场都要打好。

  其实,马赫主教练对这个年轻的实习生还挺满意的,认为她和队里几位年轻姑娘将会在下届奥运会迎来黄金期:“进攻端对手很难防住黄思静,因为她既能内线进攻,外线也能投篮。”

  瞄准WNBA

  2017年是黄思静的转折一年,再一次到国家队报到时,她已不再是打酱油的角色。集训后打亚洲杯时,她平均出场时间提高到15.6分钟,场均贡献12.2分、5.7个篮板、2.2次助攻和1次抢断。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是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十分全面,场均得分和篮板均在队里排名第二。

  主教练许利民点评弟子们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时,对小黄给了“非常优异”这个极高的评价,“这次亚洲杯,女篮的小将们收获了成长,21岁的黄思静表现非常优异,这是我想为这个奥运周期培养起来的球员。她和其他队员一样,任重道远,未来几年还是要加强磨炼才行。”

  亚洲杯之后,黄思静迎来了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以她为核心的广东女篮在9月6日的全运会决赛上,以86:80战胜了解放军队,获得队史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尽管广东队曾一度落后对手10分,但是南粤玫瑰越战越勇,在末节完成逆转。黄思静全场得到24分、14个篮板、3次助攻。她在赛后说:“我的梦想从来没有改变,就是去WNBA打球。现在我所做的,不过按着发展路径,一步步去向梦想靠近。”  

  统筹:马冰峰

  编辑:徐子越

标签: 黄思静女篮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