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伟:马布里的价值和作用不止体现在得分上

2017年12月06日14:37 新浪综合
马布里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王笑笑

  比赛还剩最后26秒,北京农商银行男篮落后两分。马布里持球突破至篮下,但在对方的严密布防下没机会出手。他迅速将球分给外线的杨敬敏,可惜后者投篮偏出,未能助球队逆转。在昨晚的CBA常规赛第12轮中,北京农商行队以100比102主场惜败于深圳马可波罗队,遭遇两连败。    

  曾多次在关键时刻凭借个人能力扭转局势的马布里,如今难再有一锤定音的表现。这是老马加盟CBA的第九个赛季,也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从当初的“马政委”到如今,迈入不惑之年的老马似乎廉颇老矣。不过,农商行队无论俱乐部领导还是教练组,对老马到目前为止的表现都比较满意。农商行队主教练丁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的价值和作用不止体现在得分上。”   

  场均得分比上赛季少8分

  本赛季前,多数球迷对老马的印象还停留在“疯狂砍分、读秒绝杀”。然而,不可否认,40岁的老马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已难复当年之勇。截至本轮,老马场均得13.2分,比上赛季少8.2分。

  丁伟曾表示,在他的计划中,队内三名外援每场比赛联手拿下65至70分,是队伍赢球的保证之一,其中亚洲外援阿巴斯要拿到15至20分。按照丁伟的话理解,若剩下的“指标”由两名美国外援“均摊”,目前老马的场均得分未达标。本赛季,老马的得分已降至其CBA生涯的新低。前10轮比赛,他有3场得分没超过5分。

  实际上,老马本赛季的组织和传球依旧保持了一流水准,场均5.3次助攻和前几个赛季基本持平,排在CBA第12位。“老马作为进攻核心,担负着串联全队的重任。”丁伟说,“他多数方面的表现达到了教练组的要求。”此外,老马场均1.6次抢断,与上赛季相差无几,场均4.8次篮板则高于上赛季。    

  昨晚,老马得到12分。丁伟评价说,“老马很努力,也很想取胜,对场上局势的把控也不错。”    

  老马带来了观众流量

  丁伟认为,作为一名40岁“高龄”、饱受伤病困扰的老将,马布里本赛季状态有起伏很正常。从场上表现来看,老马体能明显下降。常规赛第六轮客战上海队时,他不慎拉伤了右腿,一直没好利索。老马也坦言,腿伤影响了自己的发挥,“但我不会把腿伤当做借口。” 

  对于老马轻伤不下火线的表现,俱乐部总经理、前国手吕锦清表示了肯定,“老马虽然年纪大了,但比赛中的拼劲儿是不可否认的,他这种精神非常鼓舞士气。”目前,马布里的场均出场时间超过36分钟,丁伟表示会合理控制老马的上场时间,尽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农商行队一名管理人员还表示,老马的到来有助于球队聚集人气,“虽然这不是俱乐部签他的主要目的,但不可否认,老马确实带来一些观众流量,媒体的关注度也高多了。”

  他的加盟提升了球队气质

  老马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赛场上。日常训练中,他还不遗余力地指导年轻选手。“从俱乐部建设的角度来看,老马对年轻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很大。”吕锦清说。

  首钢队现主力控卫、北京本土球员方硕就曾经常受老马提携。来到农商行队后,马布里依然毫无保留地向年轻队友传授经验。“我还没接触篮球的时候,就已经看他打球了。”本赛季表现出色的新秀许梦君说,“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师,也是球队的精神支柱。我很感谢他。”    

  另外,老马顽强拼搏的职业精神也感染着年轻队员。24岁的滕贺麒说,老马虽然40岁了,但练力量从来不掉队,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非常值得他学习。

  丁伟也表示,老马的作用在于塑造了球队的气质,“以前这支队伍,有些比赛能赢却不敢赢,差那么一口气。老马的到来改变了这种情况。”

标签: 北控队马布里丁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