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杂志:男篮确实打的好 但韩国也确实在下滑

2017年11月28日14:54 新浪综合
中国男篮客场击败了韩国

  来源:公众号“篮球杂志”

  文 曾伟

  92:81,中国男篮红队在高阳力克韩国队,取得了世预赛两连胜!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已经过去了一天,但直到现在笔者的内心依然澎湃。从2015年长沙亚锦赛逆转太极虎开始,两年了,男篮里约惨败、亚洲杯第五;女篮亚洲杯未能复仇日本,青年队更是输掉与东瀛的未来之战。林林总总加起来,中国篮坛除了丁彦雨航偶尔大发神威,或是周琦在火箭投进两个三分外,还有什么能够撩拨起球迷的激情?

  所以,能够用只剩四分之一的主力,在姚明和黄金一代都栽过跟斗的韩国魔鬼主场,让对方最后时刻上空篮不进直接崩溃,如何不令人端起酒杯,开怀畅饮?虽然李楠在看过赛后的一些报道后希望媒体能够降降温,但对于这半年多饱受质疑的他来说,这场胜利又何尝不是他吐气扬眉的一战?

  昨晚半场就以100%命中率砍下19分的孙铭徽说,因为夏天参加了很多热身赛(40多场),所以打韩国一点儿都不紧张,即便是在客场。

  是的,不光是孙铭徽,丁彦雨航继续外援级别的表现,三分强投、犀利突破应有尽有,他对场上局势的掌控完全是独立于其他9个人的存在;阿不都沙拉木,遭遇韩国球员锁喉的小动作,在裁判没有判罚的情况下忍住了火气,然后用一次2+1后的秀肱二头肌教吴世根做人;在王哲林首节早早领到2次犯规下场时,董瀚麟临危受命,在防守端尽职尽责,上去就抢下4个篮板,给了大王喘息之机;下半场重回场上的王哲林,全场独揽16分和11个篮板,一次双手大力灌筐霸气十足;还有王子瑞、史仪,即便上场没有起到奇兵的作用,但从他们的脸上也看不出任何的惊慌,坐在替补席上依然卖力地挥舞着毛巾……

  韩国媒体对中国队的表现心悦诚服,称“2米的后卫丁彦雨航蹂躏了我们的禁区”。连一项爱找借口的韩国主帅许载都承认技不如人,虽然他表示下次再碰中国有信心获胜,但是个人都听得出来,许载这话说得多么没底气。

  这些功劳大部分都要归功于姚明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的英明决策。

  中国男篮场上的5名主力实力与世界级强队相比差距并不大,这一点在2010年世锦赛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当时易建联、王治郅、孙悦、王仕鹏和刘炜率领中国队打出了流畅的进攻,看的球迷热血沸腾。可是每当换上替补时,中国队几乎都会崩盘,最终仅仅凭借小分的优势力压波多黎各出线。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惊天绝杀斯洛文尼亚,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可他背后站着的是打满全场,已经累到虚脱的姚明。

  所以,作为征战沙场多年的运动员,姚明最能知晓中国男篮的短板在哪儿,于是,趁着没有世界杯成绩上的压力,他大胆创新,将国家队一分为二!于是,我们看到在联赛中没多少上场时间的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能够在国家队扛起一片天地,同样的,胡金秋、吴前、赵睿等各自俱乐部的主力在联赛中发挥更加出色,外界将这些受益于国家队新政策的球员称为“姚明的兵”。

  如今的中国男篮已经有了一拨球员接一拨之势,随着明年世预赛和亚运会的进行,这种趋势还会增强,会有越来越多名不见经传,在俱乐部打不上球的球员脱颖而出,这实在是中国篮球之幸。

  当然,不可否认,这支韩国队的实力与他们的老一辈相比实力下滑确实很明显,空位三分不进,全场紧逼切不下球,甚至连空篮都上不进,中国队赢下他们固然值得高兴,但也没必要忘乎所以,明年2月份客场力战新西兰,不管是红队还是蓝队出战,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优秀者日日归零,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统筹:马冰峰

  编辑:高瞻远

  校对:张红琳

  《篮球》杂志是中国篮协唯一官方平媒

标签: 中国男篮韩国世界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