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女篮落后卫冕冠军15分险上演大逆转

2017年11月20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女篮

  对阵卫冕冠军扭转15分差距,江苏牛首山女篮最后时刻4分惜败——

  差点掀翻北京,遗憾中江苏牛首山女篮还需要什么?

  北京时间11月18日,WCBA进行了第三轮的一场焦点战。前两轮皆两战全胜的江苏牛首山女篮和卫冕冠军北京女篮狭路相逢,这场江苏牛首山女篮的主场首秀,进程一波三折——江苏在一度落后15分情况下奋起直追,并在第三节完成反超,但最后在经验上的欠缺导致未能把握住胜势,最终以58:62的比分惜败。不过这场比赛,江苏女篮打出了气势,堪称虽败犹荣。我们也想探寻一下,在这场憾负过后,江苏女篮还需要什么?

  从落后15分到三节反超

  江苏差一点就完成了逆转好戏

  本赛季前两场比赛,时隔一年重返WCBA的江苏女篮取得了客场两连胜。回到主场的第一场比赛就迎战卫冕冠军北京队,江宁体育中心的气氛也十分热烈,球迷们不遗余力为球队呐喊助威,希望江苏牛首山女篮能够乘胜追击。

  江苏队开场后进入状态较慢,进攻打的不太流畅,一上来就以0:10落后。主帅丁铁叫了暂停,回过头来许晨妍连续在内线进攻得手,开启了江苏女篮本场的进攻。不过,第一节江苏队外线手感欠佳,很多球跑出了空当,但投篮总是差之毫厘;反观北京队,在江苏防守到位的情况下,有些强行出手的球也都进了,江苏女篮一度以6:21落后对手15分!

  不过,接下来江苏女篮展现出了十足的韧性,一点一点把分差给追了回来。这其中,有第一节的一波7:0的小高潮;有姜佳音在退防对手快攻时成功抢断,推进到前场妙传金维娜,后者三分出手命中,这一球从抢断到命中一气呵成,大涨士气;也有陈晓佳在第三节连突带投拿下5分,比分追到只差3分……终于,在第三节比赛还剩2分多钟时,许晨妍在篮下进攻得手将比分扳成46平,全场沸腾了!第三节还剩1分半钟,许晨妍半截篮再次稳稳命中,48:46!落后了将近三节的江苏女篮,本场比赛第一次领先北京。

  最后一节,双方力拼防守,比赛异常激烈。随着张曼曼外线三分强硬命中,江苏再次以55:53超出比分;但北京队连得4分,比赛还剩3分37秒,江苏队以55:57落后2分。决定命运的关键时刻,经验更丰富的北京队在最后2分钟取得了6分领先优势。虽然金维娜上篮得手迫近比分,防守端也防住了北京最后两次进攻,但江苏女篮无力继续得分,最终以4分之差惜败。全场,江苏18岁的年轻中锋许晨妍得到19分8个篮板,全队得分最高。

  二八开的球打出了均势

  丁铁在“遗憾”中点出队伍所需

  赛前进行适应场地训练的时候,江苏牛首山女篮主帅丁铁对记者表示:“这场比赛应该是个二八开,北京队是卫冕冠军,拥有三位国手并且还有一个强力外援,不过,我们队伍会尽力去拼。”而北京女篮的主帅张云松则说道:“我觉得比赛会是一个均势吧,其实开赛打了两场,我们的队伍整个的状态也还处于调整中,球队的磨合也在进行,江苏拥有不错的本土球员,比赛会打的比较艰难。”

  一位看上去在“示弱”,另一位也似乎在“恭维”,但事实上,江苏女篮将丁铁所言的“二八开”硬生生打成了张云松口中的“均势”。离胜利一步之遥,丁铁也表达了遗憾之情:“两个队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北京队是卫冕冠军,我们去年没有参加联赛;北京队还有一个外援,我们没有。但大家都拼到最后,很不容易。我们今天还是进攻出了点问题,尤其是外线三分有些低迷,争取在下面的比赛中彻底把我们的特点发挥出来。今天得分得了58分,这样很难赢球。”本场比赛,江苏牛首山女篮全队三分球23投5中,确实是一个不太理想的命中率,也难怪丁铁觉得可惜。从本场球来讲,江苏女篮需要在面对强敌时提高自己的准星,这是其一。

  比赛最后时刻,球队主力中锋许晨妍不小心被对方绊倒,几乎打满全场的她,一时间累到无法站起,令人一阵揪心,随后慢慢退场并被换下。赛后丁铁也谈到了这位年轻中锋的情况:“许晨妍刚满18岁,也刚刚被调上一队,小孩很有天赋,手感和意识都不错,就是现在移动和反应稍微慢一些,还需要磨炼。她在二队的时候腰受过伤,其实今天伤病问题不大,就怕她旧伤复发。中锋位置上出现这样的人才十分难得,她现在也是我们重点培养对象。”

  不难看出,江苏女篮在内线的窘迫——如果许晨妍能得到更多些的支援,可能也不会打得这么累。对比北京队拥有一位出色的外援分担球队重担,江苏女篮因“缺外援”导致输球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丁铁在发布会“开场白”里也点到了。需要赶紧引进外援补充实力,这是其二。

  据了解,江苏女篮也已经开始积极联系外援,目前有意向签约一位俄罗斯的球员,可能会主打4号位。在丁铁看来,这位队员数据上恐怕不是太突出,但他会根据实际情况来使用。“没有想引进5号位外援,主要也是想充分培养许晨妍。”丁铁说道。外援的到来,肯定会极大分担内线的重担,让江苏女篮活力十足的外线攻击群在比赛时也能够更加从容不迫。

  陈刚局长满意球队表现

  和陈晓佳相约“下个主场还来!”

  由于这是本赛季第一个主场,省体育局相关领导也都来到了现场观赛。中场休息时,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接受记者采访,并对江苏牛首山女篮提出了希望:“休息了一个赛季,我们重新回到WCBA,从这个赛季打了两场的情况来看都赢了,说明江苏女篮拼劲十足,状态也不错。希望这个赛季江苏女篮能够进入季后赛,最好能够进入四强。”

  虽然比赛的结果略显遗憾,但陈刚还是很满意球队的精神面貌。赛后,他来到场内对姑娘们进行了鼓励,希望她们继续像本场比赛表现的那样力拼每一场球,并最终取得好成绩。陈刚还和江苏女篮的当家球星陈晓佳相约:“下个主场,我还会过来看比赛!”

  对于比赛结果,陈晓佳也感到可惜:“今天的对手确实很强,北京队当中聚集了众多国手,我们是以一个低姿态去冲击对方。江苏队一直以来的特点是快和灵,这场投篮上做的不好,我们会尽快总结,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充分发挥出我们的全部实力和特点。”

  作者:张晨瑆

  单位:扬子晚报

  报送赛区:江苏赛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女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