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了周琦想卫冕他是关键 总决赛MVP蜕变了

2017年09月25日08:08 新浪综合
总决赛MVP蜕变了

  文章来源:篮球先锋报  

  记者薛荣报道  18日凌晨2点,上赛季CBA总决赛的MVP,新疆小外援亚当斯乘机抵达乌鲁木齐。而在与球队汇合3天后,22日他便与新疆一起踏上了亚冠的卫冕征程。作为上届比赛的冠军,新疆男篮这一次志在卫冕,但由于周琦加盟了火箭,布拉切也因为私人事务缺席,所以亚当斯就成为了绝对核心,另外还有李根、西热力江、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等实力国手压阵,此次的新疆也算是派出了他们的最强阵容。

  在新疆男篮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2016和2017年这般忙碌过。季前赛、亚冠杯、CBA联赛、全运会、亚冠杯……各项赛事纷至沓来。当然,球队的收获同样丰厚,亚冠杯冠军、CBA联赛冠军、全运会亚军都将被写进新疆篮球的历史。而此次新疆再次参加亚冠比赛也算是为即将到来的新赛季进行一次全员的练兵,因为他们不仅想要卫冕亚冠,同时更重要的目标就是在新赛季卫冕联赛冠军,而在卫冕的道路上,亚当斯的作用将是无人可替的。

  意识升级了

  在22日亚冠比赛的揭幕战中,新疆首战对阵卡塔尔的阿尔阿赫利队,由于双方实力上的巨大差距,最终新疆以96比43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这场比赛,是新疆在全运后的首次融合,也是去年总决赛后首次外援回归后的比赛,正是由于对手实力稍逊,所以新疆此战的目的就是以战代练,别看亚当斯全场只贡献了17分,但他却还送出了7次助攻,两项数据均为全场最高,表现十分全面。

  在去年的亚冠比赛中,新疆主教练李秋平曾当面批评过亚当斯在比赛过程中过多的进行单打独斗,但今年回归的他却一改常态,在场上会更多的为队友去创造机会,连续2场都送出了7次助攻就是最好的说明。更难能可贵的,亚当斯依旧保持了自己凶猛的火力,之所以揭幕战中他的得分没上20+,主要还是因为对手实力太弱,他也没必要去进行“刷分表演”,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新疆依旧迎来了一场53分的大胜。

  而在23日第二战碰上实力相当的中国台北达欣队时,那个熟悉的CBA“杀神”又回来了,全场比赛,亚当斯砍下了31分、8个篮板和7次助攻,最终带领新疆以100比94赢下了达欣。相比前一场,这一场的亚当斯不仅效率更高,数据方面也更耀眼,更为关键的是,他仍然保持了全面性,到了24日同印度石油化工的比赛中,亚当斯又砍下了25分,带领球队以92比47大胜对手,豪取3连胜。其实,回归的亚当斯不仅是在打球意识上做出了极大改变,就连他的身体都变得比以前更壮了。看来,这位新疆小外援在休赛期一定是特别加强了自己身体方面的锻炼。

  上赛季在CBA联赛中,亚当斯灵巧的身体成为了他在得分端予取予求的一大资本,但同时弊病就是在防守端他也时常难以守住自己的防守球员,尤其是在面对对方身高和体重都在自己之上的球员,亚当斯很难在一防一的过程中限制住对手。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情况,所以上赛季,球队在防守端委以重任的往往都是西热力江,而亚当斯主要精力还是投入到进攻当中。而新赛季,随着亚当斯在身体方面的加强,无疑也能让新疆在防守端有了更多的选择。

  卫冕的关键

  新赛季,新疆的目标就是卫冕,即便是球队少了周琦这位内线的防守大将,他们的目标也仍然不会改变。而作为上赛季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亚当斯仍然是新疆能否成功卫冕的关键。上赛季常规赛,亚当斯在场均出战35.4分钟的时间里能为球队贡献31分、5.8个篮板、5.9次助攻和2.2次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6.6%,三分命中率也有35.6%。尤其是到了季后赛,进攻端的亚当斯几乎无人能防,没人能很好的限制他,而最终在帮助新疆夺冠的同时他自己也荣膺总决赛MVP。

  亚当斯的能力在CBA的外援中确实算出众,在此次亚冠首场比赛的赛后,阿尔阿赫利队的主教练彼得·修莫斯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新疆有机会在亚冠卫冕,因为他们有亚当斯。显然,对阵我们队亚当斯没有遇到足够的挑战,他也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准。”而到了第二战,面对中国台北达欣队,亮出自己真正实力的亚当斯也彻底征服了对手主帅。

  “我们在赛前就知道这场比赛很艰难,因为新疆是上一届的冠军队,”达欣队主帅许智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有一些主力球员还没来。我们对新疆的外援(亚当斯)防守的不好,知道他的能力很强,当年面对一位场均能拿到30分以上的球员,你只能是尽可能的去限制他,但你终究不可能完全限制住他,我想任何一支球队都可能会想拥有像亚当斯这样的外援。”

  的确,亚当斯就是新疆最终能否实现卫冕的关键,无论是此次的亚冠还是接下来的联赛,他都是球队在进攻端最仰仗的火力点。“这几场比赛我也的确看见了亚当斯身上相比上赛季的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新疆主教练李秋平说道,“我觉得最大的改变就是意识上,他更多的让队员们参与了进来,这很好,篮球毕竟还是团体项目。但我们也仍然还是需要他在进攻端的火力,这是他的优势所在,只有把这些都综合起来,对于球队而言才会是最大的帮助。”

标签: 亚当斯新疆周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