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37岁刘炜的告别演出 胸前有"上海"就够了

2017年09月09日09:52 新浪体育
刘炜在比赛中

  来源:澎湃新闻

  刘炜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争取一块牌子,站上领奖台”的希望,终究落了空。

  眼看着比分越拉越大,上海男篮主帅刘鹏也没有安排刘炜在最后一节重新登场。63比49,广东战胜上海,这是全运会三四名比赛的最终结果。

  在终场哨响后,刘炜缓缓走向场中央,表情轻松的和每一位球员致意。看台上,他曾经的队友姚明,如今以篮协主席的身份注视着球场。

  对于刘炜,只要胸前绣着“上海”,就够了。

这将是刘炜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这将是刘炜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忙碌”的刘炜,一直在坚持

  其实在来到天津之前,37岁的刘炜就已经说过不止一次,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越来越大的年龄以及在联赛中积累的伤病,一直困扰着这位老将,不过在天津的篮球赛场上,他依旧表现得沉稳而镇定。

  每当上海队的比赛陷入胶着,主帅刘鹏就会启用刘炜,希望他能借助自己的经验控制比赛的节奏。

  在之前对阵北京的比赛中,上海曾一度落后12分,但是在下半场,刘炜串联起了全队,不仅助攻队友得分,而且自己也能在外线命中杀伤。

  正是他的老练和稳定,帮助上海完成逆转。

  “应该说伤养了两三个月,现在也恢复了,”对于自己在球队中的作用,刘炜说得轻描淡写,“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希望能够发光发热。”

  不过,就像苗立杰和陈楠的“玄冥二老”之于解放军女篮,刘炜对于上海男篮的意义,岂止在分数和胜负之间。

  整个全运会篮球比赛,刘炜可以说是上海男篮最“忙碌”的人。

刘炜的胸前又有了“上海”。
刘炜的胸前又有了“上海”。

  作为球队的领袖,他在场上经常将队员聚在一起,或鼓励或敲打,而队员罚球的间隙,他则会跑到教练的身边,交流场上战术的变化;即使坐在场下,他也一刻没有闲着,与面前的队友一起跳起来欢呼,甚至甩着毛巾鼓励队友……

  在最后一场比赛里,有这样一个细节。当上海陷入得分荒时,卢伟命中一记三分,刘炜第一个从替补席上跳起来鼓掌,而在卢伟连续命中三分“打停”对手之后,刘炜在替补席边上不停地帮助卢伟按摩肩膀。

  “队友们都打得很好,每个人都有了很多进步。”说起队友,刘炜总是夸赞。

  实际上,在铜牌之战的第三节,上海本有机会继续缩小比分,但是主帅刘鹏并没有遣上刘炜控制节奏。

  赛后,刘炜也道出了“被雪藏”原因,“第二节最后上场的时候,我突破把脚底拉了一下,后来冰了一阵,感觉还可以。我跟教练组说了,可以坚持,但教练没有安排。”

  “其实我一直准备着上场。”

刘炜在场下接受治疗。
刘炜在场下接受治疗。

  传承,从身边的小兄弟开始

  天津全运会,让刘炜感到很开心。

  这不仅仅是因为在离乡多年之后,他又穿起了绣着“上海”字样的8号球衣,更是因为他身边多了一群能够支撑起球队的年轻人。

  “我感觉这一届不像之前打全运会这么累,现在的队友都很给力。”

  今年的全运会出了新的规定,球场上必须有两位“95后”的球员,所以,年初就已经过了37岁生日的刘炜,自然躲不开关于“新老交替”的问题。

  “像施宇晨、唐子豪这样的小将我觉得都不错。通过这种比赛能够让他们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培养他们的信心。他们未来的路还长,还是希望越来越好。”

看台上的姚明。
看台上的姚明。

  刘炜甚至拿起自己当年参加全运会的经历和现在的年轻人作比较。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八运会吧,那一年我才17岁。”刘炜清楚地记得,1997年在上海,自己在全运会上的“首秀”出了个笑话。

  “当时在后场,姚明从我身边跑过去,我就把球运到他的脚上,他摔了,球也出界了。当时实在是太紧张了。”

  刘炜很庆幸,有这样一群能力出色的年轻人和他并肩征战全运会;其实,这些年轻的球员也应该觉得幸运,因为他们能从刘炜的身上学到不少经验。

  在小组赛阶段,连续两场比赛的关键时刻,唐子豪都是接到了刘炜的传球,最终命中了“杀死比赛”的关键三分。

  一传一射,就像是一种传承,刘炜在最后一届全运会上,把最宝贵的财富留给了上海队的年轻人。

上海球迷欢迎刘炜。
上海球迷欢迎刘炜。

  上海,会成为刘炜的终点吗?

  结束了全运会的征程,刘炜其实也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

  “先好好睡一觉,然后回去不久,可能就要会四川备战联赛了。”

  在上个CBA赛季,加盟四川男篮的刘炜一直把自己当成小将。赛季前的体能测试轻松通过,赛季时场均30多分钟的时间,他总是笑着说,“一点都不累。”

  就是这一个赛季,刘炜平均每场出战37.7分钟,是他近6年最多的,而在37分钟内他能拿下15.9分、4.7个篮板和3.5次助攻。

  而每当他回到家乡上海,在源深体育馆里看球的每一位观众都在高喊:“刘炜,模子”;刘大,回家”。

实际上,在这个休赛季,刘炜也卷入了和上海男篮的交易流言之中。
实际上,在这个休赛季,刘炜也卷入了和上海男篮的交易流言之中。

  在备战全运会期间,他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画一个圈”。随后,就有外界爆料,刘炜向四川队管理层提出了想要回到上海的意愿,双方球队也就此进行了谈判。

  然而,罗汉琛和罗智的加盟,证明了此前的一切消息止于“传言”。

  在天津,不少记者依旧在赛后好奇地问起刘炜关于转会的话题,刘炜也依旧耐心地回答,“下个赛季,应该还是在四川。”

  但未来谁又能知道呢?刘炜心里,一直都绣着“上海”两个字。

标签: 刘炜上海队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