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劣势成男篮又一顽疾 尤纳斯早已有过预言

2017年08月19日10:54 新浪体育
与澳大利亚的比赛给了中国男篮当头一棒

  来源:公众号“跳球”

  如果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在半场就戛然而止,这支蓝队的表现几乎可以打满分。

  有突破,有对抗,还有整体。进攻多点开花,半场9次助攻,篮板和对手也能平分秋色。中场之后,怎么就突然崩了盘?

  看完蓝队的下半场,想必你也有困惑。

  技术不行?上半场的传导球和突破,也有片刻的行云流水。内线进攻也凿的有模有样,篮板球争抢,也不是完全没机会。两节之后,从休息室出来,中国队的球员被抽去了什么?

  很明显:体能。

  当我们的体能得到充沛保障的时候,一切的技术差距,配合上的问题,都可以用脚步去努力弥补,正所谓积极出战术。而当体能报警时,别说快攻和半场冲击,我们的球员连过运球过半场都成了一项艰难的任务。澳大利亚正是抓住这一点,不断的全场夹击,在看到中国队体能明显下降的情况下突然提升强度,迫使我们的传球失误,突破完全没有杀伤力,投篮命中率下降,直至心理上彻底崩溃。

  24次失误,成为媒体赛后捕捉最多的数据。不只是失误,投篮,对抗,技战术,全面溃败。可能也只有面对这样的澳洲队,我们才会狼狈的如此彻底。

  任何级别比赛,体能都是最基础的保障。当体能都成问题时,原本就战术素养不高的蓝队在攻防中就会变的更加手足无措,打法简单,进攻没有重点人,不知道该把球交给谁,被打反击时退防没了章法。

  看上去一团糟。

  为什么他们会疲惫得那么快?!

  为什么他们总是那么软,总是扛不住?

  为什么他们总是不够快,总是在犹豫?总是在不断地失误,犯错?

  这三个问题足以概括蓝队在下半场的表现,而这一连串问题的发端,都是因为体能的缺失。

  2006年,尤纳斯在执教中国男篮时,有过一次著名的凯撒“9问”,而这些问题正是9问中的前3问。11年过去了,这些问题依然没人能给出解决的办法。如果老尤在看这场比赛时,会作何感想?

  自己弟子杜锋在场边的无奈,这种心情,想必他感同身受。

  体能的问题,根源于联赛。各个俱乐部体能训练状况参差不齐,练得不打,打的不练的情况在CBA并不算罕见。体能训练苦,一些已经成名成腕的球员根本不爱练。到了国家队,教练都挠头。尤其是那些不了解情况的洋教练一看就傻了,这种体能储备状况根本打不了高强度的赛事。为了成绩,只能突击训练,临阵磨枪,但效果往往都不好。

  每一个外教来到男篮执教,都把体能放到第一位。不管是之前的尤纳斯还是后来的扬纳基斯,甚至是被诟病毫无战术思想,只会给队员打鸡血的邓华德,他都知道中国男篮的首要问题,是体能训练不科学,不系统。当年扬纳基斯执教中国队时,第一堂课就猛上量,连续一个礼拜下来让当时国家队几个大腕叫苦不迭,所以之后就有某地方媒体攻击扬纳基斯训练不科学,把老队员都练伤了云云,大有把这个希腊老头架到火上烤之势。扬纳基斯也算是欧洲名帅了,硬的很,坚持继续上量。初来乍到的他根本不了解国情,就此和一些老队员闹了矛盾,将帅失和。再后来,马尼拉惨案就发生了。

  宫指导带队时,每一年集训必去的一站是昆明海埂基地,在那里带着队员封闭集训拉体能。海埂远离市区,队员们被封闭集中在这里,每天就是枯燥的基础训练为主,战术为辅。跑步,力量以及投篮,从早上七点多起床一直练到晚上十点多熄灯收工。短时间,大运动量,日复一日。被练到吐,甚至练到伤的队员也有。宫指导执教期间,继续有某些地方媒体质疑他“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是否符合当今的世界篮球发展趋势。好在宫鲁鸣是中国篮球老人,根深叶茂,而且在国家队选人时候坚决不要“大爷”。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最后在长沙亚锦赛,打伊朗,打韩国,如果没有充沛的体能保障,全场观众还能歌唱祖国的机会?

  体能训练以往在国家队就是这样一种潜规则的存在,不能不练,但也不能狠练,中间的平衡点,就看教练的水有多深。以前我们在亚洲,有着天赋的优势,内外线一直多有亚洲顶级的球星。靠着超级明星打球,只要全队心态不出问题,保持在亚洲一档阵营中没太大难度。现在不同了,大洋洲两个野蛮人破门而入,以后想要亚洲问鼎,游戏难度陡然提升,提到了一个几乎不可企及的高度。

  澳大利亚站在我们面前,高度不比你差,速度不比你慢,战术比你更先进,对抗还比你强,更要命的是,对方全场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体能状况,持续高强度对抗,从始至终的专注度,战术执行力。在亚洲球队面前,澳洲几乎就是一个另一个维度的球队。来到亚洲区,他们降维打击,轻松写意。

  即使我们是蓝队,即使我们缺少了易建联、小丁、周琦、王哲林和赵继伟等等半支队,这依然不是我们能遮羞的底裤。就算全主力出战,也不见得能赢下现在的这支澳大利亚,更何况人家缺阵的是博古特、英格尔斯、米尔斯以及西蒙斯这些人。全主力的澳洲在全世界都是强队,更何况只是在亚洲。

  在亚洲格局巨变的如今,以往的国家队体能潜规则必然要被打破,除非我们甘心一直就这么被蹂躏下去,而且还毫无还手之能。实话实说,即使是姚明时代的巅峰国家队也不见得能赢现在的澳洲主力,更不要说如今姚明已成女兆主席,中国男篮刚从低谷开始爬坡。从问题的根源开始,从基础开始,从基本功开始,慢慢去学习对手,接近对手,这应该是我们改革的方向,而不是每一次都是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把国家队集训当做一次不存档的游戏。

  中国队两年前刚回到亚洲之巅,现在被突然的闯入者一脚踢了下去,未来很长时间里,我们都得习惯亚洲二流的身份。横亘在我们面前的这个澳洲巨人,会一直在那里,等待我们去翻越,或者臣服。

标签: 中国男篮澳大利亚亚洲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