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有比听黄子忠解说更痛苦的事?有 连听2场

2017年08月18日19:34 新浪综合

  文章来源:公众号“有马体育” 

  世界上有比听黄子忠解说一场比赛更痛苦的事吗?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连听两场。

  但凡央视黄子忠解说的比赛,大都能整出一些幺蛾子。这位以“平庸到无以复加”著称的解说员,在其行业领域内依然看不到任何“有所进步”的轻微迹象。

  亚洲杯中国男篮对阵澳大利亚的赛后,有人统计黄子忠全场说的最多的就四句车轱辘话:

  中国队就五六个人在打球;

  澳大利亚板凳深度相当好;

  澳大利亚球员非常强壮,经常获得罚球机会;

  澳大利亚篮板比我们多。

  世界上有比听黄子忠解说一场比赛更痛苦的事吗?答案是有的,那就是连听两场(手动黑线)。

  有比连听两场更痛苦的事吗?答案依然是有,那就是连听亚洲杯他说好多好多场(手动捂脸)。

  1

  灵魂窥探师

  最有才的就是每个球都可以分析出球员为什么要这么做

  八月初解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他在半决赛中由于频繁调用“朱婷”一词而得罪了大片球迷。微博里普遍反映说,女排是一个团队项目,为何看不到别的球员的努力?

  这说明很多球迷对黄子忠还是不够了解——他对运动项目以及体育精神的认知水平常常是低于普通球迷的。

  最出名的“解说门”事件发生在2015年2月CBA半决赛北京打广东,当说起孙悦肩膀脱臼需要手术却依然坚持比赛的画面时,黄子忠抽冷子冒出一句:“他的年薪很高,也可能是不好意思不打。”

  这番阴暗揣度球员、无视体育精神的言论,让电视机前的篮球运动员坐不住了。前八一队队员闫宇峰在微博中开炮道:“如果冲着电视扔手机能砸他脸上,我会毫不犹豫!”

  想当年,黄子忠曾以解读球员内心活动的“灵魂窥探师”身份蜚声解说界。一位长期跟踪其职业轨迹的网友介绍说:

  “以前他在广州电视台做NBA主播,最有才的就是每个球都可以分析出球员为什么要这么做,内心是如何想的。比如:这个球,奥尼尔心想你们都没我高没我壮,我直接靠过去扣篮就行了,看你们谁能挡?”

  这位网友还介绍说:“后来黄子忠跑到江苏体育,虽然不再进行深层次内心剖白了,不过解说球赛,基本上还是报个过程。让他分析点什么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说到对球员“读心”,我想到一位跟我共事没多久就被报馆主编劝退了的同事。那天,主编读到了他撰写的世界杯报道:

  “在射门的那一刻,舍甫琴科心绪纷飞地想,如果我能够将此球打进,那么我将不负乌克兰人民的重托,带领球队杀入八强。此刻,我是射门将左边好呢,还是右边好呢?”

  读到此处,主编拍案而起,紧急约见了他。

  2

  数据帝

  终于,他又觅得了念资料的机会!

  孙悦“不好意思不打”的心理活动被黄子忠曝光后,后者对个人这一不当言论连发两条微博表示道歉。第一条是:“我投身体育评论多年。尤其对篮球充满深厚感情!曾经经历过nba公牛时代,也有幸采访过飞人乔丹。CBA从八一王朝到上海夺冠,广东。北京。一切历历在目!我深知运动员的艰辛和不易!他们是联赛的财富!”

  病句和标题符号使用不当请忽略

  第二条是:“昨天对孙悦脱臼一事的解说。我并无攻击的意思。我本想换个角度表达对孙悦的敬意。可能表达上不够清晰!引起了大家的误解。如果球迷理解上出现偏差。敬请谅解。”

  病句和标题符号使用不当请忽略

  自此之后,黄子忠便停更了微博。

  他对孙悦的歉意,我在微博上看到了;但他对篮球所谓“深厚感情”,我自始至终没能看到。

  子忠大帝依然安之若素地做回了数据帝。赛前他将球员体检报告录入数据库中,解说中不时插播身高、体重和三围数据。我和网友感受相同:那个熟悉的孙正平又回来了。由于对篮球了解不多肚里长期缺货,于是难免就要用车轱辘话来把画面填满,对付过去——于是也就难免要重复调取某些重点球员的大数据。

  有时因为忙于翻阅资料,常常忽视了对赛场风云变幻的响应。

  比如男篮亚洲杯对阵菲律宾那场比赛,对方8号有一个恶意犯规——将李根顶翻在地。

  在犯规的第一时间,黄子忠并没有能够及时回应场上关切,而是在大声朗读精心准备的数据资料——一种就怕前期工作白费了的即视感。当他抬眼发现有人倒地,定神停顿了十来秒后,他终于开了金口,讲述了一个只要不瞎都能看到的事实:“李根非常痛苦地倒在地上,刚才也是和对方冲撞了一下。”

  然后,他又一次陷入十秒沉默。我分析,他有可能是之前忙于念资料,没能目击到犯规过程,不了解场上发生了什么,因此也就没法下嘴。

  但冲突的发展逼得他不得不再次给画面配点声音。他开始“机智”地讲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又毫无营养的大道理:

  “今天中国队也是打出了一个比较艰难的开局,但是这个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中国队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要重视每一个对手,更何况菲律宾也是亚洲篮球的传统强队。”

  终于,他又觅得了念资料的机会!

  他立刻原地复活,“虎虎有生气”地介绍起了中国队和菲律宾队的历史交手记录,随后又补充介绍了本次亚洲杯的新赛制。

  这些被他强制派上场的资料,又为他赢得了五分钟的缓冲时间。

  终于,熬到这波冲突结束了,裁判做出了判罚。

  他在直播中恢复了说话的底气:“因为双方球员略微有一点不冷静,现在各打五十大板。”

  你是不是瞎!比赛画面分明显示:菲律宾球员被裁判罚出了场,而李根依然留在场上,怎么能叫各打五十大板?

  当然,我也不能排除黄子忠并不理解各打五十大板是啥意思。

  反正他的解说风格就是:大胆评论,不做求证。

  好了,反正一切突发情况都过去了。黄子忠又开始得心应手地念资料了,介绍起了双方到场观赛球迷数量。

  3

  静音标配

  真是一言难尽的稳定啊

  接下来男篮与伊拉克的小组赛,黄子忠一句“郭艾伦表现大起大落,辜负了广大球迷的期望”的不过脑子的言论,再次引发争议。

  篮球记者贾磊在微博写道:“不就是一开场几个三分没投进吗?库里也有手感不好的时候啊!上一场都拿30分了,你还要他怎样?就因为上一场得了30分,这场比赛就得百发百中了?这什么理论?这球队郭艾伦还不是最稳的得分点吗?最后翻盘靠的谁?不让他投让你投吗?子忠大帝,要不您上去投几个我看看?”

  当然,在我看来,最令我感到无语的倒不是黄子忠一直说着外行话——他一直就挺外行的,而是一句“辜负了广大球迷的期望”让我感觉穿越回了上个世纪。如此老八股的“姑父”言论,竟然还有陈腐的解说员在迂腐地使用着。

  郭艾伦怎么就辜负广大球迷期望了?倒是是你本人辜负了广大球迷的期望你知道吗?

  你不是擅长翻资料吗?去你个人微博下面翻翻评论,或者上网搜搜自己的名字吧。

  我帮黄子忠整理了一些网友评论:

  解说又有神作:场上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大个子迪奥、米尔斯、约瑟夫、吉诺比利,主要是这四个人发挥了作用……一共五个人,他说了四个!

  黄老师在江苏体育台消失的时候,我那个开心啊。没想到,居然在央视复出了。

  我原来一直以为某人是篮球解说的下限,是子忠让我知道什么叫人外有人。

  我对这兄弟的一句话印象巨深刻:这个球员在场上虎虎有生气。

  依稀记得新秀赛,他介绍了整场普拉姆利兄弟,没错,就是只强调他俩是亲兄弟一整场!

  经常抢解说嘉宾的话,很多时候嘉宾还想救场,最后都被他搞得没兴致了,一句话不说。

  虎扑网友亲切评价

  解说平淡,感受不到激情,甚至让人怀疑是否是球迷。

  当年全明星赛去采访韦德,见面就是一句:“Hi,韦德儿。”当场就懵逼了。从那个采访就能看出黄子忠的专业态度。央视派他去现场采访NBA巨星,他事先连功课都不做,人家名字怎么念都不会,这种工作态度真是没救了。联想到贺炜解说希腊国家队比赛时的表现,名字念那么顺溜,一看就是备过课的。

  央视没人了吗,让黄子忠这样的假篮球主持人解说,好好的比赛只能静音看。黄子忠的解说真是一言难尽的稳定啊。

  在此穿插一则花絮:央视篮球解说嘉宾徐济成近日微博晒出的两张男篮对阵叙利亚的电视画面图片显示,他也是设静音看的比赛(注意右上角)。

  徐济成次日在微博上集中回应了“静音门”,说自己是因为已经夜深,避免打扰到别人休息,才静音看比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冤枉子忠。

  但网友一句“都信了”,我们也就都信了。

  4

  子忠帝的勇气

  涉猎知识广,各科室乱闯

  我也试图找到一条挺他的言论,但找了半天,我放弃了。

  这么多年了,子忠大帝都不容许自己取得哪怕一点点的进步。

  不过话说回来,在子忠大帝获得了央视垄断资源的庇护后,哪怕是说一些“下棋下到棋盘外面去了”的“外行话”,但只要不铸大错、不过界地说一些诸如“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机会”这样的“疯话”,是绝对可以安然干到六十岁退休的。只能说,解说员黄子忠置身于这个环境中很幸运。除了工作的舆论环境对他不利之外,一切都对他较为有利。

  此时此刻,我想吟诗一首:

  解说子忠帝,谁给的勇气;涉猎知识广,各科室乱闯。央五一露面,观众全掉线;资料念十遍,嘉宾寻短见。英语震全场,球星气哭俩。朝堂夺命嗓,跪求君下岗。

  5

  子忠大帝圣谕

  - 足球

  某次解说德甲,刚进行到还没十轮,子忠帝化身懂球帝:“现在看来赛季最终排名,还难以定夺。”

  子忠帝解说门兴VS拜仁:“拜仁的控球率大约70%多,门兴大约30%多。”

  无论头球、抽射、铲射或者吊射,子忠帝都会从容不迫地说:“一脚冷静的施射。”

  大运会女足半决赛中国对巴西的比赛中,中国女足领先了全场,却在最后一秒被巴西扳平,点球大战中国5:4险胜,子忠帝最后时刻说:“我已经激动得不行了,再见!”

  解说北京国安队比赛时,提到中国朝鲜族球员朴成,子忠帝说:“朴成来自朝鲜”。

  - 篮球

  格里芬飞身暴扣,子忠帝连连感叹:“像格里芬素质这么劲爆的白人不多见了。”(格里芬是黑人)

  湖人对火箭:“这是最好看的比赛。”湖人对魔术:“这是最好看的比赛。”湖人对骑士:“这是最好看的比赛。”湖人对76人:“强弱差点,但也是好看的比赛。”

  伦敦奥运会,子忠帝见到克里斯·保罗后说:“这位运动员是来自夏洛特黄蜂的当家球星——保罗·克里斯。”

  采访韦德,“Hi,Wader。”

  采访奥拉迪波,子忠帝几乎就是直接:“嗨,奥拉迪波。”中文哦。

  CBA北京对广东,通常人们会称京粤大战,子忠帝却叫“粤京大战”。

  - 排球

  解说女排联赛。子忠帝说:“朱婷呢这个年仅十九岁的小将,在去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应该说啊是横空出世,被誉为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之后呢也是入选了郎导的国家队。但现在的问题呢,应该说就是如何!(停顿蓄势)在被对手研究透之后,啊,还能下球。”

  - 综合

  解说速度滑冰,比赛开始前屏幕上出现了一大段英文,子忠帝很慌,见字幕十几秒没下去,就说了句:“据我所知,选手们的冰刀很锋利,大家千万不要随意用手去摸……”

  于是乎,我在虎扑里输入了“黄子忠”三个字,搜索结果大家自己感受

  “有马体育”原创,内容转载须经授权

标签: 黄子忠CBA男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